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央視新聞 作者: 更新日期:2015-11-8 阅读次数:825


手握“九”了,心就“近”了!在這裏讀懂“習馬會”


       昨天下午三點,舉世矚目的“習馬會”在新加坡舉行。通過兩岸領導人的致辭和之後的發佈會,我們看到兩人都是從過去談到未來,既回望歷史,不回避歷史的傷痛,也對當下的兩岸局勢予以積極評價,並展望未來。兩人用語頗為不同,但殊途同歸,似乎預示著雖然兩岸66年前走上不同之路,但兩岸一家親、共創美好未來的光明前景是可期的。



細節:馬英九致辭長度是習近平的兩倍


       觀察兩人的公開發言稿,可以發現,習近平首先致辭,他稱呼馬英九為“尊敬的馬英九先生”,而馬英九在致辭的時候則回稱“習先生”。馬英九致辭的長度(約1400字)差不多是習近平致辭長度(約700字)的兩倍。致辭時習近平先發言,而在閉門會談時,習近平則請馬英九先表達看法。

       習近平在講話中談到兩岸23次、同胞10次、和平5次。馬英九談話中提到兩岸29次、和平14次、中華民族3次。習近平在閉門會談中提到四點建議,而馬英九在致辭時提出五點建議,這些建議的內容也相當接近。




定位:兩人都稱會面具有歷史意義


       對於本次會面的定位,習近平一開始在致辭中就表示這是非常特別的日子,兩岸領導人見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歷史將會記住今天。馬英九對這一會面的定位也差不多,他稱這次會面深具歷史意義。

過去:馬英九講得簡短,習近平更為動情


       兩岸從1949年以來有過一段心酸的歷史。對此,兩位領導人在致辭時充滿感性的語言,令人動容。習近平說,“曾幾何時,臺海陰雲密佈,兩岸軍事對峙,同胞隔海相望,親人音訊斷絕,給無數家庭留下了刻苦銘心的傷痛,甚至是無法彌補的遺憾。”往事已去,來者可追,不能讓這種傷痛和遺憾再度上演,這也是兩人此次會面的最大意義。

       對於過去,馬英九則表示在我們背後的是兩岸分隔超過一甲子的歷史,過去是衝突和對立,現在是和解與對話。

       馬英九對過往的著墨並不是很多,而習近平則更為感性,更為動情,他提到“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海峽隔不斷兄弟親情,擋不住同胞對家鄉故土的思念和對家人團聚的渴望”,這體現出大陸方面對臺灣的手足情深。




現在:習近平簡練,馬英九具體


       著眼現在,習近平的概括是: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了和平發展的道路,過去七年,臺海局勢安定祥和,兩岸關係成果豐碩,關鍵字就是和平、安定與祥和,相對比較簡練。

       相比之下,馬英九除了拿數據說話,還稱現在是兩岸66年來最和平穩定的狀態,他說:“這幾年,我常常在臺灣的大學校園中,看到兩岸學生一起討論、一起運動、一起演奏、一起歡笑的畫面。那種自然的水乳交融,往往讓我既欣慰,又感動。他們有熱情、有創意;但他們沒有仇恨,沒有包袱;他們能在人生較早的階段建立友誼,一定可以為兩岸永續和平打下更堅實的基礎。我們要好好珍惜、擴大這個基礎。”


未來:習近平擲地有聲,馬英九引用古語


       在對未來願景的論述方面,雙方的一致性很高,習近平表示:“我們今天(7日)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不得而複失,讓兩岸同胞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讓我們的子孫後代共用美好的未來。”馬英九則引用北宋大儒張橫渠的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稱要一起努力為中華民族開創更和平燦爛的未來。兩人的目標和願景高度一致。習近平在閉門會談中還擲地有聲地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

途徑:堅持“九二共識”,堅持中國智慧


       習近平和馬英九在致辭中都表示,一是要堅持兩岸互動的基礎:九二共識;二是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馬英九還引用《尚書》中的話:“非知之艱,行之惟艱”來形容知易行難,要用中華文化孕育的智慧來確保互利雙贏。

       縱觀兩人的致辭,馬英九的講話更加具體,習近平則更加訴之於情感,這可能也是兩岸所面臨現實環境的一種反應。因為臺灣民眾對於未來有一些焦慮感,而大陸民眾對未來充滿信心,對祖國統一非常渴望。




新聞多看點


馬英九稱習近平務實


       在習馬會之後舉行的記者會上,馬英九談到兩人會面的印象,他認為習近平非常務實、彈性而坦率。馬英九在記者會上還稱,他和習近平握手的感覺蠻好的,“我們兩個都很用力”。

有媒體詢問,馬英九和習近平握手時為什麼要解開西裝扣子?馬英九笑說,因為手舉起來會拉得很緊,沒有別的意思。他還表示會談的氣氛很融洽。


可商討建立兩岸熱線


       至於習馬會比較具體的成果,習近平表示設立兩岸熱線,有助於雙方及時溝通,避免誤判,處理緊急問題。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可以先建立起來。對貨物貿易、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問題,雙方可以抓緊商談,爭取早日達成一致。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