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世界馬氏聯誼總會 更新日期:2015-11-8 阅读次数:902


握手寫歷史  習馬開新篇




世界馬氏聯誼總會 特稿


        2015年11月7日下午3時,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習近平、馬英九同時步入會見大廳。在一片耀眼的閃光燈中,兩岸領導人的手緊緊握在一起。這長達80秒的握手,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永遠載入中華民族大團結史冊。

       習近平說:兩岸關係66年的發展歷程表明,不管兩岸同胞經歷多少風雨,有過多長時間的隔絕,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馬英九說:今天,我與習近平先生分別以臺灣與大陸領導人的身分,穿越66年的時空,伸手相握,握著兩岸的過去與未來,也握著中華民族振興的希望。

       透過直播螢屏,我們欣慰地看到,66年的分隔,沒有妨礙兩岸領導人在相聚一刻表達出共有的真誠和默契。習近平、馬英九在致辭中,不約而同站在維護中華民族發展和福祉的高度,對兩岸關係未來進行了展望。

       習近平指出,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不得而複失,讓兩岸同胞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用民族復興的偉大榮耀。

       馬英九表示,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永續和平與繁榮。

       習近平、馬英九兩雙大手緊緊相握,標誌著兩岸關係發展取得重大突破,為兩岸和平發展注入巨大的能量,意味著兩岸將走向更深入的融合,並對地區和平繁榮作出更多貢獻。同時,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握手,還向全世界發出強勁的信號:中華民族有能力、有智慧以自己的方式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書寫全民族共同發展、共圖繁榮的命運。

       握手寫歷史,一見泯恩仇。兩岸領導人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把握中華民族的共同命運,高屋建瓴化解歷史恩怨和矛盾,讓華夏炎黃子孫無比歡欣鼓舞,也讓海內外近二千萬馬氏族人感受到民族大團結的希望和信心。

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章程明確闡明本會宗旨“敦親睦族,傳承文化;愛國愛家,和諧融合;共謀福祉,民族復興”,遵循“中華民族大團結、大融合、大家庭”,強調本會任務之一“促進兩岸和平統一,推進中華偉大復興”。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從兩岸領導人充滿大智慧的會面及其可期拓展的成果中,看到兩岸和平統一步伐正在加快,也欣喜領悟隨著科技昌明、社會進步、人類智慧,兩岸民眾在理解彼此需求中求同存異,在相容對方目標中共圖發展。

       “跨海尋根萬裏行,邯鄲祭祖正清明,亡人追遠還鄉日,欣見仁賢期太平”。這是2005年4月4日清明節,馬英九的父親馬鶴淩先生,時任世界華人和平建設協會創會主席、臺灣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率臺灣馬氏尋根祭祖代表團到河北邯鄲登上紫山祭拜馬服君趙奢墓後的即興賦詩,字裏行間流露出他滿腔熱情推動世界馬氏聯誼事務和祖國統一大業的美好願望。時隔半年,2005年10 月30 日,馬鶴淩先生因心臟病在臺北去世,其骨灰壇上寫著他生前寫下的詩句“化獨漸統,全面振興中國;協強扶弱,一起邁向大同”。馬英九這次在“習馬會”上強調“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既表明他致力推動中國和平統一的強烈心願,也表明了歷代馬氏一脈相承的共同願景。

       無巧不成書。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翻開嶄新篇章的歷史性握手;一周後,2015年11月13日至15日,第九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在馬英九的故里湖南省湘潭市召開。馬英九欣然前往新加坡和習近平會面,既為他擔任臺灣地區領導人期間的歷史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也為在他家鄉召開的第九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增添了鼓舞和光彩。

       讓我們共同銘記2015年11月7日“習馬會”。一個跨越66年的歷史性會面,一個基於一個中國前提和平等相待、對等原則的會面。我們期待兩岸同胞繼續以心相交、尊重差異、增進理解,不斷增強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傳承血脈相連的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建設共同精神家園,實現心靈契合,最終為和平統一鋪平道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2015年11月8日)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