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瞭望 作者: 更新日期:2015-11-8 阅读次数:873


世紀“習馬會”:新歷史 新高度 新前景




           ■ 開啟兩岸領導人直接交流溝通的先河

       ■ 看似“石破天驚”,實則“水到渠成”

       ■ 為兩岸關係的未來定下基調

       ■ 兩岸同胞團結一致反對“台獨”

     2015年11月7日下午3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台灣方面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就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

       在數百名中外媒體記者的矚目下,在響成一片的快門聲中,習近平與馬英九的手緊緊握在一起,喜悅之情洋溢臉龐。

       這一刻將載入兩岸關係史冊。


 

     習近平在會面中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兩岸雙方應該從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得到啟迪,以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作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正確選擇。習近平就此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堅持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不動搖。7年來兩岸關係能夠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沒有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二是,堅持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當前,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台獨”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臺海和平穩定,阻撓兩岸關係發展,只會給兩岸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對此,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堅決反對。

     三是,堅持為兩岸同胞多謀福祉。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我們願意首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兩岸可以加強宏觀政策溝通,發揮好各自優勢,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

     第四,堅持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前,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更有能力實現這個偉大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應牢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團結一心,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要鞏固“九二共識”,擴大深化交流合作,增進互利雙贏,拉近兩岸心理距離,對外展現兩岸關係可以由海峽兩岸和平處理,同心協力,為兩岸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會面後,兩岸領導人共進晚餐。

     兩岸關係66年的發展歷程表明,不管兩岸同胞經歷多少風雨,有過多少時間的隔絕,沒有力量能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歷史,將銘記2015年11月7日這一跨越66年風雲際會的握手。它向世界宣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攜手合作振興中華,同心共謀民族復興。


開啟兩岸領導人直接交流溝通的先河


     有“獅城”美譽的新加坡,再一次見證了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重要時刻。在這裏,1993年的“汪辜會談”成為兩岸關係打破僵局、走向和解的起點。作為這次會談的基礎,“九二共識”至今仍是“兩岸關係之錨”。

     22年後,兩岸領導人“習先生”與“馬先生”,同樣選擇了這個雙方都信任的地方,以中國人特有的政治智慧,開啟了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

     兩岸領導人的會面,開啟了兩岸領導人直接交流溝通的先河,有利於兩岸雙方加強溝通、增進互信,管控矛盾分歧,鞏固共同政治基礎,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開闢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空間。

     習馬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這次兩岸領導人會面具有六點意義。

     第一,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為兩岸關係未來發展開闢了新的空間,具有里程碑意義。

     第二,通過對兩岸關係66年來發展歷程的回顧,尤其是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的肯定,表明兩岸走上的這條和平發展道路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兩岸雙方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第三,這次會面是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的再確認,對兩岸關係未來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第四,兩岸交往互動層次的提升有利於促進兩岸溝通對話,擴大交流,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岸同胞。

     第五,這次會面也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第六,會面有利於激發兩岸同胞攜手合作、同心協力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熱情。

     “兩岸領導人會面本身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朱松嶺教授對《瞭望》新聞週刊說,此次會面,以兩岸領導人身份和名義舉行、見面時互稱“先生”,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未徹底解決的情況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向世界展示了兩岸消除政治對立的政治智慧。

       “在兩岸領導人第一次會面中,習近平比較系統地闡述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論,以‘九二共識’為共同政治基礎,以和平發展為共同道路,以民生福祉為施政目的,以民族復興為奮鬥目標和最終歸宿。這是一整套完整的理論。”朱松嶺認為,兩岸領導人會面,是約束“台獨”、促進兩岸關係在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繼續前進的定海神針,必將在兩岸關係發展中顯示出越來越重大的積極作用。


看似“石破天驚”,實則“水到渠成”


   11月4日一早,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宣佈,兩岸領導人將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一新聞震動海內外,人們驚呼:“一切來得太突然了”。然而,此次兩岸領導人會面看似“石破天驚”,實則已是“水到渠成”。

     兩岸關係在過去7年取得的巨大突破和點滴進取,潤物細無聲地為此次歷史性會面做足了鋪墊。正如習近平所言,正因為有了這7年的積累,兩岸雙方才能邁出今天這歷史性的一步。此次兩岸領導人會面,亦是對過去7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充分肯定。

     “過去7年,兩岸經貿合作、人員交往、文化交融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進展。臺海局勢安定祥和,是1949年以來最好的時期,兩岸政治互信逐漸積累,已經達到了一個較高的程度”。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震遠說,正是在這樣一個基礎之上,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成為了可能。

     全國臺灣研究會副秘書長楊立憲研究員對《瞭望》新聞週刊說:“這次兩岸領導人會面,使2008年以來的兩岸關係發展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從兩岸兩會的半官方溝通,到兩黨黨際交往的制度化,再到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會面,發展到現在的兩岸領導人會面直接交流溝通,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楊立憲認為,“這說明,只要堅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增進政治互信,兩岸關係就可以沿著和平發展的軌道向前發展,兩岸之間的問題就可以循序漸進地得到解決。”

       過去7年,兩岸關係發展遵循“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方式不斷推進。如今,兩岸領導人的直接會晤,將使兩岸關係發展進入更高層次和更大空間——不僅限於經濟議題的交流,更有了政治議題的提出和溝通。

     習近平在兩岸領導人會面時提出,我們瞭解臺灣同胞對參與國際活動問題的想法和感受,重視並推動解決了許多與之相關的問題。只要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兩岸雙方可以通過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習近平還談到,兩岸雙方應該加強交流對話,增進政治互信,通過平等協商、積極探討,推動解決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各種難題,同時管控好矛盾和分歧。設立兩岸熱線,有助於雙方及時溝通,避免誤判,處理緊急問題。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可以先建立起來。

     “關於國際空間、兩岸熱線等比較具體而敏感的政治議題,習近平親自參加對話,直接拍板。”楊立憲說,這就是兩岸領導人直接溝通會談的優勢所在。

       “兩岸領導人會面,有助於打破政治僵局,使兩岸進入‘政治議題也能夠對話、協商’的新階段”。北京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教授說,兩岸領導人會面涉及政治議題,展現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思維,將給兩岸關係發展提供新的動力、注入新的活力。
  

為兩岸關係的未來定下基調


     習近平在兩岸領導人會面時說,“九二共識”經過兩岸有關方面明確的授權認可,得到兩岸民意廣泛支持。“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它表明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習近平表示,希望臺灣各黨派、各團體能正視“九二共識”。無論哪個黨派、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兩岸同胞絕不會答應。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兩岸領導人對於‘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一共同政治基礎的共同重申,對於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意義十分重大,這將促使臺灣民眾深入思考兩岸關係現狀究竟是什麼”。郭震遠說。

     郭震遠認為,兩岸的經貿合作、人員往來、文化交流,是兩岸關係現狀的表像,其內核和基礎是“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可以說,兩岸領導人會面,再次重申、確認這一共同政治基礎,是為未來兩岸關係的持續深入發展定下了基調。”

     “兩岸領導人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和平成果不得而複失。這次會面,將為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積累正能量,對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樹立標杆。”李義虎表示。

     “兩岸領導人以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牢牢掌握著對兩岸關係現狀的話語權,進一步明確了‘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之錨。他們對兩岸關係現狀的客觀闡述,將會起到規範兩岸關係發展方向的作用”。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朱松嶺說。


兩岸同胞團結一致反對“台獨”


     必須正視,“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正如習近平在會面時所說,“台獨”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臺海和平穩定,阻撓兩岸關係發展,只會給兩岸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對此,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堅決反對。

     “兩岸領導人會面,重重地打擊了‘台獨’,讓其無可逃遁,想回避、打馬虎眼是不可能的。兩岸領導人坐在一起,共同宣示和平決心,壓力就壓向了‘台獨’一方。”楊立憲說。

       習近平表示,面對新形勢,站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起點上,兩岸雙方應該胸懷民族整體利益、緊跟時代前進步伐,攜手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格局,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此次兩岸領導人會面,向臺灣社會、兩岸同胞乃至國際社會清晰傳達了一個信號,那就是:我們支持什麼、反對什麼,什麼是可以行得通的兩岸關係發展道路。在什麼情況下我們可以和平發展、維持現狀,在什麼情況下是不可能的。”楊立憲說。

       “在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歷史高峰面前,我們還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認識到臺灣問題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以更宏大的視野、更雄偉的戰略、更扎實的工作、更細緻的付出,實踐‘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朱松嶺表示。

       放眼未來,正如兩岸領導人會面時所肯定和認同的那樣,兩岸雙方應該繼續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加強溝通對話,擴大兩岸交流,深化彼此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岸民眾,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攜手合作,致力於振興中華,致力於民族復興。□

       《瞭望》第45期,原題《世紀“習馬會”:新的歷史新的高度新的前景》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