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馬良華 更新日期:2015-12-3 阅读次数:1050


守護官廳——馬良華給馬千雲博士的一封信


尊敬的千雲博士:

       您好,感謝您一直以來對大屋官廳的關注,現將近段時間的大屋建設向您彙報如下:

       大屋沒通自來水,大屋沒有學校,大屋現在每年都在減少常住人口。如果沒有您及各位愛心人士的關心,也許再過幾年,這裏將成為另一個消失的古村落。但是,這裏有五代十國楚王馬殷的後裔,這裏有同治皇帝誥封的大安人,這裏有宣統皇帝勅授的儒林郎,這裏還有很多未解密的馬氏宗親村落文化。因此,作為馬氏家族的一員,在“驚現官廳”報導後、在塵封的村落被喚醒時,擁“愛”前行,大屋馬氏已有了共同的歷史使命感---力保官廳不倒、傳承家族文化、爭取向馬氏兒孫再行移交200年;帶著這種渴盼,大屋的第“39代”“40代”“41代”攜手前行、團結一致、多方尋助、敦本睦親、尋根溯源、愛心接力,雖然取得了部分進展,但仍舉步艱難,力保官廳不倒、建設美好家園、記住美麗鄉愁,還渴盼宗親的認同和社會各界的支持。


一、官廳的新近發現和未解密的疑惑


       1、我們翻閱家譜,記載了大屋官廳的來歷:“禾塘坡大屋裏記”,請古文學老師對全文進行斷句如下:山水之坐對,以直來直受為主,而亦有直來橫受而發福者,堪與家消砂納水,必月取爾矣。先祖卜居禾塘坡下,與壕山李姓居址隔界,原系午龍作巳山亥向。五世祖崇德公以屋基土高而過陽,遷左側,改為卯山酉向,以合左水倒右之局。本山有陰砂,矯首似象轉鼻形模樣,襯山有陽崗後托,保固宅氣。予祖創建棟宇,高廠廓大,俗因呼為大屋,裹雲若夫。後枕湖嶺,前對松山,左匯龍泉,右鎖板板,而桃源之水蜿蜒如襟帶環明堂間,西山爽氣撲人眉宇,南來佳流潮迎門戶。今之安居而粒食者,豈敢忘所自耶?乾隆甲申年冬,予兄弟苦積閒錢,因其舊式,換以新模,其磚瓦木料丹漆粉塗雖稍耀人觀瞻,而品牆之方磚及花鳥人物故事猶仍舊貫焉。乾隆三十三年戊子季冬月穀旦。

       如上依據我們推斷,乾隆甲申年冬(即1764年)以舊模漆粉,說明那時官廳已經很久很舊了,重上漆粉的年代距今251年,依當時的建築水準,說明建築更早,但早到何時何年,還是個謎,我們期待專家能通過其他方式再行確定。




       2、家譜中,先輩手繪了官廳卜居圖,圖中的地形有何意義,還是個謎,期待專家解讀說明,古人應該很重視風水說,如何解讀仙水大屋這一仙水福地呢。



       3、大屋馬氏七修家譜中清晰記錄,一世祖馬殷,五世祖卜居定居仙水,記錄的世系表上說得很明白:五世祖最先來大屋定居,從第十九世馬氏大家族從安仁大遷居仙水橋,這說明我們的先祖大遷入是在元末明初到現在的仙水橋居住的,五世祖即第五代,距第十九代中間相隔十四代,而第十九代記錄為1276年,假設以每代相隔二十餘年計算,則第五代早於第十九代至少三百年,由此可以推斷,我們五世祖卜居禾塘坡大屋,相應時間應是唐宋兩朝間的五代十國時期。五代十國又正值亂世,我們五世祖因避亂而遷居仙水橋的可能性極大。由此推測,我們仙水橋馬氏家族最早定居於此即五世祖定居於此的時間為西元900—1000年之間,距今1000多年了,十九世大遷居至今也近八百年。以上推測不知當否,還請專家進行解密。



     4、翻閱部分史書,得知朱德曾率兵800將士屯兵官廳對面的候憩仙山,村裏老人說部隊在官廳和村子裏吃過飯。當年韶關北上時朱德曾駐軍官廳,從郴州到永興到耒陽上井岡山與毛委員會師井岡山,說明這條路也是井岡山會師之路。



       5、永興黨史館資料查詢得知,這條路也是抗日戰爭時,八路軍南下部隊過境的路線路,清楚記載從仙水村經過。我們認為,這條路也是抗日戰爭之路。





       6、香港大學古村落保護人士高岩教授一行到達官廳考察,準備以公益建立人文生態博覽館的形式幫助建設官廳,先以建設空巢老人、留守兒童之家、農耕博物館等形式活化官廳,再進行測繪,出具修復建議,多方論證,再找機會恢復建設官廳。李豔女士也愛心支持,在深圳發起了連續六場的繪本公社圖書公益,準備為官廳建立公益書房(有視頻見附件)



      7、在馬軍先生的支持鼓勵下,大屋之殤之“大愛”視頻在九屆世馬會中播出,馬姝婷以大屋馬氏家族走出的女性大學生反哺回鄉創業為代表,在世馬會的《時代女性論壇》進行主題發言,表達了夢想建家園的決心和心路征程。同時,與部分宗親交流官廳雕花時,馬錦蘆宗親反映,此雕花應是出自當年的國藝匠師之手,還有如此保存完好的誥封牌,推斷其官廳主人至少應是四品官員以上,而非之前的正八品.擬擇日到官廳實地查看。



       8、大屋祖輩代代相傳的官廳故事

      (1)、欽官下馬的故事:曾有欽官從前方古驛道一路騎著馬過來,遠遠望見我們大屋灣裏這個建築的氣勢恢宏,他知道這裏走出的人肯定比他的官大,所以他不敢騎馬,要下馬走路來表示尊重。

      (2)、馬走夜,不食別家一顆禾苗:曾有祖輩家裏傭人很慌張的告訴主人說:“昨晚有一匹馬走失了,到現在還沒回來”,誰知主人笑笑說:“不著急,馬走上一夜,也不會食到別人家一顆禾苗的”

       這兩個真實流傳的故事讓大屋馬氏家族十分自豪。


       9、我們以官廳為主題,製作了《馬氏之歌》的視頻,感謝各位愛心人士的幫助為主題製作了視頻《感恩的心》,以大屋之殤為主題製作了視頻《大愛》。

       以上是這段時間關於官廳,我們取得的一些進展,因力量薄弱,能力有限,在現階段無法修復官廳古建的這些時間裏,我們期望將官廳活化,建馬氏名人園,社會各屆愛心人士園,兒童中心等,做一些公益活動,逐步複建官廳,傳承馬氏家族文化,讓家族的活動在這裏延續,讓各屆人士願意在這裏交流,更期待有一天政府能幫助形成文物保護;或者宗親給以認可,共同複建,成為馬氏文化的交流園。


二、官廳周邊村落的發展


       來自深圳的愛心人士劉宏、趙文濤先生,胡光祎女士一直投資幫助村落建設,努力尋找各方專家定位大屋發展,初擬發展如下:

       1、8月15日,貴州省首席水稻專家餘顯權教授親臨現場,實地調研,覺得這裏生態很好,深井取水,無污染,鼓勵我們定位有機生態種植、養殖,目前按餘教授指導,現已開始進行土地訓化,準備明年2月底開始種植餘教授的專利的香米,並通過三年的土地轉換期,再進行種植紅米,進入高端食品市場,現有跟隨餘教授的多年米商達成意向,若我們種植,得到餘教授指導,最終驗收通過,則全面收購。

       2、6月30日我們開始種植金線蓮,目前第一茬已採收,情況為種植存活成功,產量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們將在如何增加產量上下功夫。同時,此次九屆世馬會,馬姝婷向各位宗親彙報家鄉建設時,來自安陽的馬同長院長當即認可,建議我們總結金線蓮種植經驗,加強科學管理,他管理的中醫院和藥學博物館願意全面收購,每年所需金線蓮幹品1噸。下一步我們準備推進種植產業鏈。

       3、我們申請騰訊的”為村”成功,目前正在完成”為村”的任務,準備以”為村專案”為平臺,大學生回鄉創業為主題,作好“為村”的專案任務,搭建好村裏與外界的溝通,農產品的橋樑。目前我們已經開始養殖生態雞,泉水魚,想借助”為村的創業基金”和各電商平臺,推動農產品推廣,逐步建設家鄉。




       4、由深圳劉宏,趙文濤等投資簡裝的民宿、衛生間等已經完成,可以接待約30人的農宿田園生活,同時,在感恩節11月26日這一天農宿掛牌,取名“望仙樓”,意為“守望仙水福地”。準備作為基本的接待點,為下一步基本接待,建生態認種菜園、農宿田園遊等建立基礎。

       5、 11月28日,馬智勇和好朋友規劃了官廳一日遊的路線(試走成功),即永興官廳一日遊景點:永興縣城步步高8點集合一一金龜牛頭紅軍何昆軍長(當時比我縣的開國大將黃克誠資歷還老)的故居一一安福關聖寺(朱毛井岡山會師前朱德開萬人大會的地址,之後走古驛道經過官廳並吃過飯)一一湖塘古村落一一黃羅仙寺俯瞰農村新貌一一仙水村探訪盡顯康乾盛世的奢侈建築一一永興官廳,按現價要花數億元建造,看門當上的麒麟木雕、看戶對上的石雕栩栩如生、受天官賜福等(吃農家午餐有乾隆皇帝常吃的金線蓮燉土雞)一一午餐後上諸葛亮、朱德屯過兵的侯憩仙去求孔明的智慧一一傍晚再返回縣城。線路試走,借助重溫紅色之旅為亮點,逐步改善豐富內容,若能成功,期望成為永興縣,安仁縣的週末遊開避新的亮點,期望官廳能熱鬧起來。    

       以上是我們這段時間的一些想法,能力還很有限,推進還很緩慢,沒有專業的規劃,但得到了各界人士的支持和鼓勵,現因官廳偏僻,人氣稀少,目前也沒有很成熟的發展規劃方案,更無法說服大資金商的介入,期待千雲博士能給予指導。無論結果如何,我們決心“保住官廳不倒”,同時向各界真誠邀請:親愛的馬氏宗親,請來大屋,傳授我們馬氏宗親家族文化;親愛的專家學者,請來大屋,幫助我們解秘拯救古建、村落。親愛的愛心人士,請來大屋,關愛留守兒童、空巢老人。


馬良華

2015年11月29日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