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马德芳 编辑:新月 更新日期:2016-2-6 阅读次数:1038


江漢馬氏銅柱堂典隆重舉行祭祖暨宗祠落成慶典


         2016年2月3日,江漢馬氏銅柱堂祭祖暨宗祠落成慶典在仙桃市通海口鎮官路片協偉村五組隆重舉行。

       江漢馬氏“銅柱堂”宗支,封沔始祖是江漢馬氏南昌祖蒿公曾孫洪海公的次子文虎公。文虎公童年時,與父、祖皆隨伯祖舜梧公居浙江省龍遊縣宦所。元至治三年,南坡之變,年幼的文虎公隨伯父逃奔安徽至濠州,後避禍江蘇泰興,落籍竹技橋六都土地(今江蘇省揚中市三茅鎮)隱息為民。元末反元勢起,公隨護朱元璋帳下,官拜錦衣衛使司,伴駕招討,平服江夏,靖難荊襄,功勳卓著,論功受賞,洪武二年,加封武略將軍,封疆沔城排湖之鄭家、百石兩垸,鎮守陳友涼發跡之地,以備不測,從此落籍沔陽,繁衍成今天的 “銅柱堂”宗支,下有九個分支。本支宗祠六十年前被毀,六十年來廣大宗親一直渴求恢復宗祠,這次興建的宗祠,也圓了銅柱堂宗親六十年渴求恢復宗祠的美夢。

       這座馬氏宗祠,是江漢馬氏宗親總會開展“誦經典、修家譜、建宗祠、行善事” 系列活動以來,新建的第四座宗祠。2014年,銅柱堂宗支在廣大宗親的支持下和幾位編輯人員的努力下,僅用半年時間,就使一部編印精美的《江漢馬氏統譜銅柱堂宗譜》正式出版面世,進入江漢統譜工作的先進行列。現在又根據江漢馬氏宗親總會關於宗祠建設“不求大,但求有,不求華,但求實” 的原則,由本支宗親各界人士踴躍捐資、捐土地,出工出力,只花七個月時間,就建成了一座寬11米、深9米、高10米的馬氏宗祠,為本支宗親祭祀祖先有了一塊祭祀聖地,為提高家族素質,進行傳統道德教育,提供了莊嚴舒適的場所。

       慶典活動開始之前,先到祖墓祭祖,各片派2-3人抬著花籃到祖墓祭祀,向祖墓獻花、燒香、放鞭炮、三鞠躬。

       祭拜後返回會場,主持人宣佈宗祠落成慶典大會開始,全體肅立,鳴炮,奏馬氏之歌,出族旗,由兩位少先隊員敬隊禮,將族旗繞場一周。

       主祭人宣讀祭祖辭後,各片排隊進祠堂焚香祭祖。

       祭祖結束後,銅柱堂宗親理事會理事長、江漢馬氏宗親總會負責人、黨村支部書記、來賓代表、族人代表都在慶典大會上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最後,由江漢馬氏宗親總會常務副會長馬漢昌向到會宗親宣講了“新家規九則”,為到會的宗親上了一堂生動的傳統文化和農村新風尚思想教育課。

       會上,江漢馬氏宗親總會還向大會介紹了九屆世馬大會的盛況,並向前來參加慶典的各宗支、分支代表頒發了《九屆世馬大會紀念特刊》。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