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6-2-20 阅读次数:1070


江漢馬氏通訊2016年第三期——長陽慶典




    江漢馬氏伏波堂長陽則周公分支 隆重舉行認祖歸宗暨頒譜慶典

   丙申年正月初八,江漢馬氏伏波堂長陽則周公分支在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漁峽口鎮岩松坪村5組隆重舉行“認祖歸宗暨頒譜慶典”。

   乾隆元年,江漢馬氏伏波堂西房友鐘公系文奎公支系讓公後裔則周公,與堂兄弟則魁公,率文書、保鏢等隨從人員,押運官府物資,行船於長江之中,中途遇風浪翻船,押運之物資全為江水吞沒。於此天降滅頂之災,遭官府輯拿之時,則周公帶長子可達、三子可舉、四子可秀、五子可明及堂兄弟則魁,連同家人、文書、保鏢等數十人,辭別故鄉“安陸府天門縣方樂村二十四都張家湖馬小垸泮讀湖王家莊土地”,一路逃往宜昌府長陽縣。則魁公繼續遠遁四川成都府,則周公藏匿於距長陽縣城二百餘裏,與五峰、巴東交界的邊遠山鄉枝柘坪八鬥臺,即今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漁峽口鎮龍坪村八鬥臺,於此窮山僻壤、人煙罕至之地,躲災避禍、絕路求生。

   該支孤懸於兩府三縣的交匯之地、山高水遠的蠻荒之地、懸崖峭壁的險峻之地,以其勇敢堅毅的家族性格,與險惡生存環境頑強爭鬥,生生不息,縱使百般艱辛,亦不忘將祖德遺風,厚積流光,讓家訓族規,代代相傳。以耕讀為本,以勤勞為先,尊祖敬宗,敦親睦鄰,進而使地方風俗純正,人文蔚起,民風淳樸,詩禮飄香。經二百八十年繁衍生息,不僅將蠻荒之地,變成了國家寶庫,而且在長陽、五峰、巴東交界的崇山峻嶺之中,造就出一支擁有三百餘戶,一千五百餘眾,精英疊起,人才輩出的強大宗支。僅馬家臺一個百餘人口的村民小組,就走出了三十餘名本科大學生,其中還有碩士生四人,博士生一人,博士後一人,可謂深山中的一朵奇葩。

   在與故鄉音訊阻隔280年期間,該支曾以離鄉之初獲得的伏波堂二修族譜為底本,修有墨譜。然時湮代遠,生齒日增。八鬥臺上,鼻祖來此,已過十代;一鄉族眾,遷徙漸遠,跨越數縣。特別是近年人口大遷徙,則周公後裔已遍佈全國乃至留學海外。族中長老一成公,以三十年時間,收集族眾資訊,以圖續寫族譜,但近來因年事已高,無法如願。此時時現宗長決心接手修譜重擔,建立族譜編纂小組,繼續完成修譜重任。

   2015年11月,時現宗長依則周公碑文所刻故鄉古地名,往來千裏奔波,尋訪到天門麻洋,找到祖籍地泮讀湖,見到族中主事者,茲敘尋根問祖始末,然後請出宗譜,依序查對,按律核證,確系真嗣真宗,一脈所系,始得骨肉團聚。

   經江漢馬氏宗親總會確認,則周公分支認祖歸宗,作為“江漢馬氏”遷往域外之分支,依序列為“江漢馬氏伏波堂宗支長陽則周公分支”。並根據湖北省炎黃文化研究會譜牒文化分會關於“江漢馬氏文化研究會” 開展姓氏文化研究及修譜工作的批復,“江漢馬氏文化研究會”同意“江漢馬氏伏波堂宗支長陽則周公分支族譜編纂組”根據譜牒文化研究內容的需要,依照《江漢馬氏統譜編寫規範》,編纂《江漢馬氏統譜伏波堂宗譜長陽則周公支譜》。

   時現宗長返回長陽後,日夜兼程,趕修支譜,並於則周公誕辰三百二十四周年之際編印告罄。

   正月初八,則周公分支散居於周邊市州縣的宗親代表四十餘人,以及江漢馬氏遷往長陽的外支代表馬於平等宗親,齊聚岩松坪時現宗長住處,隆重慶賀長陽則周公分支認祖歸宗暨新譜頒發。江漢馬氏宗親總會常務副會長馬德芳、馬繼華作為老家親人代表,受邀專程由仙桃趕往長陽參加慶典。

   慶典儀式由一成公之子馬時維主持。會議第一部分內容:時現宗長首先宣讀則周公誕辰三百二十四周年紀念文章——《在逆境中求生存》,並介紹尋根問祖經過及族譜編寫情況;繼華副會長宣讀江漢馬氏宗親總會《關於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枝柘坪馬氏尋根歸宗的意見》;德芳副會長致賀辭併發表關於宗親活動發展方向、內容、要求的講話。會議第二部分內容:首先由時現宗長宣讀《長陽分會組織程式及公約》;接著由長陽則周公分支宗親理事會籌備組推選理事會會長;籌備組經協商後,推選原籌備組成員馬時都為第一屆宗親理事會會長,並委託時都會長依民主協商的原則組建第一屆宗親理事會;接著由時都會長髮表就職演說;最後由宗親代表自由發言。會議第三部分內容:由時都會長向參會宗親代表頒發新譜。

   慶典儀式結束後,時都會長陪老家親人代表前往八鬥臺則周公墓地,謁碑並墓祭則周公,本支輩分最高的一成宗長陪同前往。從岩松坪經碑坳到八鬥臺,有四五十裏山路,時都會長選了家族內在崇山峻嶺中開了四十餘年大車的老司機,駕一輛小型麵包車前往。小車先下到群山環繞的盆地枝柘枰,繞過馬家臺,再爬升翻越環盆地山梁,到達板凳坳,八鬥臺宗親代表馬玉虎帶著小兒子騎摩托先行返回,並在小龍坪街口迎候。馬玉虎的兒子是本支輩分最低的一代,這樣本次活動也就少長俱全了。在小龍坪買了香紙鞭炮禮花,繼續前行,沿盤山公路宛轉下降至三背河河谷穀底,經三背河水庫壩區跨過三背河,便到了八鬥臺所在的

   龍坪村地界。這裏的山坡比才來的對岸更加陡峭,其間一級級平臺層疊而上,八鬥臺則在最高處。剛修不久的盤山通村水泥路,山高路窄,坡陡彎急,有的拐彎處需兩次變向,才能過去。快到山頂,沒有了水泥路,只剩玉虎宗親墊資修建的土石路。雪天剛過,山陡路滑,小車無法前行,只得下車,抱著香紙鞭炮禮花,踩著泥濘,跿步登上八鬥臺。八鬥臺上,尚有馬玉虎等數十戶人家,無怨無悔地守望著這片先人開拓的故園。

   來到則周公墓前,老家親人代表先行謁碑拜祭之禮,告慰則周公當年綿綿思鄉之情。時都會長再拜,向先人稟報認祖歸宗、新譜頒發暨宗親會成立事項,感恩先祖澤恩後世,祈福未來。

至此全部活動圓滿結束。

     江漢馬氏宗親總會會長馬世庭賦詩兩首



其一 八鬥臺

淨土一方八鬥臺,

馬氏子孫依其懷;

任爾世事多變幻,

幸福家園我自開。



其二 馬家臺

群山環抱馬家臺,

先祖慧眼把根栽;

子孫繁衍二百載,

盛世紫氣從東來。


參加慶典的宗親代表合影




會議交流 共敘親情




會議討論




長陽則周公支譜




八鬥臺上彎彎拐拐泥石路




山路泥濘 終於登上了八鬥臺




老家親人代表謁碑拜祭




時都會長拜祭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