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6-3-22 阅读次数:1227


言藝畫館推介畫家--- 馬志豐




馬志豐傳略
    

       馬志豐,字蜂巢,號霧睹草堂主人,著名畫家,邯鄲師專美術系教授,河北省花鳥畫研究會副會長,王雪濤藝術研究會理事,第六、七、八屆邯鄲市政協委員,邯鄲市政協書畫院副院長。馬志豐,少小聰慧,及長,尊師重道,博聞強識,為人豪放仗義,廣於交遊,性情耿介而詼諧。不事權貴,不求聞達而名重一方。

    

       馬志豐於1944年生於河北省成安縣店上村。此村屬集鎮,位於冀東南,地處河北、河南、山東三省交界通衢,物阜民豐,一方富庶之地,村中店鋪林立,寺廟聳峙,商家生意興隆,寺內佛像偉岸,壁畫精美。至晚街上燈火通明,戲院內鑼鼓鏗鏘,絲竹悠揚,一派升平景象。每逢廟會,吸引各方民間藝人紛紛來此獻藝,如西洋景、木偶戲、曲藝書場,跑馬上竿,魔術雜技等,使小鎮充滿了濃郁的民間文化氣氛。馬志豐生於斯,長於斯,自幼耳濡目染,心目中充滿了神奇的世界,每徜徉於寺廟中,面對這些塑像和壁畫常使他激動不已,亦驚亦奇。村中建有戲院,除農忙時節,各類劇種、多種劇碼,連臺本戲常演不衰,少年時期的馬志豐常置身其間,聚精會神地注目舞臺上的風雲變幻。戲中的人物故事,性格各異的臉譜,五彩繽紛的戲裝,跌宕起伏的音樂,使他如醉如癡,雖夜闌更深,困不可支也不忍離去。

       每至歲末,有趕年集的習俗,商家張燈結綵,街上人流如潮,摩肩接踵,最令人神往的是逛畫市,琳琅滿目的民間木板年畫懸掛於街市,題材大多是“三國演義”、“封神演義”、“狸貓換太子”、“呼延慶打擂”等。內容具有連續性,像看連環畫一樣的引人入勝。

       壁畫、彩塑、皮影、木板年畫、燈畫等充滿了志豐的幼小心靈,使他心記手追、精心摹寫、刻皮影、畫戲人,樂此不疲。人生有幸,及幼有師。村中有一民間老畫師,人稱貴海爺,喜其聰敏,教之戲畫,如“黃鶴樓”、“趙匡胤下河東”等,至今仍能默寫出來。幼年時期的經歷,民間傳統繪畫藝術醇厚的美術內涵對馬志豐的藝術人生影響至深。


    

       進入中學,馬志豐是校課外美術小組成員,在縣裏已經嶄露頭角,小有畫名。縣裏每舉辦展覽,常抽調他布展,根據展覽內容的要求,常將模範人物事蹟,創作連環畫。這一時期常以“單線平塗”法畫人物。每遇展覽,大顯身手,很受縣裏重視和注目。

      一九六四年,馬志豐高中畢業,考入天津美術學院,實現了自小夢寐以求的願望。進入高等藝術學府是馬志豐重要的命運抉擇,也是一個新的人生里程碑,自此確立了獻身於藝術的人生道路。如果說其進入美院前是信馬由韁,入美院後則是跨入了攀登藝術高峰的征途。天津美院有著科學規範又嚴格的教學體系,使馬志豐受到了嚴格的造型基礎基本功的訓練。


    

      六十年代初,我國各高等美術院校皆施行蘇俄契式(契斯恰柯夫)素描教學體系,對形體的解剖結構,比例透視,塊面分析,光影變化,空間環境的表現,要求極為嚴謹細膩。志豐或對石膏、或對模特、或對靜物、無不體察入微,精心描繪,廢寢忘食而樂而忘歸。由長期作業到短期作業,不斷切換,反復琢磨,練就了敏銳的觀察能力和準確穩健的造型能力。奠定了堅實的造型基礎而受益終生。有的作品被校方留為成績存檔保存。

      泛論中西方繪畫,自成體系、各有千秋,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學者妙在如何兼收並蓄、融會貫通、把握契機,以求中西合壁,謂之“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天津美術學院,人文薈萃,師資雄厚,在校期間,馬志豐得到著名畫家孫其峰、肖朗、張其冀的親授,接受了系統全面的中國傳統繪畫的教育。在四年的大學生活中,耳濡目染,身受大師們道德文章的薰陶,這一切對馬志豐的藝術人生的確立,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尤其受肖朗先生的影響至深。肖朗是王雪濤早期的入室弟子,世稱之為王派門下的大師兄,這與之後馬志豐師從王雪濤,必然是一種早有的默契。


    

       及大學後期,馬志豐又鍾情於印象派繪畫。印象派繪畫的絢麗色彩,斑駁陸離的筆觸,畫面中光點的跳躍閃爍,令其神往,終日間沉醉於光與色的變幻中。進而又迷戀於俄羅斯列病、蘇裏柯夫等巡迴派畫家,以至於崇拜為偶像。這一段對油畫的情結,影響其終生的繪畫風格,試看今日馬志豐的繪畫,那花間枝頭、光色跳動、形質並顯,如臨風、如沐雨、極盡姿態,令人嘆服。

一九六八年,馬志豐圓滿完成學業,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天津美術學院,分配到邱縣文化館工作。兩年後調入地區展覽館(現市博物館前身)。此時的馬志豐並不滿足於已學知識,更加渴望學業得到深造。在尋覓的過程中,為王雪濤的畫風深深吸引。王雪濤,成安人氏,著名畫家。畫作色調清新明快,用筆靈動灑脫,造型誇張有度,章法佈局新穎;更加之一種鄉情維繫,令馬志豐仰慕不已。一九七三年,經王雪濤的胞兄,成安名士王輔臣引薦,得拜王雪濤為師,這是馬志豐人生道路上又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這期間正值“文革”後期,“四人幫”肆虐,政治風雲疊起,百業凋敝,人人自危,又有幾人能潛心於學習,無人敢及。馬志豐毫無顧忌,登門拜師學藝,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決心。北京與邯鄲千裏之遙,工作、家務、求學,兩地奔忙,其辛苦可想而知。但只要有機會,志豐即進京求師,如無志學之精神,何以能持之以恆。

      王雪濤作畫,志豐侍畫一旁,對老師運筆用墨悉心體會,章法佈局,認真參悟,老師的教誨,詳細筆錄,近乎貪婪地吸吮著傳統藝術的營養。平日裏,老師和家人的日常生活,志豐用心照料,不辭辛勞。對如此尊師重道的弟子,王雪濤甚為得意,使吃盡世態炎涼滋味的老畫家,感到許多欣慰,視自己的得意門生如同家人,諄諄教誨,耳提面命。師生之情,水乳交融,幾年時間,馬志豐畫藝日漸精進。整理出二萬字言的“王雪濤畫論整理”,由老師親自審閱、附圖,發表於《河北畫刊》,之後於一九九九年秋赴濟南參加“王雪濤紀念館建館十周年及研究會成立大會。被選為理事,紀念文章《鐵硯瓦壺見精神》一文發放全會,以光大師門。其真情實意可見一斑。一九八二年王雪濤病篤,生命處於彌留之際,志豐圍繞病榻,日夜守護,經心服侍,不敢稍有懈怠。直至恩師仙逝。與恩師訣別,令志豐肝腸寸斷。至今,每當提及自己的幾位恩師,其感佩之情,依然溢於言表。


    

       屈原曰:“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馬志豐的求學欲望永不滿足,終日筆耕不綴,勤奮習畫,刻苦磨礪,潛心治學,筆墨日臻成熟。以學習王雪濤的筆墨奠定根基,近追任佰年、吳昌碩、潘天濤諸大家,遠及明代林良、呂紀、白陽、青藤、無不潛心研究,領略損益,認真揣摩,精心臨習,取精用弘而登堂入室,直窺民族傳統藝術之真諦。歷數十年之功力,融百家之所長,成一己之面目,筆墨嫺熟,沉雄老到,用色俏麗,章法新奇。畫作出神入化,靈動感人,為同道所稱道,深受世人鍾愛,而廣被讚譽,名重四城。得到著名美術評論家閆立川多次撰文高度評價。桌著的藝術成就得到社會的承認,八九年被推舉為河北省花鳥畫研究會副會長。

傳記者在淩厲寒冬曾目睹馬志豐作巨幅牡丹圖,為其大匠之風所傾倒,為詩贊曰:


丈匹楮素張粉壁,

凝神片刻得靈機:

俯身揮臂挾東風,

大筆紛披落花雨;

天地安凝霜雪欺,

萬物肅殺無生機;

妙手著意攝芳魂,

姚黃魏紫沐春曦。


       我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源遠流長,民族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以其無比的輝煌,瑰麗而著稱於世。縱覽浩瀚的歷史典章,凡建功立業者,無不植根於民族傳統文化的深厚積澱中,學有淵源,業有專成,根深而葉茂。馬志豐廣收博蓄,才情橫溢,詩詞歌賦,華章典集無不流覽,詩文書法悉心用功,雕刻工藝顯露手段,由鍾情於京劇藝術,興來擊節操琴,一段皮黃,字正腔圓;且唱且舞,盪氣迴腸,一發胸中之豪情逸氣,真是痛快淋漓。這或許也是一種兒時情結。有如此之涵養,深入淺出,厚積薄發,體現畫作,自是資惰顧盼,妙趣橫生。

     “外師造化,中得心源”馬志豐為廣博見識,領略風物,陶治胸懷,足跡遍及大江南北,北上塞北遼東,南下蘇杭江浙,曾兩上黃山、遊九華、登匡廬,西入巴山蜀水,歷險三峽、青城探幽、峨眉登頂、泰山觀日、五臺參佛、太行逶迤、盡收眼底。

感天地之造化,受人文之陶冶,探幽攬勝,憑弔古今,擸詩集句,作畫寫生,獲畫稿以萬計,集詩作以成冊。何其壯哉。


    

       馬志豐不獨以畫名著稱於世,身為學者教授,教書育人,傳道授業,十數年辛勤耕耘、桃李滿門、碩果累累。馬志豐教學不徒以筆墨授人,授之於魚,而且授之於漁,提綱挈領,以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和方法論貫穿於教學始末。強調學生既要有扎實的基本功,又要博學廣知,領略損益,舉一返三,融會貫通。注重藝術修養,提高鑒賞能力,高屋建瓶,學有大成。

如此舉措,不失為教學中的一個創舉,豈是一般腐懦所能企及。更何況人子弟之庸師。

      謹遵師道,治學嚴謹,嘔心瀝血,殷勤施教,正顯示馬志豐人品高尚,因此而受到莘莘學子之擁戴。其功不可沒焉。




       多年來,馬志豐不但勞碌於硯田耕耘,而且注重於理論研究,撰寫論文,持論精當、獨有建樹,如在《骨法用筆別議》一文中,提出了不僅線條中存有骨法,在闊筆寫意的點和麵中同樣蘊藏著骨力運動,拓展了“骨法用筆”的內涵。此文刊載於《北方美術》,另有《寫意花鳥畫教學八法》一文,對傳統的教學模式也有所突破,記述了其在多年教學實踐中的切身體會和經驗。此文刊載於天津美院學報和邯鄲師專業報。馬志豐是勤奮、多產的畫家,常筆無暫暇,揮毫不止,曾先後於天津、丹東、菏澤、北京、廣州舉辦了個人畫展,被內外所稱道,新聞媒體爭相報導。作品多次發表於專業報刊,列入外行名家畫譜,作品還在美國、日本展覽,並被數家博物館收藏。中國畫作品《群英居》被天安門城樓收藏。曾應邀在河北電視臺“學中國畫”欄目講授花鳥畫技法,受到社會注目。在長期的美術教學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勤於著述,有專著兩本問世,《怎樣畫八哥》和《怎樣畫孔雀》,發行全國,頗受好評。近著有中國畫技法從書《雉雞和杜鵑花技法》,由陝西美術版社出版,即將付梓。其藝績入典收編的有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美術家人名辭典》和中國國際名人研究院辭書編輯部編輯出版的《中國美術書法界名人名作博覽》。

     “丹青不知老將至”,如今,馬志豐正當花甲之年,學識淵博,閱歷豐富,藝術功力爐火純青,正值人生寶貴的第二個“青春”,必當如夸父追日,進入藝術人生光輝燦爛的時期。

                                           李正斌於2003年7月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