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马成杰 编辑:马君 更新日期:2016-4-3 阅读次数:1768


追遠感恩念始祖    丙申清明祭奢公


——紫山祭祖散記


馬成傑文字 攝影報導




高大威武的馬氏始祖——馬服君趙奢塑像


       2016年3月26日,奢公有靈,蒼天有情,丹霞沉蘊的紫山一掃連日濛濛霧霾,晴空萬里,藍天如洗,萬物復蘇,春意盎然。馬氏文化苑中心馬服君趙奢廣場入口,巨大的紅色氣球拱門上“馬氏宗親丙申清明祭祖典禮”主題赫然在目,丙申清明節前夕,馬氏宗親祭典始祖儀式在此舉行。

       5個梯形臺階式廣場依山而建,寬大明亮,總面積為9730平方米,可容納5000人同時祭典,廣場盡頭西邊最高層1564平方米的平臺上,10米高、用紫紅色巨石雕刻的馬氏始祖——馬服君趙奢雕像身披鎧甲,手持竹簡,目光沉毅,面向東方,在金色的陽光輝耀下,威武莊嚴,栩栩如生。

       不遠萬裏從馬來西亞趕來的世界馬氏聯誼總會會長、馬來西亞拿督馬漢坤宗親,副總會長兼秘書長馬雄光宗親,從俄羅斯來的馬東亞副會長,從澳門而來的馬潤權副總會長,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副主任馬千雲博士,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常務理事、安徽馬氏宗親會會長馬宏偉先生率安徽各地馬氏宗親代表,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常務理事、四川瀘州馬氏聯誼會會長馬宏坤宗親,中央電視臺發現之旅頻道編導馬金平宗親,邯鄲學院校長、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主任、邯鄲馬氏聯誼會首席顧問馬計斌教授,世馬馬氏聯誼總會副總會長、邯鄲馬氏聯誼會馬謙誠會長及專程自費由貴州趕來的馬良華宗親和海內外300多名宗親,相約齊聚馬氏祖源地紫山,虔誠祭拜中華馬氏始祖——戰國名將馬服君趙奢。

       兩座碩大的香爐裏,清香嫋嫋繞繞。供桌上的點心、水果等祭品,擺放整齊,藍白相間的青花瓷酒杯,盛滿了美酒。

       奢公雕像下的臺階上,由河北浙江商會常務副會長、邯鄲浙江及溫州商會會長、河北本豐房地產開發公司董事長、河北兆基房地產開發公司董事長、邯鄲聯誼會副會長馬正揚宗親率公司員工向奢公雕像敬獻了10個鮮花花藍,白菊聖潔,黃花鮮豔,盡情綻放,芬芳四溢。

       已列為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由始祖奢公趙奢親自操演延續至今的“趙奢戰鼓”,在廣場上威風八面隆隆擂響。當年始祖奢公為鼓舞將士英勇殺敵,專門設置操練的戰鼓隊以振士氣,每逢陷陣衝鋒時,激越轟鳴的戰鼓,激勵奮發著將士 “兩鼠鬥穴”狹路相逢勇者勝,奢公一馬當先率領趙軍、伴隨著那鏗鏘雄壯鼓聲,在閼與搶佔絕地,居高臨下,呼聲振天,將士們無不奮勇爭先、以一當十地大破橫行天下從未敗績的強大秦軍,至今被兵家列為以弱勝強、哀兵必勝的經典戰例教材,而趙奢以此勝役而被趙惠文王功封馬服君,成為和白起、樂毅齊名的戰國一代名將,其孫趙興為了紀念其祖的豐功偉績,先以“馬服”後單字“馬”為姓,成就了一個由榮耀軍功而誕生的新興姓氏——馬姓。

       緬懷始祖功績,追思馬姓來源,家訓惠澤蔭孫,氏族綿延千萬。世界各地的馬氏宗親每年絡繹不絕來到紫山馬服君奢公塑像、墳塋,追思著先祖的豐功偉績,默誦著至今仍做為中華傳統文化美德的家訓,祭拜始祖,惠佑子孫。每年清明時節,紫山馬氏文化苑成了一道風景,成了馬氏飲水思源、睦親團圓的集聚場所。

       懷恩追遠,清明祭祖。祭祖儀式由邯鄲馬氏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邯鄲趙都金店董事長馬建英女士主持。她對馬漢坤、馬雄光等世馬總會領導、海內外的馬氏宗親,在百忙之中前來參加紫山祭祖活動,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馬建英向與會宗親一一介紹了馬漢坤、馬雄光等海內外宗長宗親後,大家列隊集體向始祖奢公的塑像,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馬謙誠會長率先致辭向與會宗親介紹了邯鄲馬氏宗親於每年清明節前一個星期的週六上午,相約前來紫山祭祖,這一活動已成常態,堅持了數年。

       馬謙誠會長緬懷了始祖趙奢不懼權貴、秉公執法的剛強無畏,徵收國賦、民富庫實的超凡能力,奉公守法、廉潔律已的高尚人格,道險馳援、勇克強敵的卓越軍功,為我們馬氏宗親有這樣一位偉大的始祖,感到光榮和自豪。他要求宗親通過祭祀先祖,瞭解先祖,日積月累、潛移默化,致力踐行始祖的高尚品行和優良風格。

       馬謙誠會長還介紹了邯鄲市十幾年來投資幾千萬元,建設打造紫山風景區和馬氏文化苑情況,市委書記和市長等區縣領導多次到紫山調研督導,對紫山、特別馬氏祖源地建設佈局提出了明確的指導意見。

       馬謙誠會長對馬漢坤、馬雄光等世馬總會領導對紫山馬氏祖源地建設的關心與熱愛、多次來邯親赴紫山就馬氏宗祠建設提出方案建議表示感謝,並對馬漢坤總會長出資50萬元,做為紫山馬氏宗祠前期建設的啟動資金,表示最真誠的敬意。

       馬謙誠會長向大家介紹了馬氏宗祠的位置規劃:在始祖墓地的正前方,南邊是碧波蕩漾的湖泊,北邊是巍峨大山做屏障,周圍是蒼松翠柏,建成後不僅是一幅宏偉壯麗的圖畫,還是一塊難得的風水寶地。他希望海內外馬氏宗親共同為馬氏宗祠的建設添磚加瓦,在不久的將來,一座氣派壯觀、文化底蘊深厚的馬氏宗祠將座落在紫山山麓。

       馬漢坤總會長也即席致辭。他對再次來到邯鄲紫山馬氏發源地參加清明祭祖活動,感到十分高興,也希望這個清明祭祖活動,年年延續下去。

       即景生情,感慨萬分。馬漢坤總會長深情地說道:自從2005年以來,多次登臨紫山,感受到每次來紫山,都有不同的變化,一次比一次建設的好。對馬氏發源地得到邯鄲市區兩級領導重視和不惜財力加快建設,表示深深的敬意。他殷切地希望,今後還需我們馬氏各位宗親再接再厲一致努力,把馬氏宗祠這樣一個宏偉而又艱辛的工程,儘快地在紫山矗立起來。在馬氏先祖的保佑下,馬氏宗姓世世興旺發達,代代人才輩出,在世界各地發展中,發揮馬氏宗姓重要的作用。

       馬計斌校長做為主祭致祭詞(全文另發)。“丙申清明,虔誠拜祭”,“始祖奢公,千秋英名”,“我祖千古,民族昌盛”。馬校長那抑揚頓挫、慷慨激昂的頌讀,飄揚在廣場上空,回蕩在紫山那坡巒起伏的山澗中。

       馬漢坤、馬雄光、馬潤權、馬東亞、馬宏偉、馬宏坤、馬金平、馬良華等海內外宗親,馬計斌、馬謙誠及邯鄲市各區縣的馬氏宗親代表依次向始祖奢公上香,敬酒,把祭祖儀式推向了高潮。

盛大、莊重的祭典儀式結束,宗親紛紛在始祖奢公塑像前合影留念,互相熱情親切的交談。

       邯鄲群藝館教學部副主任馬志紅美女,第一次登臨紫山參加祭典先祖活動,看著那高大、威風的始祖奢公的塑像,不禁驚歎:“好威武的祖宗呀!難怪我們的馬氏宗姓,有那麼多的優秀人物,原來是基因好啊!”

      著名畫家、邯鄲學院美術系教授、河北省花鳥畫研究會副會長、王雪濤藝術研究會理事、第六、七、八屆邯鄲市政協委員,邯鄲市政協書畫院副院長、72歲的馬志豐老先生,也興致勃勃在祭祖儀式後,和宗親們寒喧合影。

       邯鄲縣姚寨鄉黨委書記馬社方拿起了像機,留下了一個一個難忘的珍貴鏡頭。

       邯鄲市馬氏聯誼會顧問馬同堂,邯鄲馬氏聯誼會副會長馬正揚、馬建法、馬光瑞、馬西科、馬金南、馬新民、馬曉波,秘書長馬強(市政府),副秘書長馬強(河北工程大學)、馬文林、馬成傑、馬繼前、馬先海,理事馬勇、馬書光,會員馬君、馬健、馬洪濤、馬東方、馬率磊、馬建偉等參加了這次活動。

       對於這次紫山祭祖,邯鄲市市委市政府、叢臺區區委和區政府相當重視,當日市委副書記崔永斌,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劉德明,叢臺區區委書記穆偉利,叢臺區區長靳祿兵,叢臺區區委副書記、區委辦公室主任、區農工委書記尹麗龍等,在世馬總會領導下榻賓館會見了馬漢坤、馬雄光,及邯鄲馬氏聯誼會馬計斌、馬謙誠等,並就紫山馬氏文化苑、馬氏宗祠的建設進行了會談,叢臺區紫山建設辦公室主任馬文林等人參加會見。




馬光瑞(左1)馬東亞(左2)馬潤權(左3)馬漢坤(左4)馬謙誠(左5)馬計斌(左6)馬雄光(左7)馬建法(左8)。




工作人員正擺放印花祭品。




祭祖儀式由邯鄲馬氏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馬建英女士主持




祭祖儀式由邯鄲馬氏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馬建英女士主持




祭祖活動場面




馬氏宗親紫山祭祖




馬氏宗親紫山祭祖




馬氏宗親紫山祭祖




馬氏宗親紫山祭祖




世界馬氏總會副會長、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謙誠致辭




世界馬氏總會副會長、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謙誠致辭




邯鄲學院校長、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主任、邯鄲馬氏聯誼會首席顧問馬計斌作為主祭恭頌祭文




邯鄲學院校長、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主任、邯鄲馬氏聯誼會首席顧問馬計斌作為主祭恭頌祭文




世界馬氏總會會長馬漢坤致辭




宗親們向始祖上香敬酒




宗親們向始祖上香敬酒




宗親們向始祖上香敬酒




邯鄲群藝館的馬志紅宗親們向始祖上香




宗親們在始祖塑像前全體合影留念




馬計斌(左2)、馬漢坤(左3)、馬謙誠(左5)等到宗親合影




馬計斌和宗親合影




馬千雲(左2)和馬新民等宗親合影




馬計斌、馬志豐、馬新民、馬先海、馬強、馬志紅、馬君




馬建法、馬社方、馬強宗親參加祭祖活動




邯鄲廣平縣馬氏宗親參加祭祖活動




河北兆基房地產開發公司員工在董事長馬正陽帶領下參加祭祖活動




河北兆基房地產開發公司員工參加祭祖活動




馬志紅、馬志豐、馬強、馬君






編輯:馬君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