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6-4-23 阅读次数:1232


重走先祖路馬氏文化行之旅紀實


作者:福建漳州馬嶽平




           暮春三月,正是花紅柳綠之時,我們迎來盼望許久的千裏祭祖——重走先祖路,馬氏文化行之旅.4月9日5時,我動身從閩南家中出發,到漳州火車站坐動車到廣東深圳北站,11點31分轉乘K80動車晚上19點40分到河北邯鄲北站。出發前八日晚,我向這次活動的倡議者,吉林宗親馬世雲告知這一情況,並詢問住宿地是否按計畫確定。世雲宗親回電表示,當地邯鄲宗親會負責人,一再強調一定要準時汽車接送。按時送到住宿地,不得有誤。接到這一訊息,我一顆忐忑不安的心略感安慰。我們車票到站時間是7點40分,當時,我圖方便取個正數,便向世雲說我是8點到站。結果我7點40分一走出邯鄲動車站,就發現出口廣場有一個身穿迷彩服軍裝的人(事先約定為了識別,世雲他這樣穿著),正引著一大群旅客在朦朧的夜色下正急速向一部大巴車走去,我急步追趕人群,向後邊的人問你們是不是到邯鄲祭祖的馬氏宗親.有人回答是,一聽到“是”我一顆懸浮的心便落了下來。踏實多了。我與馬世雲只是在微信馬氏群網上認識,看過相片,但還沒見過面。現仔細看那個穿迷彩服的人正是馬世雲,他被一群人圍著邊走邊說話,我無法靠近他。正當我抬腳欲登上接人的巴士車門時,眼角瞥見巴士車後面,突然急駛過來一部越野小車.急刹車後,司機走過來,向世雲喊話:“世雲兄,最後到的那位宗親到了嗎”?我急忙回應,是福建的嗎,福建的一個人到了。

       “人員全部到齊,你就趕快回去備飯吧”!馬世雲聽到我喊話後,就面向司機喊話。

       司機聽到後笑了,揮手向我們致意,然後開車向前急速而去。

       8點30份登車落坐後,清點人數。世雲微笑向我走來說:“你就是福建的那位嗎,因為電話不通,我們邯鄲宗親會秘書長馬強,親自駕車要專門接你呢?"

       “哦!真是不好意思”,當時我們是特別感動,邯鄲宗親會作風是如此務實,工作是如此扎實,一絲不苟。世雲說貴州宗親祭祖人數是28人,到邯鄲東站,宗親會派一部巴士車等候。福建祭祖人,相差20分鐘到,又派一部小車接送。如果當地宗親會不把祭祖者當家人看,沒有一點親情,絕不會有如此周詳的計畫安排。

       邯鄲宗親會素來口碑不錯,讚譽不少,果然名不虛傳。如此宗親會受人尊敬也是名至實歸。
    

         9時正,我們被送到住宿地休息,已有先到的幾位湖北、雲南和當地宗親在等候。邯鄲宗親會會長馬謙誠,還有馬曉波等宗親會成員向眾宗親一一握手致意,一碗碗熱騰騰的飯菜隨即端上酒桌。來邯鄲祭祖的宗親都有了回家的感覺。

       10點30分晚宴結束,我稍加洗漱便進入夢鄉,半夜被突然叫醒拿身份證,原來貴州宗親會兩個成員,徹夜工作。為全體祭祖者網購明天到陝西省楊陵區拜祭馬援廟用的火車票,須用每人的身份證,網購車票後在邯鄲宗親幫助下,又到車站取票口取票,取出邯鄲東站G7671到楊陵南站的車票,供明日上午10點26分乘車用。

       4月10日上午7時許,我們從住宿地乘巴士車出發,前往嚮往已久的紫山祭拜祖先馬服君。8時許,馬謙誠會長帶領我們向始祖上香、祭拜、敬酒。第一次到祖地給始祖上香,我淚水已湧上眼角。貴州馬永紅宗親寫的祭詞,很準確生動的表達我的心情。引用全文如下:


邯鄲我們來了

越過雲貴高原,穿透中原大地。邯鄲我們來了!

紫山我們來了!先祖,我們來看您了!

捧著紅紅的熱土,迎著那暖暖的朝陽,在熱情的烈火中,淚水潤濕了眼角。

燃一根長香,祭一杯清酒,跪拜在您的面前,回來了,您的子孫們回來了!幾千年的夢,今天,圓了、圓了!


       9時許,我們祭祖結束了,馬謙誠會長及宗親會成員,送我們到了邯鄲東站上車。10點26分我們30幾位祭祖者登上了開往陝西楊陵的高鐵,向600公里外的馬援故里行駛。    

       下午3點30分,我等一行人順利到達陝西楊陵南站,並轉大巴車前往馬融故里絳帳鎮,下午4點過,我等到達住地———建忠飯店休息。5時許聚餐,陝西扶風馬氏宗親會馬志斌會長,帶領宗親會一行成員來飯店看望我們,並向我們祝酒,一會兒,馬援故里畢公村村長等人也來看望我們,整個建忠飯店非常熱鬧。6時許,陝西扶風縣馬氏才女——三小校長也來飯店看望我們。也許是天意,這位女校長能歌善舞,可遇到我們貴州祭祖團成員裏,也有十位巾幗(馬家媳婦、小姑)也個個能歌善舞。真是棋逢對手,整個晚餐變成一個十分快樂的聯歡會,非常的熱鬧。建忠飯店的服務員,個個看得口瞪目呆。這次貴州來的馬氏祭祖團,是一支文化素養非常高的團隊,女的能歌善舞,男的能詩能文,其中的馬列宗親,昨天在邯鄲就將他最近出版的一本詩集簽名送給了每一位祭祖者。今晚他出口成詩,當場表演朗誦了他的詩歌,另幾位宗親,也即席郎頌了詩作.贏得人們熱烈掌聲。晚會高潮一浪過一浪.一頓晚餐從5時開始,直到9時許才結束。

       4月11日8時,我們順道遊覽了馬融紀念館。馬融紀念館規模很大,還在建設,我們在館前合影留了照。
    

         4月11日上午10時許,我們一行到畢公村祭拜馬援墓,在祭拜完畢返回的村莊小道上,素不相識的宗親聽說我們是姓馬,是來祭拜馬援墓的,十分熱情的邀我們到其家中敘談.他們說這村莊的幾十戶人家都姓馬。並誠意留我們吃午飯,由於時間關係,我們謝絕了。臨別時,執意要我們每人捎上幾個自種的蘋果。坐了10來分鐘的車,又來到畢公村三馬祠堂(馬援、馬融、馬超)祭拜。祠堂看上去簡樸而莊嚴。只見先祖塑像、威嚴、端莊。廟前安放一張大貢桌,排放了許多果品,廟兩邊各種了兩排風景樹,像兩列忠誠的衛兵。廟後是個不小的現代化園林。綠意蔥蔥。我們在畢公村宗親的引領下,依序上香叩拜了先祖。環望四周,我們對這個地方產生了一股無限的眷念之情。只見廟前有一座精緻的古色古香的牌樓。牌樓前,是一個大池塘,池塘四周種滿了一棵棵體態豐腴的柳樹,暮春三月,柳樹綠葉沾滿了樹梢,春意盎然.在明媚的陽光下,在春風吹動下,時而垂柳依依,時而柳絮漂漂.動靜皆宜。宗親會代表的致詞,說到了我們心坎裏,我們感到非常溫暖:“各位宗親,你們辛苦了.祖籍地的家人,歡迎你,歡迎你們回家!”真的,我們真的有了回家的感覺的感覺.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回程時間很快到了,我們團隊的每個人都懷著赤誠的心捐了一筆香火錢,才安心離開。當我們的腳登上巴士車門時,我們還不時回望這片難忘的故土。

       我們這個團隊的發起人是馬世雲,他來自東北吉林,他每年都來祭拜先祖。半年前他向群裏的宗親發起了這個倡議。他原先的設想,如能招到幾個人,有幾個旅途作伴者就行了,沒料到一下子有這麼多人報名參加,真是出乎預料。他最近為了協調進香事宜常忙到半夜,聲音略有嘶啞。我是漳州市馬氏,在1990年初,家裏的族裏的長輩把隱藏在舊大厝牆角多年的一本族譜交給我,要我保管。翻開族譜扉頁上有四個大字“扶風世胄”我當時,沒電腦、沒法百度。查新華字典、查成語詞典,都搞不明白這四個字的意思,問了好幾個人,也都只說,你們馬氏是有前程有淵源的家族。後來,我查到了,扶風二字,是個地名,在陝西省。我們馬氏先祖,祖地就在扶風,我們就是從扶風一路走來福建的。從此,我就有個念頭,找個時間到陝西扶風看一看。

       按計畫兩天三夜的行程很快就結束了,我們這個團隊團員,從職業上說有家庭主婦、有公務員、有老闆、有級別比較高的(廳級)離休幹部,從年齡上說,有88歲的老人,有未上學的小孩子,這個團隊沿途不斷擴大。9日晚,到邯鄲報到33人。10日早,就又有一批石家莊宗親加入。11日到陝西畢公村又有來自四川、湖北,和幾個東北到西安市工作的馬氏宗親,聞訊自發加入。這些人為什麼走到一起呢?是老祖宗的血脈,和一個“馬”字之魂把他們牽到一起。正應了那馬氏之歌歌詞:“天下馬氏一家親。”

       11曰中午.祭祖團返回建忠飯店.祭祖行裎圓滿完成.一部分人打道回府,一部分人前往西安,延安旅遊.返程路上,有個問題使我困惑.“天下馬氏一家親”這句話,三歲小孩子也會說.但她的內涵是什麼呢?天下馬氏一家親,不應僅僅是一句歌詞.不應把她當一句外交辭令,也不應僅僅成為一句商業廣告詞。在新的歷史時期,她應有的一個相應的內涵!她正促使我們思考和行動,實踐.這正是我們這次重走先祖路馬氏文化行之旅的意義。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