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6-4-27 阅读次数:1156


泰國前總理馬德祥逝世 世界馬氏聯誼總會致唁電


作者:馬東亞


         泰國前總理班漢·西巴阿差(中文名字馬德祥),曾親臨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主持開幕典禮致開幕詞。2016年4月21日因慢性哮喘病發入院治療,於2016年4月23日淩晨,當地時間4時42分(北京時間5時42分)在曼谷詩麗拉醫院病逝,享年83歲。

       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總會長、馬來西亞拿督馬漢坤驚悉噩耗,即致電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副總會長、泰國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馬燦偉宗長瞭解情況,請其向馬德祥先生親屬轉達慰問。4月25日,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給泰國馬氏宗親總會並馬德祥先生治喪委員會發去唁電。唁電全文如下:
    



唁電


泰國馬氏宗親總會並呈馬德祥先生治喪委員會:

       驚悉泰國第21任總理、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開幕典禮主持人馬德祥(班漢·西巴阿差)先生不幸仙逝,噩耗傳來,天地泣淚,江海哀怮,族人同悲,深致哀悼!

       馬德祥先生是海內外華人奮鬥史的成功典範。馬德祥先生1932年7月出生於泰國中部素攀武裏府,其父親為生計由廣東潮汕遷徙泰國經歷艱辛創業。他1947年高中畢業後隨父兄從商,同時在曼谷商學院學習,曾獲蘭甘亨大學法律學學士學位。1957年創立公司,經奮力打拼成功致富。1976年起從政,先後6次當選眾議員,7次出任政府內閣成員,擔任過農業部長、合作社部長、交通部長、工業部長、內政部長、財政部長、交通和通信部長等職。1995年,他任主席的泰國黨在全國大選中獲勝,與其他6黨組成聯合政府,他被推舉為泰國第21任總理。馬德祥先生從無到有、由小而大、從平民到總理的傳奇經歷,彰顯海外華人自強不息、奮發有為,為炎黃子孫樹立不朽豐碑。

       馬德祥先生是世界馬氏聯誼事業的重要奠基人。1999年3月5日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在泰國曼谷召開。馬德祥先生貴以泰國前總理身份親臨大會主持開幕典禮並致開幕詞,莊重宣佈“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開幕”。由此開始,世界馬氏聯誼事業正式拉開序幕,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接連在海內外多國多地成功舉辦九屆,世界馬氏聯誼總會應運而生並致力推動落實大會宗旨、宗親目標。馬德祥先生為世界馬氏聯誼事業奠定堅實基石,功勳卓著,永載史冊。

       斯人已逝,英名永駐。值此悲痛之際,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總會長馬漢坤率全體理事成員特電弔唁,謹表示沉痛哀悼並致以誠摯慰問。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將銘記馬德祥先生為世界和平發展、世界馬氏聯誼事業所做出的重大貢獻,緊密團結全球馬氏宗親,重根尊祖,敦親睦族,傳承文化,團結互助,共謀福祉,為推動世界大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遺餘力。

       至祈先生親眷節哀順變,珍重身體。

       特電弔唁。



                                                                            世界馬氏聯誼總會

                                                                             2016年4月25日
    

班漢·西巴阿差傳略


       班漢·西巴阿差,中文名馬德祥,1932年7月20日出生於泰國素攀武裏府。他1947年高中畢業後幫助父親從商,後來又到胞兄的貿易公司和建築公司任職,同時在曼谷商學院學習,曾獲蘭甘亨大學法律學學士學位。     





       1957年他創辦“西猜聯合公司”,經營建築業。此後他除了擁有西猜聯合公司和西猜化學公司外,還是京都水泥公司、大城人壽保險公司、納提通建築公司、拉差丹運輸公司的股東、    



       他1973年以前長期擔任地方議會議員。在1976年的大選中,他首次當選為眾議員,併入閣擔任工業部副部長。從1976年到1992年,他6次當選眾議員,7次出任政府內閣成員,先後擔任過農業部長、合作社部長、交通部長、工業部長、內政部長、財政部長、交通和通信部長等職。    



       1974年10月,他參加泰國黨,並長期任該黨秘書長,1994年出任該黨主席。泰國黨在1995年7月2日的全國大選中獲勝,成為泰國第一大黨,與其他6黨組成聯合政府,班漢被推舉為泰國第21任總理。1996年11月離任。    



       1999年3月5日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在泰國曼谷召開。時任泰國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馬君楚任大會主席。馬德祥先生應邀主持大會開幕典禮並致開幕詞,宣佈“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開幕”。    



       2000年後,班漢與時任總理他信·西那瓦結成政治盟友。但2006年後又成為反他信政治陣營中的一員。他信2006年9月因政變下臺後,班漢一度充當他信與政變軍方之間的“協調員”。

    



       2008年12月,泰國黨因故遭解散後,班漢重組人馬成立泰國國家發展黨,目前擔任國家發展黨首席顧問。該黨與泰國前任總理阿披實·維乍集瓦領導的民主黨組成執政聯盟。    



       2016年4月23日,泰國第21任總理班漢·西巴阿差在曼谷詩麗拉醫院因哮喘病逝,享年83歲。

    



       泰國總理府發言人表示,泰國總理巴育23日稱班漢是一名政治家元老,他對班漢的家人及支持者表示慰問。前總理英拉則在社交媒體上對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