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马成杰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6-5-25 阅读次数:1482


著名畫家馬志豐古稀收徒,馬志紅有幸拜名師


作者:馬成傑
    



         2016年5月21日,農曆24節氣小滿的第二天,夏日充沛,萬物茂盛,正是麥類植物飽滿灌漿的好日子,自然一派好心情。在邯鄲市“今日牛市”飯店,迎來了一個簡單卻又莊重的拜師儀式,72歲的著名畫家馬志豐,接受了邯鄲市群藝館教學部副部長馬志紅女士恭敬拜師禮。

       拜師儀式由邯鄲馬氏聯誼會副會長馬曉波主持。馬老先生夫婦端坐上座,馬志紅向老師獻花,鞠躬行拜禮,師徒互贈了禮物,老師向學生贈送了一塊精美的印章石料,學生向老師敬送了一只磁州窯出的精緻梅瓶。整個拜師儀式簡樸而典雅,溫馨更揉入了更多的馬氏宗親的家族親情。

       馬志豐老先生的夫人,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副總會長、邯鄲馬氏聯誼會馬謙誠會長,邯鄲馬氏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邯鄲趙都金店董事長、國家著名的珠寶玉石鑒定專家馬建英女士,邯鄲市群藝館館長馬永林,邯鄲市馬氏聯誼會秘書長馬強,副秘書長馬成傑,見證了這個高興的時刻。

       馬志豐,邯鄲市成安縣人,出生於1942年,字蜂巢,號霧睹草堂主人,邯鄲學院美術系教授。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河北省花鳥畫研究會副會長,王雪濤藝術研究會理事,第六、七、八屆邯鄲市政協委員,邯鄲市政協書畫院副院長。

       馬老先生1964年考入天津美院,畢業後浸荏繪畫界50多年,是全國花鳥畫壇實力派畫家。1973年拜齊白石弟子、中國現代著名小寫意花鳥畫家、北京畫院院長王雪濤為師,是王雪濤的關門弟子,所以這馬教授也是齊白石的再傳弟子,深得其師真傳。歷數十年之潛心攻畫,融百家之所長,成一己之專成,筆墨嫺熟,沉雄老到,用色俏麗,章法新奇,畫作出神入化,靈動感人,先後於天津、丹東、菏澤、北京、廣州舉辦了個人畫展作品,多次發表於專業報刊,列入中外名家畫譜,作品還在美國、日本展覽,並被數家博物館收藏,中國畫作品《群英居》被天安門城樓收藏,應邀在河北電視臺“學中國畫”欄目講授花鳥畫技法,被國內外行家所稱道,新聞媒體爭相報導,1989年被推舉為河北省花鳥畫研究會副會長,2014年由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中國近現代名家畫冊》。

       馬志紅女士現供職於邯鄲群藝館,專業為舞蹈、聲樂。2008年在中央音樂學院進修美聲唱法,師從楊維麗教授。2009年去義大利參加美聲大師班學習。2011年至2014年在中國音樂進修民族唱法,師從李琳。2000年10月獨舞《新娘》榮獲河北省業務人員專業技能競賽二等獎,2013年8月在第五屆國際華人聲樂大賽民族唱法獨唱比賽中榮獲金獎,現在群藝館主要負責各大型晚會編導、演出及主持,擔任聲樂比賽、舞蹈比賽的評委。

       馬志豐和馬志紅的結識,得益於馬氏宗親活動,還有一個溫馨的小故事。

       今年清明節前夕,邯鄲馬氏聯誼會每年一次的清明節紫山祭祖活動於3月28日舉行,世界馬氏聯誼總會會長、馬來西亞拿督馬漢坤宗親,副總會長兼秘書長馬雄光、馬東亞、馬潤權等海內外宗親也前來祭拜。退休後一直在北京進行創作交流的馬志豐教授也以72歲身體親赴紫山。第一次參加清明紫山祭祖的馬志紅看到這位慈祥和善、步履蹣跚的老人,不禁心生敬重,攙扶著老先生一步步登上了三層達幾百個臺階的始祖廣場。在祭祖活動中,馬志紅不離左右的照顧著老先生,並在活動結束後,又開車把老先生從紫山送回了市內家中。在山上及送老先生回家的過程中,馬志紅根本不知道她身旁的這位老人,是聞名遐邇的大畫家,只知道是一個學校的退休老師、畫畫的。而馬教授對這個熱心善良、細緻周道的小姑娘印象深刻,送了幾本自己的畫冊給她。回到家後,馬志紅打開畫冊,不禁驚呆了:幾筆構勒潑墨,紙面渲染丹青,畫花飄逸逼真,寫鳥點晴欲飛,細緻處纖毫可見,豪放時大氣卓然。她才知這個和藹可親的老先生,是一位大名鼎鼎的花鳥畫大家。

       自此,馬志紅萌生了向老先生拜師學畫的念頭,幾次提及,因老先生已愈古稀,早已關門謝客,只是搞一些繪畫理論研究,除受人之請做點創作或自己偶爾寫生畫作一下,不再收授學生。馬志紅的一再請求,馬氏聯誼會的極力推介,倆人均愛好喜愛京劇,加上紫山祭祖對志紅的好印象,四方面的因素 “四美具成”。老師難得願教,志紅難得要學 “二難相並”,終於促成了老畫家年愈古稀收學生、馬志紅有幸拜名師的畫苑一段佳話。




與會人員合影:前排:馬志豐教授夫婦。後排:馬謙誠、馬建英、馬永林、馬曉波、馬志紅、馬強、馬成傑




群藝館馬永林館長前來祝賀




拜師儀式由馬曉波主持




馬志紅向馬志豐教授夫婦獻花




馬志紅向馬教授夫婦行鞠躬禮




馬教授向馬志紅贈送了小禮物




馬志紅向馬教授敬送禮物




馬教授夫婦與馬志紅




馬志豐教授和馬謙誠馬志紅、馬建英、馬強交談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