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邯鄲風貌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6-7-19 阅读次数:1094


涅槃中的紫山


    

    

    

    

    

         日前,記者有幸去採訪建設中的紫山生態涵養區的核心區,簡單說就是紫山景區。我們乘車停到景區的南口。景區沒有門,寬敞的大道東側野花開得熱烈,粉花如笑臉綻放得整整齊齊,隨風搖曳;西側綠草茵茵,有幾棵迎客松挺立。大家不約而同地拿出手機拍照。前來迎接的紫山核心區建設辦公室主任馬文林,是一位黑大個兒,看得出來是經常日光浴的結果。他告訴大家裏面更好看。大家隨著他往景區裏面走,發現真如馬文林所說,嶄新大道的兩邊緩坡上草木茂盛,鮮花朵朵。那花草看似尋常,仿佛是自生自長的本土品種,但是各種花草排列的陣容,卻讓人感覺到他們的來路不簡單。        

紫山紫翠鳥飛微嵐搖紫薇


         紫薇花含羞群舞,霍香薊悄然綻放,馬鞭草成片傲然。在姹紫嫣紅的花草之中、茵茵綠意背景之下,紫色花朵透著雍容和華貴。馬文林說,畢竟是紫山景區,紫色的花系必須成為主要色系。春夏秋三季眾花之中,紫色花都要獨佔鰲頭。當然,五顏六色紛呈,方能凸顯紫氣的高貴。景區特意聘請來專業設計團隊和施工單位,購來包括地皮植物、水生花草種籽110多種,根據花的顏色,開花的季節,依地勢地形,或三角或長方或圓形,粉花黃朵皆有造型,形成歡迎隊伍,以最美的笑容迎接來賓。看到這一小塊兒一小塊兒的方陣,抬頭又看到馬主任正彎腰拔掉花間的一棵野草,從中可以瞭解到景區工作人員精心細緻的態度和追求完美的精神。

       走到植物園,除了紫薇花還有許多觀賞植物成林成片。目前,景區內已完成綠化6500多畝,栽植各類樹木78萬餘株,種植側柏、木合歡、欒樹、大葉女貞、紫葉李、碧桃、珍珠梅等各類樹木50餘種,初步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錯落有致、色彩多變的生態效果。同時,為使景區儘快“成景”,他們採取大樹直接移植模式,這就是人們看到許多樹的樹身被幾根木頭捆綁著、固定著的原因。他們大規模移植胸徑15~20cm、高5~6m的櫸樹、國槐、欒樹、法桐、水杉等樹種。同時,為確保樹木的成活率、保證實現高品質綠化,專門聘請徐州九州園林生態有限公司對樹木進行移植、管護,並在下層配以灌、草、藤的複層結構,精心開展微景觀設計,使新建綠地提前數年直接達到綠樹成蔭、一處綠一處景的視覺效果。


紫雲湖蓮兒媚明眸睞黛眉


         山無水則缺媚,水無山則少剛。紫雲湖是紫山景區的嫵媚之處、靈氣所在。站在紫雲一號湖和二號湖橫亙的橋上看一號湖,湖水清澈,碧波蕩漾,水面浮萍點點、水草纖纖,四周茂林修竹、紅花綠葉環繞。有一浮橋懸於湖上,

       行走其上,輕搖微晃,甚是悠然。湖邊小道曲徑通幽,小徑由條石鋪就,嫩嫩的綠草躋身條石之間,一步一步邁過去,腳下綠草仿佛在悄聲囑咐,“別踩到我哦!”而湖邊的花草最具匠心,路兩旁沒有一分白地,估計種花人在撒花籽、移花苗時都是按釐米計算的,紅黃粉各占三分之一組成一個圓形;藍綠紫白各占四分之一組成一個方形。一路走來,移步換景,賞心悅目,不由得心情大好。最讓記者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條由白石子鋪就的小道,在花紅草綠的映襯下,顯得乾乾淨淨,清新可人。光腳踩上去,不太咯腳,但是有按摩效果。同行的人別管多大歲數,都拎著鞋、光著腳走了一圈兒,似乎回到孩童時代,好開心啊!

我們環湖走了半圈,記者心裏有個疑問,在北方多年缺水的情況下,這些水是哪里來的?馬文林說,這是廢水再利用。在多方走訪和專家論證基礎上,最終選擇距離1公里外,河北邯鄲紫山特鋼集團下屬焦窯煤礦的疏幹水作為水源,實現了尋水上山。另外一個水源就是大自然的饋贈——雨水,他們購置了先進的收集雨水的設備。今年雨水豐沛,是補給湖水的大好時機。

       北側一號湖區已經建設成功,蓄水約5萬立方,南側二號湖區正在施工。待二號湖建成後兩個湖面落差13米,水壩的一邊佈置臺階狀的梯田花海,另一邊將設計潑潑灑灑的疊水準臺。這樣,不僅打造了如寶石般的兩汪“眼眸”,更以靈動的水源啟動了整個景區。


紫山路蜿蜒回慢行歌相隨


         紫山景區在建設中追求的目標是:依山造勢專心打造精緻“微景觀”,在研究遊線,研究流程,研究時間消費的基礎上,對一花一木、一亭一碑都精心設計、精心打造,做到5分鐘一個興奮點,15分鐘一個高潮點,20分鐘左右一個休息點,真正把“速食化”的景區變成一桌“盛宴”,讓遊客漫步其中、品味文化、放鬆心情、休閒玩耍。這個標準定得可謂是真高。

       規劃設計的深化、提升,讓全市上下看到了紫山核心區的發展前景,市委、市政府對核心區的建設標準也由最初確定的“3A”景區提升到“5A”景區標準。這個目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是真難,一個小小的街心花園可能還好辦一些,對於一個大景區那可是難得很哪!

       紫山景區有多大呢?紫山生態涵養區全區域面積達35.5平方公里,僅核心區就有4.86平方公里。這麼大的景區對遊客來說是很大的,沒有遊覽觀光車代步,把景區遊遍就不是悠閒地漫步,而是野營拉練了。對於叢臺區的幹部職工來說也很大。在區劃調整前,叢臺轄區面積僅29平方公里,均為建成區,處於主城區的核心區,叢臺區的幹部從事的主要是城市工作內容。區劃調整後,轄區面積達到了141.97平方公里,“三農”工作、荒山綠化工作對叢臺區的幹部來講都是“新鮮事物”,對於習慣城市區原有管理與服務模式的叢臺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為確保紫山核心區在推進生態恢復建設過程中不走錯路、少走彎路,區委、區政府首先確立的一條原則就是實現“三專”,即專人負責、專業水準、專心打造。

       專人負責是好理解的,專心打造是一個態度問題,也好理解。但是專業水準,應該怎麼理解呢?在花草養植上,我們見識過了,的確是夠專業水準,但是其他方面還有嗎?

       我們的車輛行駛在景區的道路上時,記者心想假如坐遊覽觀光車效果會更好,那樣視野更開闊,心情會更放鬆。記者發現,這種蜿蜒曲折的道路限制了車速,這樣很好,抬眼往車窗外看,路兩邊的花紅柳綠吸引著眼球,搖下車窗,近處有鳥語花香,遠處有湖水泛波、綠樹成林。雖然沒有奇山怪石,但是這些自自然然的景色,胸中馬上體會到了什麼叫做豁然開朗。馬文林說,這些道路看起來就是幾道彎彎兒,實際上,這裏面大有學問。在景區道路建設上,景區聘請中國美院景觀設計研究所、徐州九州園林生態有限公司和邯鄲市水利設計院有關專家多次論證,聘請徐州九州園林生態有限公司的施工隊伍依山就勢,從道路建設、線路覆蓋以及旅遊流量優化等三個方面進行優化設計,並按照高標準、高質量的建設要求和道路建設標準,在放線、路基開挖、填土碾壓、路面硬化等各個環節進行嚴格把關,確保道路建設工程品質。目前,景區內修建、整修道路路基21公里,建成觀光車道約4公里,自行車道約6公里。道路兩側以法桐、欒樹、國槐、櫸樹為行道樹,輔以月季、薔薇、迎春、連翹等景觀花卉,形成了沿路豐富的層次景觀。


紫山麓賢人歸千秋立豐碑


         記者把紫山核心區的照片發到朋友圈,引來一片點贊,朋友們紛紛追問:這是哪里呀?這麼漂亮!紫山核心區位於309國道以北,入口處距離邯鄲市中心僅15公里,自駕車、公車、自行車均可便捷抵達。

       紫山,是“邯鄲”的發祥之地、趙國名將馬服君趙奢的封地、中華馬氏的祖源地、元代全真教一個重要的傳教場所、元朝中書令劉秉忠隱居教書的地方、是紫山學派的誕生地……這裏文化底蘊深厚,曾經滿目蒼翠、雄峰巍峨、澗壑幽深、豐草奇石,建有竹林寺、佛光寺、玉寶觀和2座寶塔、72座道觀。然而這些歷史遺存在社會發展過程中因不同原因均被毀壞。1980年代初期,隨著大辦快上鄉村企業,大量的小煤窯湧入紫山,植被遭到亂砍亂伐,地下資源遭到掠奪性開發,地下水脈慘遭破壞。多年來,人們的印象之中的紫山就是禿山、荒山。

       自黨的十七大提出生態文明建設以來,各級黨委政府對生態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日益重視。特別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綠色發展,扎扎實實走出一條以生態保護確保永續發展的新路。從2012年開始,邯鄲市委、市政府圍繞建設“美麗邯鄲”目標,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紫山生態恢復工程建設。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主管領導數十次到紫山實地調研,親自把關審定建設規劃,明確提出要把紫山區域打造成邯鄲的“綠肺”,建成主城區西北部的生態屏障,不斷增強邯鄲發展的綠色競爭力。

       2014年7月紫山區域隨區劃調整移交叢臺區後,區委、區政府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將紫山區域生態恢復工程作為一號工程,舉全區之力,強力予以推進。近兩年來,市、區兩級先後投入近3億元用於紫山植被恢復和基礎設施建設。生態修復中的紫山生態涵養區正從破繭蛻變實現涅槃重生,以最美的姿態展現在世人面前,森林覆蓋率由原來的16%提升到了93%,建成了庫容約30萬立方的紫雲湖,核心區內實現了觀光車道和自行車道全覆蓋,入口處建成了梯田花海景觀,設有生態停車場……如今,紫山由無人問津的禿山、荒山,變成了年遊客量可達到20餘萬人次的休閒景區。從荒山到景區,紫山生態涵養區的涅槃之路充滿艱辛和選擇,經過數年的勵精圖治和艱辛奮鬥,不僅“涅槃重生”,而且愈發光彩。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