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6-11-30 阅读次数:974
   

康美藥業馬興田榮膺2016中國醫藥年度人物


       11月23日,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醫藥經濟報》評選的“2016中國醫藥年度人物”名單揭曉。康美藥業董事長、總經理馬興田榮膺“2016中國醫藥年度人物”。這也是馬興田自2013年以來第二次獲此殊榮。

      據瞭解,此前馬興田還曾獲“中國百佳CEO”、“最受尊敬上市公司領導者”、“中國最佳CEO”“金牛企業領袖”等榮譽。

據主辦方介紹,中國醫藥年度人物評選迄今已連續舉辦五屆。2016年度評選以“發現創新時代的主角”為主題,以2016年中國醫藥經濟為座標,以“推動力、影響力、創新和責任”為評選標準,以“品牌影響力、創新力、可持續發展力、國際化能力、社會貢獻度”為五大評選參數,旨在還原最真實的中國醫藥企業家群體,全方位展示為醫藥經濟轉型升級付出智慧與汗水,為行業創新發展做出貢獻和表率的代表人物。經過權威媒體廣泛推薦、線民投票、專家把關評議,最終評選出10位獲獎者,康美藥業董事長、總經理馬興田以最高票數成功入選。此次評選過程歷時兩個月,每一位獲獎者都是經過層層篩選脫穎而出的業界精英。

       評委會給出康美藥業董事長、總經理馬興田的提名理由是:“中醫藥全產業鏈整合者——多年前提出中藥全產業鏈戰略的馬興田,正一步步實現他的願望。他掌舵的康美藥業,不僅從中藥飲片到中藥材等級分類,從中藥材價格指數到中藥材大宗交易,還有中醫藥編碼、互聯網醫療等方面制定了多個國家標準;2015年被列為國家唯一的中醫藥資訊化醫療試點單位。保持高速增長的康美藥業已成為一個“大健康+大平臺+大數據+大服務”體系的中醫藥全產業鏈精准服務型“互聯網+”大型上市企業。”

       正如評委會的提名理由所述,作為中醫藥行業龍頭企業康美藥業的掌舵人和中醫藥全產業鏈整合者,馬興田一直踐行創新、責任和影響力,以創新為引擎,以責任為基石,以文化為紐帶,以資本為風帆,致力於醫藥健康服務商業模式的創新,致力於互聯網+大健康產業的發展,重視企業技術創新和資訊化體系的建設,以大無畏的改革精神和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引領我國醫藥健康行業創新發展,助推我國公立醫院改革。在他的帶領下,康美藥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16年前三季度,康美藥業實現銷售收入165億元,同比增長22%,利潤約26億元,同比增長23%。

       馬興田帶領康美藥業圍繞中醫藥全產業鏈的精心佈局和精耕細作,傾力打造“中醫藥全產業鏈”和“互聯網+中醫藥”業務體系,成功在業內確立了全產業鏈、品牌、互聯網、技術與產業資源整合優勢等核心競爭優勢地位,成為“互聯網+大健康產業”的領軍者。

  康美藥業副總經理李建華(中)代表馬興田董事長上臺接受表彰為解決“看病難、看病貴”難題,康美藥業經長期醞釀在國內率先推出“智慧藥房”。2015年6月,“智慧藥房”首先於廣州推出,受到了政府、媒體和大眾的高度關注。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2015年6月和9月兩次專程前往考察,並多次在公開場合“點贊”。

       康美智慧藥房利用互聯網及物聯網改造傳統診療流程,實現了對傳統就醫取藥模式的創新。患者在合作醫療機構完成就診後,醫生的電子處方會通過智慧藥房系統發送至所在城市的康美中央藥房,由專業藥師完成藥品的調劑、中藥煎煮與配送,患者可像收快遞一樣,在家坐等配送上門。這一模式有效解決了候診取藥、煎藥以及交叉感染等問題。相關調查顯示,超過90%的用戶認為這是一項便民利民的健康服務,體會到了互聯網醫療帶來的便捷、精准和貼心。

目前,“智慧藥房”專案已與廣東省中醫院、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南方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中山大學附屬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北京中醫醫院等100多家醫療機構簽約,並與其它150餘家達成實質性的簽約意向。康美藥業在廣州、深圳、北京設立了中央藥房,日處方量最高達15000張,累計處理處方已達150萬張,服務門診醫生10000餘人,服務患者50萬人,讓百姓足不出戶就可以完成診療、服務和配送等傳統繁雜的就診取藥流程。

       此外,康美藥業在參與公立醫院改革事業方面也是頻頻發力:投資建設有粵東最大的民營綜合三甲醫院康美醫院,投資管理吉林東南部唯一的縣級三甲醫院康美梅河口中心醫院,與重慶市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全面參與其公立醫院改革。康美藥業也以其特有的全產業鏈資源優勢,成立康美醫院投資管理公司,投資管理數十家公立醫院,託管100多家公立醫院藥房,對收購、投資的醫院進行規範管理,切實解決群眾看病難問題,獲得社會各界好評,也為公立醫院改革打造了成功樣本。為推進“中國中藥質造”,打造領先國際的品質標準,重塑中醫藥的國際形象,康美藥業積極參與中醫藥標準化方面的研究探索,並取得了突出成績,形成了不可替代的優勢。康美藥業率先在中藥飲片、中藥材等級分類、中藥材價格指數、中藥材大宗交易及中醫藥編碼、互聯網醫療等方面制定了多個國家標準,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予以全國推廣;是國內唯一參與國家商務部中藥材等級分類標準制訂的企業,也是我國唯一一家參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主導的互聯網+中醫藥標準化研究的企業;牽頭承擔建設三七等中藥材及飲片生產全過程可控、品質資訊可追溯的產品標準和評價體系。

       康美藥業成功構建了由網路醫院、智慧藥房、智慧養老、健康智庫、健康管理、第三方支付和健康保險、社區健康、智慧養生等組成的互聯網大健康平臺,並從多個層面全面打造中醫藥全產業鏈精准服務型“互聯網+”,構建“大健康+大平臺+大數據+大服務”體系,積極探索中醫藥工業智能製造4.0,在廣東、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全面推進落地;在全國各地建立了20多個大型醫藥生產基地,與超過2000家醫院、15萬家藥店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

       在醫療服務方面,公司引入在醫療資訊系統建設、數據分析、移動醫療等領域有資深經驗的微軟全球健康雲專業團隊,在國內率先啟動“互聯網醫療”專案並快速落地,以40多個地市“智慧城市”和1000多個“智慧小鎮”建設為契入點,致力打造“中國健康雲”,並在北京、上海等地開展智慧養老、醫養結合站等業務,攜手知名地產企業打造“互聯網+”健康社區醫療。

在“大數據”方面,公司與新華網聯合成立新華康美健康智庫,打造國內權威的大健康數據平臺,重點為政府決策、企業運營提供醫藥衛生健康方面的數據支持服務。

       在平臺建設方面,康美藥業成功推出了醫院資訊平臺、腫瘤全程管理平臺、互聯網+養老平臺以及“掌上醫院”、“康美醫生”等智慧醫療APP。這些APP實現了全國2000多家醫院線上掛號,1萬多名醫生線上服務的功能,擁有數十萬名會員,服務可覆蓋人群2億多。

       隨著戰略的延伸,公司的業務還涉足到了金融領域。公司與中國人保集團聯手組建“金融租賃公司”,申報中國中藥材期貨交易所;與廣發證券組建“康美健康保險公司”,全方位促進大健康產業保險服務發展。未來,康美藥業將形成全國性的提供精准服務型的互聯網醫療“超級大平臺”,全方位開展智慧醫療、智慧藥房、健康智庫、互聯網健康管理等業務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