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6-12-10 阅读次数:966
 

馬長泰楹聯的文學價值


                                                  原山西大學常務副校長李旦初

      “楹聯是中國所獨有的一種特殊的文學形式”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國粹。”(李旦初《中華楹聯的審美趣味》,1998)

      從三個方面來談馬長泰楹聯的文學價值:

      一、從文學的定義來談

      “文學是人學。”文學是寫人的,寫人的生活、人的故事、人的思想情感。詩歌、散文、小說、戲劇都如此,楹聯也一樣。楹聯與人的關係最密切,中國人的一生都是伴著楹聯度過的。小時候過年,家家戶戶貼對聯,叫春聯。長大了結婚,有婚聯。成家立業,無論從事何種職業,各行各業都有行業聯,尤以茶樓、酒館、旅遊景區、名勝古跡為盛。年老祝壽有壽聯,直到死去還有挽聯。如馬長泰挽姚奠中聯:

            三晉書壇溯衛鑠以來,柳米傅祁姚,麟角鳳毛名自貴;

            百年國學從樗廬而後,恒嵩衡華泰,巍峨險峻我攀高。

      這是用對聯為姚先生樹碑立傳,三言五語便準確而深刻地概括了姚先生的書法淵源和國學成就及其對後世的影響,人物形象躍然紙上,敬仰之情溢於言表,使姚先生永遠活著,活在對聯裏、活在人們的心裏。此聯十分精彩警辟,有力地印證了對聯完全符合“文學是人學”的界定。

      二、從文學的特徵來談

      文學是語言的藝術,最大的特徵是形象思維。形象化也是楹聯的重要特徵之一。鄭板橋聯“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用兩個形象化比喻把深奧的道理講得淺顯易懂、把抽象的東西具象化,使人可以看得見、摸得著。此類佳聯歷來甚多。

      馬長泰楹聯的一個顯著特點是語言精粹奇巧,善用形象化語言和比喻、比擬、聯想、想像、諧音、雙關、頂真、連環、襯托、對比、排比等種種藝術手法,來寫人記事、言志抒情。例如:

山西省楹聯藝術家協會成立大會主聯:

            景觀溯億年,地利天時,太行汾水兩行字;

            聯雨沐三晉,根深葉茂,古樹新枝一樹花。

      此聯之妙在於把太行、汾水比作兩行字,“兩行字”自然是指對聯,切題切意而又留下無限廣闊的想像空間。這兩行字怎麼寫?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預示著省楹聯藝術家協會成立後必將湧現出成千上萬不計其數的佳聯妙對,把三晉大地打扮得如花似錦。

      題元好問故里韓岩村牌樓聯:

            誰移北嶽聳韓岩,一代詩豪,遺山壯舉;

            村藉宗光昭後裔,千秋大夢,鼎力長圓。

      此聯之妙在於想像奇特,思接千載,視通萬裏,融古今於一爐,發千古之幽思與揚時代之主旋律密合無間,傳詩豪之神與承先賢之志水乳交融。“移”與“遺”諧音雙關,承接自然而富奇趣。

      題理髮店聯:

            開店我忙頭等事;

            出門你做一流人。

      好在“頭”字一語雙關,妙趣橫生。“頭等事”對“一流人”,既巧又工,主顧皆大歡喜。口語為聯,如道家常,而寄意深遠。

      三、從文學的功能來談

      文學有三大功能:認識功能、教育功能、審美功能。楹聯也有這三大功能,它的社會作用不容忽視,精神文明建設不能沒有楹聯。

楹聯雖小,卻包羅萬象,具有很高的認識價值。各地旅遊景區、名勝古跡、園林寺觀、亭臺樓閣的楹聯,往往涉及山川形勝、歷史沿革、兵家掌故、名士風流,凝聚著人生感悟、世事滄桑,可謂“楹聯小天地,天地大楹聯”,有助於我們去認識社會、認識歷史、認識世界。

以馬長泰《題孔子聯》為例:

            莫言一本儒書,泰山萬仞重論語;

            何止三千弟子,賢傑百朝是學生。

      中國歷來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以居五嶽之首的泰山襯托孔子的崇高和《論語》的價值,並非誇張。自三千弟子而後,歷朝歷代多少文臣武將、英雄豪傑遠紹孔門,亦非大話。當今孔子弟子已跨出國門,遍及全球。此聯應懸掛於世界各國孔子學院,讓世界人民認識中國、認識中國歷史、認識中國五千年文明。

      楹聯雖小,卻言簡意賅,具有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歷來廣泛流傳的許多勵志聯、治學聯、品德修養聯,如“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有關家國書常讀,無益身心事莫為”,“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等等,都已成為人們的座右銘,影響著人們的人生觀、價值觀。

      馬長泰撰寫的春聯、壽聯、挽聯、時政聯、賞石聯、名勝古跡聯等等,都注重寓教於樂,言近旨遠,闡發人生哲理。他還有大量題贈詩友、弟子的嵌名短聯,不僅嵌得自然貼切,而且語重心長,片言見意,諧趣橫生,有點像《論語》的現代版,有普遍的教育意義。如贈鞏金義聯:“金錢看淡憂愁少,義氣相含朋友真。”(“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勉馬克聯:“馬虎點處人就好,克服些數你最行。”(“克己複禮為仁”)自勉聯:“長中有短長補短,泰裏伏危泰思危。”(“絕長補短”、“居安思危”)諸如此類,不一而足。

楹聯雖小,卻盡善盡美,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對聯由上下兩聯字數相等、詞性句式相同、平仄相諧構成,兩兩相對,集自然美、人體美、藝術美於一身,把對稱美、均齊美、和諧美髮揮到極致。自然界的雙峰對峙、二水分流是很美的。人體的五官端正、四肢平衡是很美的,哪個部位有缺陷就失去平衡、失去美。各種門類的藝術如音樂、繪畫、雕塑、舞蹈、建築等,都講究對稱、平衡、協調、和諧。對聯除擁有形式美的諸元素以外,由於作者巧妙地運用各種藝術手法來寫人寫事、抒情言志、狀景詠物,還具有詩詞等文學形式所固有的音樂美、節奏美、形象美、意境美。對聯的各種巧體如拆字對、諧音對、回文對、頂真對、同旁對等,給人以多種多樣的美感享受,真可謂美不勝收。所有這些,都可以在馬長泰豐富多彩的楹聯中觀賞到、感受到。僅舉一例:

      題蘇州刺繡

            雖是妙齡少女,手頭藏百萬雄兵,布守江山安且固;

            儼然高級琴師,弦內有三千雅曲,聆聽旋律美而柔。

      此聯落筆不同凡響,波瀾起伏,曲徑通幽;比喻別出心裁,剛柔相濟,相得益彰。人物形象之美、刺繡藝術之美、詩情畫意之美、境界高遠之美,盡在其中。

      楹聯文化源遠流長而博大精深,沒有任何理由被文學拒之於門外。但長期以來,由於我們偏重於楹聯的實用價值,很少認識它的文學價值和美學價值,因此在歷代文學史中看不到楹聯、在文學評獎中看不到楹聯,在中小學教材中看不到楹聯,這是很不公正很不合理的。古代科舉考試要考“應對”,直到蔡元培當北大校長時錄取新生還要考對聯,過去家庭教育、私塾教育都有“對課”。楹聯理應在中國文學史中占一席之地,在文學評獎中占一席之地,在中小學以至大學教材中占一席之地。我們應該為此而大聲疾呼,更應該就楹聯的文學價值這個題目多做文章。


    

      李旦初 湖南安化人,1935年生。武漢大學畢業。歷任呂梁師專校長、山西大學常務副校長,教授。中國作協會員,曾兼任山西省作家協會理事、山西省古典文學學會副會長,中華詩詞學會理事、山西詩詞學會副會長。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主編《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山西當代詩詞選》、《山西古今散曲選》、《中華詩詞文庫山西詩詞卷》等,著有《中國新詩流派》、《嚶鳴齋詩稿》、中英對照《李旦初短詩選》、《李旦初詩詞》、《李旦初文集》12卷。詩詞作品曆獲“回歸頌”、“金誠杯”“七夕紅豆相思節”等全國詩詞大賽二、三等獎項,散曲作品曆獲首屆和第二屆“華夏詩詞獎”二等獎和一等獎。



      馬長泰,男,農曆1940年生,山西省運城市人,曾任太原日報記者、市委書記秘書、垣曲縣人民政府縣長、市建材局局長兼黨組書記。退休後現任中國楹聯學會、中國觀賞石協會理事,華夏詩聯書畫院副院長、山西省楹聯藝術家協會法人副主席兼秘書長、山西省石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省書法家作家協會會員、市老年書畫家協會副會長、運城市楹聯學會常務副會長等。在全國大型征聯大賽中多次獲一、二、三等獎、優秀獎、書法數次獲全國獎。楹聯及書法作品入刻北京、浙江、江蘇、廣東、廣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等全國多處景點。多次擔任全國征聯大賽評委,發表過數十篇楹聯評析理論文章,收授七十名全國各地楹聯學生。有《七秩童聯稿》等著作出版。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