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閔玥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6-12-12 阅读次数:1057
 

馬長林和他的社區共治法寶


         城鄉接合部的警務室距離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講臺有多遠?社區民警馬長林用心走了4年時間。4年前,馬長林工作法被寫入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群眾工作教程》,他被浙江省內外公安機關請去“傳經”,隨他跟班學習的徒弟遍佈全國各地。

       這位身材敦實、警容嚴整、笑起來如鄰家大叔的社區民警,究竟有著怎樣的群眾工作法寶?近日,記者來到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開發區分局龍溪派出所,走進馬長林警務室一探究竟。

       帶著“老三樣”穿行街頭巷尾

       時間轉回8年前。2008年8月,48歲的馬長林來到素有湖州開發區“小香港”之稱的羅師莊村。這裏有流動人口近2萬人,全年報警量占派出所總接警量的35%,刑事發案數占全所的一半以上。正值盛夏,老馬在羅師莊“紮營”第3天就遭遇了“下馬威”——警務室的空調室外機被盜了。

       “我是新來的社區民警馬長林……”老馬置辦了一套特殊的行頭——好幾公斤重的“人工組合音響”、一雙底子夠厚的平底鞋。他背著“音響”、手持喇叭,從早到晚穿行在街頭巷尾,宣傳防範知識和法律法規,自報警號和電話號碼。3個月下來,老馬的肩頭脫了好幾層皮。許多人被他的熱情和執著感動,知道羅師莊裏來了個民警馬長林。

       “光人頭熟還不夠,關鍵得交心!”馬長林順勢把辦公場所搬到了社區的廣場、公園、空地,打出了“誰都可以來講,什麼話都可以說”的金字招牌。“馬路上到處停滿汽車,道路通行不暢,安全問題也十分突出。”居民們對道路擁堵問題反映強烈。馬長林先後5次組織停車場、車主、交管部門召開會議,促使各方最終達成了能夠接受的價格方案,順利實現“停車進場”的目標。針對群眾反響強烈的電動車被盜案件,馬長林也迅速回應,在公共區域組織安裝了大量地鎖,使此類案件發案快速下降。

       為了摸清羅師莊人員狀況、治安情況,馬長林自製了出租房屋登記冊。得益於“臉熟”,再加上有幾起盜竊案依託租房登記制度被迅速破獲,房東們很快接受了馬長林的租房登記做法。馬長林又與轄區內許多企業和街面店鋪聯動設立新居民資訊採集點。不到一年時間,他就完成了700多戶出租房房東、近2萬名流動人口的登記工作,完成6類共20餘項台賬,對轄區企業單位、沿街店面等進行詳細登記,並實行電子化管理。通過隨時更新的登記冊資訊,警方先後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60餘名,成功偵破案件140餘起。

       老馬警服口袋裏還有一樣寶貝——筆記本,小小的本子裏記著待辦的事、要約的人。年輕民警小鐘說,第一次跟班隨老馬下社區時很驚訝也很感動,入戶走訪第一次沒找到人,就去第二次;白天見不到,晚上再去。“老馬這麼大的歲數,工作這樣執著,真讓我們感動,他把要幫群眾辦的大事小情都記在了小本子上。”小鐘說。

       四川人小黑曾被馬長林記在筆記本裏。老馬到羅師莊不久,就在派出所看到這個和自己兒子差不多大的小青年又惹了事,他就把這事記在心頭。“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警官,把我當自己的孩子,冒著雨來我家,買了菜,還特意換了便服!”小黑的心逐漸被馬長林融化了,他不但在老馬的幫助下找到了工作,還參加了義務治安巡邏隊,成了警務室最鐵杆的粉絲。

       “新法寶”:警務共同體彙聚民力共用平安

       在馬長林警務室,有一張特殊的中國地圖,上面有許多照片和人名,這便是在羅師莊成立的“老鄉幫幫團”負責人的“聯絡圖”。

       羅師莊社區有近2萬名新居民,過去這些外來務工者遇到糾紛,總喜歡老鄉抱團以壯氣勢,由此引發不少治安問題。怎麼辦?愛動腦筋的馬長林動員外來人員志願者組建起一個個“老鄉幫幫團”,引導大家把正能量凝聚起來。

       去年,來自河南的小薑夫婦帶著5歲的孩子到羅師莊玩,沒想到一不留神小孩走失了。志願者李愛軍聽說後馬上就給自己的“幫幫團”團員打電話,一傳十、十傳百,不一會兒就發動起了100多人幫忙尋找,走失的孩子很快就被找到了。“老鄉幫幫團”成了馬長林的工作好幫手,至今已協助調解糾紛300餘起,舉報和制止違法犯罪100餘起,協助民警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85名。“有好幾次,我趕到現場時,違法犯罪嫌疑人已被治安志願者們控制了。”馬長林說。

       熱心腸的湖北人黃光遠看著第二故鄉治安環境的變化,也坐不住了。他找來十多名朋友組成了“街面勸架團”,哪里有衝突,就插進去做“和事佬”。在馬長林的引導下,“街面勸架團”目前已成立20多個分團,有200多名志願者加入,現場調解糾紛100餘起。

       和其他的商店、水果攤、修理鋪一樣,王小軍的電腦修理店既是警務室的治安觀察哨,又是“雷鋒之家”愛心聯盟成員,堅持每月免費或低價為困難群眾提供理髮、就餐、修理等服務。

       河南小夥子張小權剛從部隊轉業來到在羅師莊經商的父母身邊,就主動找到警務室當上了一名義務治安員……

       馬長林善於因勢利導、巧借民力、巧用民智,他與30多家單位合作共建,組織起12支1000多人的志願隊伍,打造了一個充滿愛心、生機勃勃、社區共治共用的警務共同體。

       “春天裏”就業服務隊幫助3000多名新居民找到了工作,為社區50%的房東介紹過承租資訊;

       “老陳說法”律師在身邊服務隊致力於為社區群眾情感、勞資、債務等多發性矛盾糾紛提供法律援助,已提供法律諮詢250餘場次,為1000餘人提供法律(諮詢)援助,參與代理訴訟60餘次;

       “社區健康加油站”由多家醫院義診隊每月來社區開展義診,解決了新居民看病難題;

       每週六上午和暑假期間,警務室樓上的“陽光假日小屋”裏充滿歡聲笑語,志願者們為新居民子女提供寓教於樂的教學和親情陪護活動,帶領“小候鳥”開展自護和法制教育……

       在馬長林和志願者們的努力下,羅師莊這個當初被湖州市政府掛牌的治安重點整治亂點,已變成了新老居民和諧相處、共治共用的平安新家園。8年前馬長林剛到羅師莊時,當地的出租房大多租不出去,現在不僅出租一空,租金還高於周邊地區,許多人特意到羅師莊租房,因為這裏安全、有愛。

       從平凡走向卓越,用心走好每一步

       作為一名民警,老馬可謂大器晚成。但追尋他成長的足跡就會發現,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是他的一貫追求。

       勤奮好學、精於鑽研貫穿著馬長林的職業生涯。從警前,馬長林當過村植保員、鄉農機站技術員,24歲就當選全市最年輕的副鄉長。“當時我的志向是要做點事情,為民服務,我的最大特點是勤快。”當技術員時,他自學了7年中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的大專課程,榮獲全省農村青年學科學用科學標兵稱號。1994年他聽從組織安排調入公安隊伍,從一名鄉鎮領導到普通民警,對角色的轉換他無怨無悔。“公安是要靠技術吃飯的”,除了向身邊同事拜師,他又學了8年的法律、公安專業課程。馬長林警務共同體中的每一個專案,無不是他針對警務工作難題、結合羅師莊實際推出的妙招。

       馬長林有許多頭銜:羅師莊新居民黨支部書記、羅師莊聯合工會主席、新居民計劃生育協會會長、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碩士研究生校外合作指導教師、浙江工商大學本科生實務導師、湖州馬克思主義講習所成長導師、湖州市環保大使……每一樣工作,他都做得兢兢業業、卓有成效。

       “我沒有三頭六臂,我每天雷打不動早上7點半上班,忙到深夜是家常便飯。”今年G20杭州峰會安保期間,馬長林更忙了,不但要在全省各市公安機關講授做群眾工作的“高招”,還要做好轄區的安保工作,每天檢查督促網吧、旅館、企業等落實安全責任,每天組織上百名志願者義務巡邏,幾乎沒有回家吃一次晚飯……

       見過馬長林的人,無不被他的工作激情和待人真誠所打動。採訪中,老馬說得最多的是感謝,感謝領導和同事,感謝警務共同體,感謝每一名志願者。

       當問及56歲的他為什麼還這樣打拼,老馬說:“雖然很累,但我做得很快樂、很有成就感。每當聽到群眾說‘馬警官,這個事情多謝你’,我聽著比獲獎還高興!”

       “做一點是一點,不做花樣子,老百姓都看在眼裏。前幾天我和愛人一起回曾經工作過的青山鄉,我都離開22年了,一條街我們走了一個小時,家家戶戶都要泡茶給我喝,老鄉們上來擁抱我,我愛人感動得流淚了。我也很感動。這就是魚水關係。我到每個地方工作都是走人民治安道路!我為他們所感動,我有使不完的勁。”


    

馬長林帶領平安志願開展轄區巡邏




馬長林走訪轄區個體經營戶,瞭解群眾需求,登記相關從業人員資訊




馬長林與轄區群眾親切交流,聽取群眾意見建議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