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世马总会 作者:世马总会 更新日期:2017-1-1 阅读次数:964


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世界馬氏聯誼總會2016年工作綜述


       2016年,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堅持“敦親睦族,傳承文化;愛國愛家,和諧融合;共謀福祉,民族復興”的宗旨,以貫徹一屆二次理事(擴大)會議精神為指導,以籌建中華馬氏總祠為動力,以組團參加“天下趙姓第一祠落成開光大典”為契機,以家族興旺發達、和諧昌盛為目標,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奮力推進馬氏事業邁上一個新臺階。

       
一、貫徹二次理事會議精神,務實推進總會工作


       2016年,總會秘書處認真貫徹一屆二次理事(擴大)會議精神,務實、穩步推進各項工作,切實推進大局意識、奉獻意識入腦入心。

       一是抓落實,營造良好氛圍,密切與政府的溝通聯繫。3月26日,總會長馬漢坤,副總會長馬謙誠、馬潤權,副總會長兼秘書長馬雄光,副總會長馬東亞,世界馬氏資料文化中心副主任馬千雲,總會常務理事、安徽省馬氏聯誼會會長馬宏偉,總會常務理事、四川瀘州馬氏聯誼會會長馬宏坤,以及河北、安徽、四川、貴州等地300餘名馬氏宗親,相約齊聚紫山,祭拜馬氏一世祖——馬服君趙奢。此次祭祖引起了邯鄲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市委副書記崔永斌,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劉德明,以及叢臺區位書記穆偉利、區長靳祿兵等,會見了總會長一行,並就紫山馬氏文化苑、中華馬氏總祠的建設進行會談。

       二是抓典型,注重引導作用,推動譜牒編修、聯誼、幫困工作。6月19-20日,副總會長兼秘書長馬雄光、副秘書長馬學民到山東省菏澤市調研譜牒編修工作,得到了開濮曹徐馬氏宗親會會長馬利亭、常務副會長馬長明等宗親的熱情接待,並就譜牒編修、聯誼、幫困助學等活動開展進行了探討和研究。

       三是抓和諧,利用各種平臺,擴大世界馬氏聯誼活動的影響。2016年7月7日,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泰國曼谷隆重召開,副總會長、泰國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馬燦偉,副總會長、俄羅斯馬氏宗親會會長馬東亞以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參加了大會。會議結束後,受馬燦偉的邀請,馬東亞及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張曼新、比利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夏廷元等拜訪了泰國馬氏宗親總會,受到了馬龍輝等10多位副理事長的熱情、真誠、親切的接待。張曼新、夏廷元等先生對泰國馬氏宗親總會的團結、包容、奉獻、真誠,以及總會會館及制度的建設成果表示由衷的佩服,讚不絕口。

       四是抓文獻,深研文獻考據,力推一批優秀成果。“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總會的一大任務,秘書處始終把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思想價值的挖掘和闡發、維護馬氏文化基本元素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2016年,《紫山》第8期重點推出了由樂平市歷史文化研究會會員何德山和深圳普寧馬氏湯坑聯誼會秘書長、深圳博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馬輝標合著的《四留銘作者求真表微》,總會理事馬汝江的《從一部馬氏家譜看譜序的沿革》,總會副秘書長、安徽無為馬愛兵的《連綿長江源有水,續譜建祠啟後人》,江漢馬氏總會馬德芳的《江漢馬氏南昌祖源地探訪記》,原福建省教委副主任、教育部國家督學馬長冰的《馬援廟楹聯傳家訓》等精品文章。


       
二、著眼改革完善,持續推動“幫困助學”活動


       世界馬氏“手拉手,心連心,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於2014年10月在陝西扶風正式啟動,現已進入第三個年頭。三年來,總會持續實施“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秘書處盡心盡職,建立台賬,共結“幫困助學”對子86對。2015年8月22日,以“樹立新境界、弘揚正能量、推動大團結、促進大發展”為主題的世界馬氏聯誼總會2015年工作交流會在廣東惠州惠東縣召開。會議組織與會人員出席觀摩了“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2015年度教育獎學基金頒獎大會”,對上年度“世馬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進行總結表彰,惠州市絳帳文化研究會、深圳市卓蔓化妝品有限公司、嘉盈發集團(深圳)有限公司等3個單位獲“絳帳傳薪獎”,海南馬氏獎學福利基金會獲“率先垂範獎”,陝西省扶風馬氏總會、河北省邯鄲馬氏聯誼會、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江西省樂平市扶風馬氏宗親聯誼會等4個單位獲“組織貢獻獎”,馬武雄等37人獲先進個人“大愛之星獎”。2016年下半年,總會秘書處圍繞“幫困助學”活動進行認真調研和總結經驗,對本項活動的工作機制、管理制度、幫扶動力、服務水準等方面的存在問題進行分析,注意到被幫扶人缺乏感念回饋,以致幫扶人積極性有所下降的情況,為此,總會秘書處將對“幫困助學”幫扶的載體、形式、回饋等方面進行重要調整,待成熟後對外公佈實施。

       
三、搭建橫向交流平臺,推動民間社團友好往來


       當前,欣逢盛世,全國上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復興夢而奮鬥,山西省洪洞縣人民政府及文化旅遊相關部門正致力於新興文化旅遊產業發展,依託“大槐樹”傾心打造“華人根祖聖地”,大力弘揚尋根文化,在此背景下,由世界趙姓文史聯研總會主席趙明捐資3000萬元人民幣建成了“天下趙姓第一祠”。

       佳節重陽葉歸根,聚首槐鄉共祭祖。2016年10月9日上午,世界趙姓文史聯研總會在山西洪洞隆重舉行“天下趙姓第一祠”落成首祭開光大典,世馬總會受邀組織了一個由114人組成的代表團前往參加,併發動認捐了5萬元供奉馬姓始祖趙奢塑像。通過此次活動,增進了“趙馬同祖一家親”的血緣情感,也激發了各地馬氏宗親尋根、聯誼的熱情。


       
四、打基礎管長遠,規範世界馬氏懇親大會申辦程式


       世界馬氏懇親大會是全球馬氏宗親尋根溯源、敦親睦族、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加強經貿交流合作、促進中國繁榮統一的全球馬氏懇親聯誼大會。由泰國馬氏宗親總會倡議,並和新加坡、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組織共同發起,1999年3月在泰國曼谷舉辦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此後相繼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吉隆玻、江西樂平、河北邯鄲、加拿大溫哥華、臺灣臺北、廣西南寧、湖南湘潭共舉辦了九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為總結經驗,汲取教訓,不負廣大宗親期望,致力提高世界馬氏懇親大會辦會水準,依託世馬大會產生的世馬總會有責任有義務統籌協調好世馬大會從申辦到籌備的各項工作。總會秘書處起草併發布了《關於申辦世界馬氏懇親大會的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得到了馬氏宗親及各社團組織的普遍關注和意見回饋,擬於2017年4月中旬在海南召開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三次(擴大)會議進行審議,原則通過後作為暫行規定,並依此決策第十屆世馬大會承辦權,在第十屆世馬大會上正式審議通過本規定。暫行規定將為明晰世界馬氏懇親大會申辦條件、申辦流程,以及籌備、召開,形成申辦規範化、標準化、制度化的依據綱要。

       
五、宣導崇賢敬祖,穩步推進中華馬氏總祠的建設


       緬懷始祖功績,追思馬姓來源,家訓惠澤蔭孫,氏族綿延千萬。世界各地的馬氏宗親每年絡繹不絕去往邯鄲紫山,瞻仰馬服君雕像和墓地,追思著先祖的豐功偉績,默誦著至今仍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美德的家訓,祭拜始祖,惠佑子孫。根據邯鄲市人民政府關於在紫山核心風景區建設馬氏宗祠的規劃和邯鄲馬氏宗親聯誼會關於發動全球馬氏宗親參與建設馬氏宗祠的建議,總會據此提出建設中華馬氏總祠,並在一屆二次理事(擴大)會議上獲得通過。總會長馬漢坤當場表態捐款50萬元作為建設啟動資金,常務理事、海南省馬氏宗親總會總會長馬家仁,深圳普寧馬氏湯坑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馬堅鴻等宗長主動表態中華馬氏總祠正式啟動建設後,將積極捐資支持建設。目前,中華馬氏總祠的籌建工作已經進入多個設計方案優選階段,預計在2017年元月中旬將公示中華馬氏總祠設計方案優選成果。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