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7-2-21 阅读次数:1048
 

馬化騰的父親馬陳術:騰訊的第一任董事長




       馬化騰的父親馬陳術生於1940年,中共黨員,中專學歷,經濟師,曾擔任交通部海南八所港務局會計、統計員、計畫科科長、副局長,深圳市航運總公司計財部經理、總經理,深圳市鹽田港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深圳市鹽田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1997年被選為鹽田港上市公司的董事,現已退休。

      馬陳術是汕頭市潮南區成田鎮人,退休後經常回家鄉做公益事業。他所服務的鹽田港又是李嘉誠最喜歡的業務形態之一,加上第一次給騰訊做風險投資者中出現過香港盈科的身影,因此很多人都在猜測馬化騰的父親與李嘉誠之間是不是有很多交往,而這種交往給馬化騰以很多幫助。

      不過,這些都只是猜測,馬陳術對兒子最直接的幫助主要是在騰訊公司早期開著賓士前來給兒子做賬,而間接的幫助可能是公司治理和資本市場運營方面的經驗傳承。馬化騰的家庭給馬化騰的另一個幫助是,馬化騰的母親曾經在很長時間裏是騰訊公司的法人代表。根據騰訊上市的相關公開檔顯示,騰訊的發起公司——深圳市騰訊電腦系統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正是馬化騰的母親黃麗卿。對於為什麼母親很長時間是公司的法人代表,馬化騰的解釋是當時創辦公司的法人代表必須是待業或退休身份,所以只好讓退休的母親來擔任法人代表。




       雖然馬化騰家庭富裕,但其創業資本更多是來自自己的積累。有傳言馬化騰的啟動資金來自炒股,傳說他曾經有過把10萬元炒成70萬元的手筆。對此,馬化騰本人沒有正面回應過,但馬化騰承認自己曾經靠開發股霸卡發過一筆小財,並借此進入資本市場,獲取資本原始積累。眾所周知,馬化騰的父親本是上市公司的高管,因此在資本市場上馬化騰還是有人可以請教的。

      可以肯定的一點是,不論馬化騰還是張志東,光靠做工程師的收入是很難積累下他們最早的創業資金的。在潤訊的馬化騰和在黎明網路的張志東當時的收入水準大致為每月1000-2000元,即便加上年底的分紅也沒有多少積累。而在深圳電信的曾李青、許晨曄以及在出入境檢疫局的陳一丹,由於是在事業單位,收入就更少了。按照當時的《公司法》規定,要成立一家公司,必須具備最少50萬元的註冊資本,因此擺在馬化騰和他的創業夥伴面前的第一個問題是如何籌集50萬元的註冊資本。

      最開始的50萬元,大部分是由在二級資本市場有所斬獲的馬化騰出的。不過,馬化騰並沒有因此佔據絕大部分的股份,他聰明地將自己名下的股份定義為47.5%,而其他4個人的股份加起來為52.5%。這樣做的好處是,他不會給其他創業合作夥伴造成一股獨大的感覺,在極端的情況下其他4個創始人可以一起說服他改變決定,而他要通過任何決議必須至少有兩個創始股東同意才能實施。這樣騰訊自創始之初就明晰了集體領導的策略,同時馬化騰自己也沒有失去對整個公司的控制權。


“股票分析系統”掘得第一桶金




       馬陳術夫婦說,馬化騰在深圳大學電腦系求學期間成績總是在前五名,他也漸漸地在編寫軟體和研究電腦網絡中體會到了樂趣,很愛“玩”的他既成為各種病毒的剋星,同時又經常幹一些將硬碟鎖住的惡作劇,讓學校機房的管理員哭笑不得。馬陳術告訴記者,馬化騰的第一桶金就來自大學的畢業設計。1993年畢業前夕,他設計了一個“股票分析系統”,不久有個公司看中了這個軟體,就問他多少錢才肯賣,但當時馬化騰和家人都不知道這軟體值多少錢,就讓對方出價。後來,對方給了馬化騰5萬元,這一下可把馬化騰樂壞了,馬陳術還專門找了個朋友幫忙將錢提回家。





       嘗到甜頭的馬化騰從此一發不可收拾,隨後他與同學合作開發了“股票接收系統”,他負責設計軟體,另外一人負責硬體。由於使用這個裝置,用戶利用電視即時查看股票行情,市場銷路十分好,最高的時候一臺賣到2000多元,這又讓馬化騰賺了幾萬元,直到後來與馬化騰合作的同學出國,他們才停止制售“股票接收機”,說到這裏馬陳術夫婦都顯得十分自豪。“現在我們家裏還有一  手提袋配件呢!”馬陳術高興地補充道。

      1994年,馬化騰將開發軟體賺的10萬元投入到股市中,並在深發展每股只有6元多的時候買進。隨著股價的大漲,馬化騰的10萬變成了70萬,這使他很快擁有百萬資金,為獨立創業打下了基礎。


4根電話線當起了”站長“


       馬陳術夫婦告訴記者,他們都沒有什麼特別愛好,直到馬化騰大學畢業在潤迅公司做軟體工程師後家裏雖然連音響都還沒有,不過卻有5部電話和8臺電腦。那時,真正的互聯網還沒有全面普及,但兒子卻已經迷上網路,初上慧多網就讓他體驗到網路的樂趣。半年後馬化騰投資5萬元在家裏搞了4條電話線和8臺電腦、承擔了慧多網深圳站站長,每天在工作之餘忙得不可開交。久而久之,深圳“馬站”在慧多網上聲名鵲起,但很少有人知道馬站長其實只是個20出頭的年輕人。



       馬陳術半開玩笑地說,那時候裝一部電話要4000多元初裝費,幸好當時女兒和幾個親戚在電話公司工作,可以半價申請安裝,後來他就叫女兒和親戚為他們申請了4部半價電話,供馬化騰上網用。這時,馬陳術指著黃惠卿說:“其實,‘馬站’能出名也有她的一份功勞,那時馬化騰一出差就要母親幫他管理網站,每次臨出門前都要寫一張字條給母親,告訴母親一旦有網友打電話來說網路不通,就按照字條上的步驟排除故障,確保網路通暢。”正是因為有了家人支持,馬化騰還出席了第一屆和第二屆全國BBS站長大會。

黃惠卿:”我才是騰訊的第一任董事長“


       馬陳術說,馬化騰1993年從深大畢業後,進入潤迅公司,開始做軟體工程師,專注於尋呼軟體的開發,並一直做到開發部主管的位置上,對互聯網情有獨鐘的馬化騰向公司提出利用互聯網做無線尋呼業務,並開發出了一個系統,但可惜的是沒有得到公司的支持,這更加堅定了馬化騰自主創業的決心。

      1998年11月11日,一個後來改變了國人溝通方式的公司——深圳騰訊電腦系統有限公司成立了。說到這裏,黃惠卿笑著插了一句:“其實,我才是騰訊的第一任董事長,化騰是接我班的!”

      “她說的沒錯,公司是我跑前跑後幫他們註冊,不過當時註冊公司要求要有退休證或待業證,他母親剛好退休了,我們商量後就用他母親和我妹夫的名義註冊了騰訊公司,他母親名義上擁有60%的股份,自然也就成了董事長,一直到1999年風險投資進入時,才將股份完全轉讓給馬化騰。”馬陳術笑著給記者講述了這段鮮為人知的創業故事。

      馬陳術還告訴記者,“騰訊”這個名字也是他起的,寓意“萬馬奔騰的資訊時代”,當時一共起了4個名字,都有“騰”字,不過當時馬化騰並不太同意用“騰訊”這個名字,認為太個性化,但在註冊時其他三個名字都已經被別人注了。於是,馬陳術最終就以50萬元的註冊資本註冊了“騰訊公司”。





       馬化騰給公司起名為騰訊,飽含著深長的意味。一方面,馬化騰的名字裏有個“騰”字,公司和自己密切相關;另一方面,“騰”也有騰飛、發達的意思。尾碼為“訊”,更多是因為老東家潤訊對馬化騰的影響。至於英文名Tencent,更多是參考著名的通訊公司朗訊(lucent)而起的。後來騰訊在香港上市,Tencent的英文名被香港人稱為“十分錢”(ten cent),正好那時的騰訊至多是家SP(短信內容提供商)公司,用戶所發的短信騰訊收費一毛錢一條,正好十分錢,很是貼切和形象。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