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文化交流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7-2-27 阅读次数:962
  

馬未都:君子比德高古玉




       中國人愛玉,而且這種喜愛似乎超過了其他任何國家的人,這是為什麼?青銅文化我們有,但是西方民族也有;唯獨玉文化是我們獨有的,而且從未間斷。這一點給中國人很強烈的文化自豪感,所以中國人總覺得玉最能代表自己。每個時代,人們對玉的理解是跟當時的科技文化等諸多方面相匹配的。其實玉的發展跟我們人的發展相同,大概可以分為童年、少年、青年、壯年等幾個階段,相對應的時代就是神玉時代、禮玉時代、德玉時代以及農耕玉時代。

      神玉時代,人們對自然界知之甚少,容易對所有自然現象都恐慌。我們今天即便對自然現象知道得很多,在孤立無援的時候,比如旅遊進了山,天黑時,一下雨、一打雷,人馬上就害怕,總覺得會不會有鬼啊。人在害怕的時候有一個簡單的生理反應,就是願意握住一個東西,從而來緩解緊張情緒。古人認為“美石為玉”,一顆圓潤的石頭攥在手裏,會給人很大的慰藉感,讓人覺得心裏安定。因此,古人就認為玉石是通靈的,能跟上蒼諸神溝通。這個認識很重要,我們今天的語言中還殘留著這種痕跡。比如你經常會問“這事兒到底靈不靈啊”,這句話實際上是從我們遠古的宗教情緒中來的:這事兒靈不靈啊?能不能給我內心一個解釋啊?所以,古人認為玉是可以跟上蒼溝通的,這是玉的第一個階段,即神玉時代。

      今天要向大家介紹的玉俗稱“高古玉”。高古玉離現在的時間已經非常久遠,一般情況下,它的概念比較寬泛,過去是把漢以前的玉統稱高古玉,現在也包括兩漢時期的玉。



    

漢代白玉蟬 長5.8釐米觀複博物館藏


    

漢代玉豬握 長10.9釐米觀複博物館藏


       上面這兩塊玉都非常溫潤,儘管色澤有差異,但是溫潤的感覺是非常真切的,會讓你覺得心一下就舒服下來,也不覺得熱了。這兩件東西都是漢代的,而且都與我們的喪葬制度有關,一個是豬,另外一個是蟬,北京土話叫“季鳥”,大眾的說法叫“知了”。

      那麼我們的喪葬制度為什麼跟這兩件東西有關呢?這是一個很奇特的現象。華夏民族是一個農耕民族,對吃很感興趣,當然遊牧民族對吃也很感興趣,但是農耕民族吃的東西不是種的就是養的。在幾千年前中國人就開始圈養豬了,所以豬在很大程度上是財富的象徵,家裏面有很多頭豬就說明這家很有錢,所以“家”字下麵就有一個“豕”字,有家就一定要有豬。在當時喪葬制度中,人死了以後手裏要握著財富,就要握豬,而且這種豬握出土時一般都是成對的,左右手各執一個。下葬的時候,根據人的等級,所握的豬的工藝品質和等級是不一樣的——如果一個人的等級非常高,那麼玉質就非常好,材質決定了品質。我們今天也是一樣,比如衣服,毛料的就肯定比布的好,布的比化纖的要好,都跟品質有關。這件玉器專業術語叫“握”,就是“握在手裏”的意思,一手握一個,表示擁有財富。這種豬握的喪葬習俗從戰國到漢代都存在,一直延續到後來的魏晉。

      玉蟬是人死後放在嘴裏的,術語叫作“唅”,這是會意字,就是“含在口裏”的意思。玉唅說的就是它。為什麼是蟬?因為古人不像我們今天知道很多科學常識,他們認為蟬生性高潔。大家都知道,蟬一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地裏長的,鑽出地面以後經過脫殼蛻變,長出羽翼;它好像只喝露水,還能發出非常明亮的聲響,然後很快就死去,古人認為它一生中不吃東西,只喝露水就可以引吭高歌,不像其他昆蟲不停地噬咬樹葉什麼的,所以認為它生性高潔。在這種認識下,古人就願意把它含在嘴裏。另外,古人認為蟬蛻變成為知了,是可以再生的,所以人死後把它含在嘴裏可以重生。

      生命的形式有很多種,這種玉蟬、玉豬握都是物質的生命。從某種意義上講,物質的生命要比人的生命長,我們看到的這些東西都有兩千年以上的時間了。我老說人就是歷史面前的一個過客,都會從歷史面前走過,人的生命都是很短暫的,稍縱即逝。一個人年輕的時候感覺不到這一點,等你真到了中年、老年,你就知道生命的可貴了。

這對玉豬握是我在香港買的。白玉蟬我買得很早,大概是20世紀80年代,那個時候大家不像現在知道這麼多有關收藏的知識,也不像現在有這麼多喜歡收藏的人,過去沒有人有這種概念。我當時看到這東西的時候,很多人還根本不知道它是什麼,至少賣我的人並不清楚,認為只是清代一個普通的玉佩,所以賣給我的價錢就很低。後來我還買過很多個,但這個是我碰到最好、最漂亮的玉蟬。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