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7-3-29 阅读次数:855
      

馬萬裏同志遺體告別儀式昨日在西寧舉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表示哀悼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對馬萬裏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對其親屬表示慰問並送花圈王國生介紹馬萬裏同志生平事蹟,王建軍主持告別儀式

      馬萬裏同志生平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忠誠戰士,中共青海省委原書記、原青海省顧問委員會主任、離休幹部馬萬裏同志,因病醫治無效,不幸於2017年3月24日20時16分在西寧逝世,享年98歲。

      馬萬裏同志1919年10月出生於陝西省延川縣。1935年1月參加革命工作並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1935年10月由共青團員轉為共產黨員。1935年1月至1936年12月,先後任延川縣永勝區赤色少年先鋒隊大隊經濟員、永勝區第五鄉團支部書記、延川縣互濟會主任、中共東地特委巡視員,紅泉少共縣委書記;1937年1月至1941年1月,先後任延川縣抗日青年救國會文教科長;甘肅環縣抗日青年救國會主席、抗敵後援會主任;1941年1月至1947年3月,先後任隴東分區抗日青年救國會組織部副部長,隴東分區慶陽市青聯主任、鎮原縣委委員、隴東地委宣傳部幹事;1947年3月至1949年3月任甘肅環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縣委副書記;1949年3月至1950年3月任甘肅省鎮原縣委書記、縣遊擊大隊政委、獨立營教導員;1950年4月至1951年10月任甘肅省慶陽地委委員、宣傳部長,平涼地委常委、宣傳部長。

      1952年2月到青海工作,任中共青海省果洛工委書記,果洛騎兵支隊黨委書記、政委,西北軍政委員會果洛工作團副團長,1954年1月至1958年6月,先後任青海省果洛地委書記、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區政協主席、果洛軍分區黨委書記、政委,果洛州委書記、第一書記、州政協主席;1958年6月至1966年1月,先後任青海省畜牧廳黨組書記,副廳長、廳長,省人民委員會農牧辦公室副主任,省貧農協會副主席,省畜牧獸醫學院黨委書記;1966年1月至1966年12月任省人民委員會秘書長、省人民委員會辦公廳黨組書記;1967年1月至1971年10月,受“文革”衝擊,下放至省“五七”幹校勞動;1971年11月至1973年7月任青海民族學院黨的核心小組組長、院黨委書記、革委會主任,1973年8月至1977年11月任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革委會文教辦主任(該職任至1975年);1977年12月至1979年7月任青海省革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1979年8月至1981年6月任青海省副省長兼省政府秘書長;1981年6月至1983年1月任青海省委副書記兼省紀律檢查臨時委員會第一書記、省委黨校校長;1983年2月至1985年7月任青海省委書記;1985年8月至1988年4月任青海省顧問委員會副主任;1988年5月至1992年7月任青海省顧問委員會主任;1992年7月離職休養。

      馬萬裏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青海省第一、二、四、五、六屆省委委員,第三屆省委候補委員;青海省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次黨代會代表;青海省第一、二、三、四、五、六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馬萬裏同志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對共產主義崇高理想始終堅定不移,對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無限熱愛,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馬萬裏同志早年就嚮往革命,追求真理,16歲就參加革命並先後加入共青團和中國共產黨。他的青少年時代,正值中華民族抗日烽火開始燎原之時,他積極參加抗日鬥爭,先後從事兒童團、共青團、青年救國會、抗敵後援會等工作,宣傳革命道理,發動青少年參加革命,為壯大革命隊伍發揮了積極作用。抗日戰爭勝利後,受中共隴東地委派遣,隨我警備三旅出擊駐守甘肅鎮原縣太平鎮和屯子鎮國民黨軍隊,策應從中原軍區突圍的王震同志率領的三五九旅回延安。警備三旅與三五九旅會師後,馬萬裏同志受命繼續駐守太平鎮,他以地下黨員為骨幹建立遊擊隊,堅持開展對敵鬥爭3個月,有力地牽制敵人對我根據地的侵犯,保衛了革命成果。後在擔任甘肅環縣縣委書記、甘肅慶陽地委宣傳部長和甘肅平涼地委宣傳部長期間,大力宣傳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組織廣大群眾開展土地改革,努力推動邊區經濟發展,有力地鞏固了邊區革命政權。1952年受中共中央西北局派遣進軍青海果洛,在擔任果洛工委書記等職期間,經過艱苦細緻的工作,實現果洛和平解放目的,勝利完成六個縣、區兩級政權設置任務,為建立和鞏固青海地方政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青海省畜牧廳工作期間,立足實際,創新思路,主持制定環青海湖地區綿羊改良方案,組建鐵蔔加草原改良試驗站,積極推廣羊種改良和人工種植牧草等技術,在青海牧區經濟發展史上產生了深遠影響。

      馬萬裏同志是我黨長期培養,並經受了嚴峻考驗的優秀領導幹部。“文化大革命”期間,馬萬裏同志受到衝擊,曾於1967年1月至1970年10月,下放到青海省“五七”幹校勞動。但他始終熱愛黨,擁護黨的領導,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對黨對人民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的事業保持樂觀向上的態度。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央實施撥亂反正和解放老幹部政策,馬萬裏同志先後擔任了重要領導職務。他堅決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特別是在擔任青海省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期間,堅決落實中央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和改革開放的戰略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積極開展調查研究,深入探索青海發展路子,制定了一系列符合青海實際的方針政策,為青海省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作出重要貢獻。在擔任青海省顧問委員會副主任、主任期間,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繼續高度關注青海的發展與進步,積極組織顧委委員圍繞省委重大決策和全省中心工作,廣泛深入地開展調查研究,先後就端正黨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老幹部工作等進行專題調研,為省委建言獻策,為省委決策發揮了重要作用。

      馬萬裏同志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領導。離休後,他依然關心國家大事,心系基層、心系群眾,一如既往地關注青海的經濟建設,熱心公益事業和文化事業,積極參與一些重大社會活動,繼續發揮一個老黨員、老幹部、老領導的作用,受到青海各族幹部群眾的尊敬和愛戴。馬萬裏同志在幾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堅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和指導工作實踐;他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始終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忠實執行者;他堅決執行黨的決議,踐行黨的宗旨,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保持人民公僕的本色;他識大體,顧大局,胸懷坦蕩,光明磊落;他清正廉潔,嚴於律己,謙虛謹慎;他生活簡樸,平易近人,待人誠懇;他作風民主,團結同志,充分體現了一個共產黨員應有的優良品格和道德風範。

      馬萬裏同志把畢生精力獻給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他聽從黨的召喚和安排,黨把他安排到哪里,他就在哪里生根發芽,積極為黨工作。不論是革命戰爭歲月,還是和平建設年代,不論是在原籍陝西,還是在甘肅、青海,不論是在偏遠落後地區,還是在黨政機關,不論身居高位還是普通崗位,他都牢記使命,做到鞠躬盡瘁、盡心竭力、勤奮工作,為革命和建設事業立下重大功勳。馬萬裏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奮鬥的一生、光榮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們黨失去了一位好同志、一位優秀的領導幹部。我們為失去這樣一位老領導、老黨員而深感悲痛。

      馬萬裏同志堅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的精神風範將永遠激勵著我們。我們要向馬萬裏同志學習,不忘初心,奮鬥不止,一生堅定追求革命真理,牢固樹立共產主義崇高理想和信念不動搖;我們要向馬萬裏同志學習,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我們要向馬萬裏同志學習,始終熱愛黨、熱愛人民、熱愛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要向馬萬裏同志學習,始終保持高尚的思想境界,正確處理公私矛盾,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追求優良的道德品質,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我們要向馬萬裏同志學習,不斷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特別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定地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推進“四個轉變”,為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新青海而努力奮鬥。

      馬萬裏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