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7-5-14 阅读次数:912


第九屆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馬冬昕:我的青春“雙肩挑”


    第九屆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馬冬昕:我的青春“雙肩挑”

   2017-05-04思想火炬思想火炬編者按:第九屆“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評選結果已經出爐了,為了讓更多的全國高校輔導員學習他們的事蹟材料,激勵更多高校輔導員成為“又紅又專”的時代榜樣,我們今天特推送清華大學輔導員馬冬昕老師的事蹟《我的青春“雙肩挑”》,看這位清華大學女博士如何從“清華學霸”到“教學相長”!




個人簡介


    馬冬昕,女,漢族,遼寧大連人,於2008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8月考入清華大學化學系;2012年開始攻讀博士學位,並先後擔任化學系新生輔導員、學生組長。她理想信念堅定,熱愛中國共產黨,思想政治素質過硬,主動學習黨的理論、方針、政策,閱讀相關書籍,不斷提高自己的理論水準,並積極應用到輔導員工作中;她兢兢業業,認真負責,願奉獻、講方法、求創新,輔導員工作成果顯著。



工作情況
    

    (一)雙肩挑、兩促進,從“清華學霸”到“教學相長”

“雙肩挑”輔導員制度是清華大學的傳統,始建於1953年。該制度通過在研究生和高年級本科生中挑選一部分政治素質過硬、業務突出,“又紅又專、全面發展”的優秀學生擔任輔導員,一肩挑思想政治工作,一肩挑業務學習。

    馬冬昕正是清華眾多“雙肩挑”輔導員中極其出色的一員。

2011年底,時為清華大學化學系大四本科生的馬冬昕和雙胞胎姐姐、清華大學精儀系本科生馬冬晗同獲清華學子的最高榮譽:特等獎學金,被網友譽為“清華學霸姐妹花”。2012年,她開始攻讀博士學位,也開啟了“雙肩挑”的輔導員生活:先後擔任化學系新生輔導員、學生組組長,並長期在清華大學學習發展中心擔任兼職諮詢師、工作坊講師。

對於馬冬昕而言,讀博意味著全新的開始,“學霸”事蹟卻仿佛還在延續:短短四年,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知名國際期刊發表SCI論文11篇,在研究生階段再次獲得清華大學特等獎學金。

    成績是耀眼的,可“雙肩挑”給馬冬昕帶來的艱難與挑戰卻鮮為人知:清華園處處高手如雲,博士生科研壓力大、輔導員工作任務重,大到學生保研直博、出國深造、工作選擇等未來發展規劃,小到宿舍關係處理、獎助學金評定,事無巨細,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長期的思考與實踐中,馬冬昕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時間管理方法:白天全心投入,高效率地完成科研工作;晚上寢室走訪,聽學生所思所想,與學生促膝長談,有條不紊處理各項輔導員事務。

    在保證“雙肩挑、兩促進”的同時,她也充分發揮朋輩輔導員的優勢:與學生們同吃同住、打成一片,及時瞭解大家的思想動態、學習生活狀況,有的放矢地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擔任帶班輔導員的兩年裏,每學期她都會制定一個深度輔導工作表,結合每個階段學生的思想動態和實際需求,有計畫、有準備地找學生談話。譬如,大一剛入學時,她主要瞭解學生的生活適應情況,作息時間是否合理、宿舍關係是否融洽;大一期中考試結束後,根據成績分佈,關注暫時落後的學生,詢問他們在學習中是否遇到困難,幫助他們紓解壓力、量身定制學習方法;大一上學期期末,她又找到家庭困難的學生,瞭解他們在清華一學期以來的學習、生活情況,必要時聯繫學校和院系給予補助;大一寒假,她要求同學們積極總結自己在清華的“第一學期”,並通過郵件、面談等形式與每位同學深入交流。大二上學期,她主要瞭解學生對未來的職業規劃,引導學生完成“科學發展之路”的自我設計;大二下學期,她又跟大家探討實驗室的選擇,跟學生分享自己在實驗室工作的心得體會。另外,每隔一段時間,她還會通過走訪宿舍、調研班委等方式,對全年級同學做“心理篩查”,爭取做到:同學互幫互助,輔導員心中有數;遇到問題“早發現、早干預”,儘量避免學生發生危險。

    在她的引導下,化學系二字班成為一個優秀的大集體:有一人入選培養領軍人物的思源計畫,四人入選培養學術興趣的星火計劃,多人選修經濟學、心理學、數學等雙學位;20餘人入選化學系“學堂班”,立志成為化學家;大三暑假,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學參加了海外研修,互相分享經歷和收穫,把優質資源輻射到更多同學中去。作為輔導員,最讓馬冬昕感到喜悅的是,她的學生們,更加注重個性發展,求同存異,各按步伐,全力以赴地追求夢想:他們積極進取,多名同學提前進入實驗室,目前已有SCI論文發表;他們敢為人先,有同學停學創業,想闖青春的一片天地,也有同學成功當選為化學系十年來首位女學生會主席;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在畢業後選擇繼續深造,希望學有所成,回饋國家,服務社會。

    每當提到自己的學生,馬冬昕總是很快樂,她發自內心地喜歡和欣賞他們,願意陪伴他們成長成才,也真誠地盼望學生們都能擁有美好的未來。而學生們也看到了她的努力與勤奮:他們入學時,馬冬昕是清華大學本科生特等獎學金的獲得者,是學生們學習的好榜樣;而現在,馬冬昕又一次獲得了清華大學研究生特等獎學金,在高手如雲的清華園裏不斷創造著奇跡。學生們常發自內心地說:“馬姐,每次看到你,我就覺得特別有正能量!”

    從“清華學霸”到“教學相長”,馬冬昕和她的學生們帶著蓬勃的青春夢想,在美麗的清華園裏學習知識、提升能力,也共同創造著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

    (二)講方法,求創新,做人才培養的“方向盤”和“催化劑”

馬冬昕認為,輔導員,既要做人才培養的“方向盤”,樹立全局觀念,為黨和國家培養後備人才;又要做學生成長的“催化劑”:亦師亦友,引導、鼓勵學生全面發展、個性發展。

    在擔任帶班輔導員期間,她引導學生合理利用資源、自主解決問題。依託學習發展中心、心理發展中心和職業發展中心,實現專業指導;積極鼓勵同學充分利用清華豐富的資源,實現個性化培養、因材施教。她充分發揮集體的育人價值,引導學生在集體中成長。

    擔任化學系學生組長之後,她進一步明確了工作思路:加強學生組輔導員隊伍建設,通過鼓勵、督促輔導員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各項培訓、督導,提升輔導員工作方法、自身能力和綜合素質;明確輔導員工作的目標和要求,形成良好的輔導員隊伍風氣,不斷強調輔導員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建設一支政治可靠、執行力強、能力過硬的輔導員隊伍。加強學生黨員、學生骨幹的培養工作,積極為輔導員和學生骨幹提供鍛煉機會,建設後備輔導員團隊,確保雙肩挑事業薪火相傳。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各黨支部結合化學系特色及年級不同情況,開展形式多樣的組織生活,發揮好黨支部的思想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加強理論知識學習,如結合時政新聞,抓住契機,開展研討交流實踐活動,提高支部成員的理論修養和時政分析能力;加強高低年級支部之間的交流,結合老生支部做推研、出國經驗交流總結,促進低年級支部發展。加強專業教育,促進學風建設;豐富學生活動,促進全面發展;同時,指導學生儘早完成職業規劃和發展,從每年新生入學開始,通過帶班輔導員、學生就業助理,積極引導學生做好職業規劃,幫助同學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和成才觀,鼓勵同學立大志、上大舞臺、做大事業;引導同學紮根基層,在國家重點行業奉獻力量實現價值。

    回顧將近五年的輔導員生活,馬冬昕和清華眾多雙肩挑輔導員一起奮鬥、成長、收穫,進步的是工作方法,不變的卻是滿心的熱情與赤誠,矢志不渝。她說,做輔導員,不能只是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的“紅蠟燭”,而要做照亮整個世界的“啟明星”。

    青春歲月裏的“雙肩挑”,將是她一生的光榮與財富。


所獲獎勵


    2016年11月,清華大學特等獎學金(僅10名研究生獲得)

    2016年10月,博士研究生國家獎學金

    2016年07月,北京高校優秀輔導員

    2015年12月,清華大學“林楓”輔導員獎

    2015年10月,清華大學唐立新獎學金

    2014年12月,清華大學“一二九”輔導員郭明秋獎

    2014年10月,清華大學蔣南翔獎學金

    2012年09月,清華大學博士新生獎學金

    2012年06月,清華大學優秀畢業生

    2012年06月,北京高校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

    2011年11月,清華大學優秀學生幹部標兵

    2011年11月,清華大學特等獎學金(僅5名本科生獲得)

    2011年11月,北京市三好學生

    2010年09月,清華大學學生社會實踐金獎個人(僅7名本科生獲得)

    2010年07月,清華大學本科生優秀共產黨員

    2009年10月,清華大學“好讀書”獎學金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