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上海 馬汝江 編輯:悠悠 更新日期:2017-8-3 阅读次数:815


博鼇歸來收穫多


作者:(上海)馬汝江


    2017年4月14—16日,本人有幸到海南博鼇出席了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理事(擴大)會議,感觸良多;對於理事(擴大)會議取得的積極成果,以及海南馬氏宗親總會家仁會長的熱情付出,世馬總會已經作出了高度評價,茲不贅述;本人作為一名普通的參會者,從一些側面談談自己的感受。

致敬,老前輩!


    宗族文化的弘揚離不開年長老前輩們的關心和支持,一方面老前輩們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人生閱歷,他們見多識廣,對家族的歷史如數家珍;另一方面就是老前輩們有很多人脈資源,也有時間尋根問祖、查訪史料,可以繼續發揮餘熱,發揮獨特的優勢;同時,不少德高望重的前輩熱心關愛宗親事業,淡泊名利,可以為宗族聯誼出謀劃策,把脈護航。

     這次在博鼇,很多老前輩的參與是會議的一大亮點。來自湖北的默江宗長今年85歲了,依然興致勃勃,激動的時候還特地為會議的成功舉辦作了一副對聯;84歲高齡的榮傑宗長從美國專程趕來,而來自廣東81歲的杏傳宗長和來自福建78歲的先富宗長多年來參加馬氏聯誼一直積極踴躍,每次活動都有他們的身影。

    老前輩們利用自己的客觀優勢,致力於馬氏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弘揚,他們滿腔熱忱、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晚輩致敬。


投票,很激烈!


    博鼇會議有一項很重要的內容,就是確定第十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的舉辦地,在申辦城市河南洛陽與陝西楊淩之間定奪,經過70名會議代表的投票,陝西楊淩最終以39:31險勝河南洛陽。

    兩個申辦城市的宣傳片都很精彩,當地政府領導的態度也是積極爭取,毫無疑問,這將是一場旗鼓相當的角逐。秘書處精心設置的投票過程非常規範,常務理事會議決定了總監票人、監票人和計票人,投票過程遵循了公正、公平、公開的原則;在所有的參與者中沒有任何人對投票的方法、過程、結果提出異議。

    眾所周知,洛陽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我國四大古都之一,也是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歷史最長的城市。根據介紹,想不到他們在“弘揚伏波文化,傳承馬援精神”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續修家譜,興繕祠堂,成立洛陽馬援文化研究會,傳承馬援將軍的愛國主義精神,繼承併發揚馬氏家族優秀的傳統文化;這裏還是東漢馬援將軍受封伏波大將軍的冊封地,河洛馬氏可圈可點。

    陝西楊淩馬援故里宗親會(馬援故里畢公村1983年從扶風縣析出)獲得第十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的承辦權,世馬大會的旗幟經過近二十年的艱難歷程,終於飄揚到了世界馬氏的發祥地;“扶風”,是全球馬氏兒女魂牽夢縈的地方,“十馬會”花落楊淩,可以說是世馬大會“第一波”完美收宮,祝願“十馬會”圓滿成功!


獎學,要弘揚!


    博鼇會議聽取了海南馬氏獎學福利基金會的經驗介紹;1990年以來,該基金會秉承“鼓勵教育,獎勵英才,扶貧濟困,團結族眾,報效祖國”的宗旨,每年舉行獎學金發放儀式;二十七年來,先後獎勵優秀學子1000多人次;馬氏學子不負眾望,英才輩出,清華北大金榜題名,博士碩士紛至遝來;獎學活動堅持了這麼多年,確實不簡單。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發放獎學金,可以讓家庭經濟困難的馬氏學子充分享有公平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解決了他們就學問題。讓他們深深感受到馬氏家族的溫暖,感受到前輩們寄予的鼓勵和期待。 

    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海南馬氏發放獎學金是一種引導,不僅僅是經濟上的獎勵,更重要是一種榮譽,可以起到一石激起千層浪的作用;對於受助者來說是對前一階段表現的肯定,會因此產生繼續奮鬥的動力。對於其他同學而言,在他們心目中樹立了學習的榜樣,明確了今後努力前進的方向;因此,可以說獎學金的的激勵作用是功德無量的。祝願海南馬氏獎學活動越辦越好,也希望其他地區的馬氏聯誼組織能夠學習他們的經驗。


建祠,順潮流


    會議審議了在邯鄲興建中華馬氏總祠的設計方案,並原則通過;期盼中華馬氏總祠早日建成。

    木有本,水有源,尋根問祖,人之常情。宗祠,宗族血脈所系,記錄著家族的輝煌與傳統,是家族神聖的殿堂,也是中國悠久歷史的象徵與標誌,更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延伸。近年來,欣逢盛世,國泰民安,國民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的內涵,更加注重生命的意義,宗祠自然成為家族凝聚力的象徵。各地修繕祠堂不僅是對中國歷史遺跡的補救,對家族祖先長輩的緬懷和尊敬;也是同族人供奉和祭祀祖先的場所,宗族組織開展活動的地方,是宣傳姓氏文化的重要陣地。

    非常欣喜的是,很多馬氏有識之士順應潮流,積極投入到家族修繕祠堂活動中來;在一些馬氏集散地,不少頗有實力的中青年也踴躍參與興建宗祠的事務,把家族的興旺作為一件大事,作為流芳百世的偉大事業,這是可喜可賀的。


服務,頂呱呱!


    博鼇會議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應該特別感謝海南馬氏宗親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他們不怕苦累,不厭其煩、不辭辛勞,早起晚睡,盡職盡責,一絲不苟,他們耐心細緻、親切周到、熱情洋溢的服務,使會議代表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他們為大會的成功舉辦做出了重要貢獻,也贏得了與會人員的廣泛讚譽,樹立了海南馬氏良好的形象。

    就我個人來說,當我乘動車到達博鼇火車站時,給振仲常務副會長打了一個電話,65歲的振仲宗長立馬趕到車站接我;由於我未按時就餐,振仲宗長親自電話聯繫,直到前來就餐為止。一天早上偶遇70多歲的海南澄邁馬家村漢榆宗長,我們聊得很開心,後來在馬白山將軍紀念園再次遇到的時候,漢榆前輩一見如故,熱情的為我介紹馬白山將軍的有關情況。由於我會前有一些事情幾次聯繫過家祥宗親,所以希望會議期間見面表達感謝,可是很難找到他,因為他大都在外面奔波。聽說河南一位宗親在離開博鼇時把西服遺忘在酒店裏(衣服口袋裏有身份證、銀行卡等重要證件),海南宗親專程開車花兩個小時送到海口。大家倍感濃濃的親情和溫暖。

    在此,向海南馬氏宗親們表示誠摯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義工,真辛苦!


    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秘書處的宗親我大都認識,他們是馬氏聯誼活動的義工,不拿一分錢工資;很多時候,他們的辛勤付出會被當作理所當然,久而久之就會被忽略了,甚至一旦有不周到的時候還會被加以要求。

    這次在博鼇,我與來自惠州的副秘書長馬貴(繼山)宗親同住一室,在海口又與來自湘潭的會議志願者克非宗親住在一起,他們的辛勤付出如果不是我親眼所見,還真沒想到。

    馬貴宗親是搭夜裏的飛機早晨到達博鼇的,會議代表報到的當天一直忙於會務,晚飯後剛沖個涼就接到電話馬上就去整理會議材料去了;有人也許會問會議材料為什麼要臨時抱佛腳,不早點準備好呢?這是因為出席、列席會議的人員名單要等待最終確定;第二天晚上馬貴宗親抓住難得的機會,又在為宗親聯誼的事情奔前跑後。我粗略算下,在博鼇的兩天他總共也就大約休息五、六個小時吧。聽馬貴宗親講,雄光、馬偉、行康、小彪等宗親基本也是這樣。

    克非宗親據說是看到秘書處工作非常忙,“毛遂自薦”充當志願者的;會議代表參觀、聚餐的時候,他一直是忙於為大家拍照攝影,吃飯也只能囫圇吞棗的對付下。在海口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那個晚上,我一點鐘睡覺的時候,他還在為整理資料而忙碌;天剛亮,他又接到電話,聯繫安排一位貴賓的行程。

    感恩各位義工;多年來,因為你們的兢兢業業、默默奉獻,因為你們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使得每一次聯誼活動都能夠圓滿順利的舉辦,你們辛苦了!為你們點贊!


路遙,知馬力!


    2006年在江西省樂平市召開的第四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上,成立了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籌委會,後來以此為班底成立了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十多年來,世馬總會在非議和質疑中,經過艱苦奮鬥,迎來了今天的春華秋實。真可謂櫛風沐雨,薪火相傳;篳路藍縷,玉汝於成。

    本人也有幸見證了世馬總會不斷發展壯大的歷程;以漢坤宗長為楷模的理事會,在敦親睦族、共謀福祉的聯誼活動中,彰顯社會責任,值得我們學習;馬偉、雄光兩任秘書長同樣功不可沒。

    當一些宗親遇到重大疾病等困難的時候,大家總是伸出熱情的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幫困助學行動中,很多人積極主動,其中漢坤宗長就幫扶了10名學生;建設中華馬氏總祠,漢坤宗長帶頭捐款100萬;世馬總會實實在在地發揮著表率作用,書寫著馬氏宗親血濃於水的深情厚意;他們奉獻自己的愛心和力量,令人刮目相看,為之深深地感動,世馬總會值得大家尊敬。

    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秘書長雄光宗長在會議結束的時候說,有一句名言更值得我們馬氏宗親共勉:“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想十多年的歷程證明了馬氏聯誼的力量,也昭示著我們輝煌的明天。


賀詩,祝成功


    會議期間,讀到了宗親為這次會議寫的兩首詩,我們馬氏真是人才濟濟,特轉發分享。

    
邯鄲學院馬計斌宗長作了一首“藏頭詩”,祝賀博鼇理事會議取得的成果:         

    馬氏精英聚博鼇,

    計策良謀試比高。

    文思凝神有方案,

    武俠義膽堪稱豪。

    祝福滿滿賽甘露,

    會議融融親情好。

    成就大業中國夢,

    功德無量樂陶陶。


    雲南馬獻坤宗長的詩(盛會情懷):

    天涯眷望紫金山,

    虎嘯龍呤匯海淵。

    萬國九洲馳駿足,

    千秋百代記流源。

    心存立柱開疆志,

    族襲勤耕課子賢。

    瓊海歡呼家盛會,

    濤飛浪巨譜雄篇。


    論語雲: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博鼇理事會議已經落下帷幕,期盼所有馬氏宗親繼續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貢獻力量。



本文作者馬汝江與85歲的湖北馬默江宗長合影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