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7-11-24 阅读次数:923
  

  
馬化騰在河北曝出了一個驚人秘密!19年了,鮮為人知!他預言,雄安新區未來將……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2017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峰會發表演講


      11月23日,2017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峰會在河北石家莊召開,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出席併發表《新時代的數字經濟思考與探索》的演講。

    在演講的最後,馬化騰還專門分享了騰訊對雄安新區發展的認識。從科技創新的角度看,今天的雄安新區是我國彙聚創新創業資源的“價值窪地”,明天的雄安新區必將成為我國邁向世界創新強國的“科技高地”。今後騰訊在雄安的業務歸納為五個創新:金融創新、城市創新、文化創新、產業創新、人才創新。

    以下為演講實錄:


馬化騰曝出一個秘密


     很榮幸來到石家莊,參加2017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峰會。首先,我想感謝河北省人民政府、雄安新區管委會、河北省發改委、工信廳、商務廳、新聞出版廣電局等部門對峰會的關心和幫助;感謝石家莊市人民政府、中國電子商會、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等主辦單位為籌備峰會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謝主辦方邀請騰訊公司作為峰會唯一特別支持單位參與籌備工作;最後,我也想對參與此次峰會籌備的騰訊同事們說一聲,大家辛苦了。

    河北的各位領導應該是對騰訊比較熟悉的,我跟各位領導有過多年的接觸,尤其許勤省長在深圳見證了騰訊發展最關鍵的九年,也很高興與許省長在河北再次並肩作戰。還有陳剛副省長,在貴州數博會也有多次接觸,我們在區塊鏈等方面有許多探討,也期待我們在雄安新區能共同探索更多金融科技落地的場景和應用。





     很少人知道石家莊對騰訊的意義,我對外也很少說,實際上騰訊第一筆業務就是在石家莊。騰訊1998年底成立到1999年初推出QQ這段時間,我往返深圳到石家莊四次,就為了完成一個專案,我記得當時是給河北電信126、127尋呼臺做網路專案,這就是QQ誕生的起因。如果大家有印象,QQ的中文就是網路尋呼機,最早是和河北尋呼臺互聯互通,從這裏誕生一步步發展到基於手機端的微信。再次來到石家莊,我感到非常激動。 



馬化騰對數字經濟的思考


     作為互聯網從業者,我這兩年一直在思考“互聯網+”、數字經濟、分享經濟這些新概念之間的關係,今年也嘗試把一些心得精煉出來寫成人大建議案,又擴充成書;今年數博會我們用“用雲量”的概念,點出數字經濟是建設在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這些新型基礎設施上的;最近我的觀察是,數字經濟的內涵在不斷豐富,與其他經濟部門關係日益緊密、共生共贏,所以提出了“數字生態共同體”。

    今年數博會上,我曾用“實、新、通”三個字概括數字經濟的特點。考慮到數字經濟在不斷迭代更新,我也想嘗試再用三個字來補充對數字經濟特點的認識,這就是“高、深、快”。


第一個特點是,關注度高


     2015年總理報告首次提出“互聯網+”,去年提到了“分享經濟”,今年又提到“數字經濟”,可以看出,我國政府不斷提高數字經濟在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不斷加大對數字經濟的政策支持。各地政府更加積極得嘗試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解決政務痛點、服務社會,以更開放的態度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數字經濟建設。不久前,在廣東省政府大力支持下,騰訊和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共同成立數字廣東網路建設有限公司,這對騰訊來說是一次有益的嘗試,我們也期待以數字廣東為標杆,在全國更多地區探索類似合作的可能性。

    更令人欣慰的是,中國企業在國際數字投資和創業領域的活躍表現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今年8月,麥肯錫全球研究所還發佈了題為《中國數字經濟:全球領先力量》的報告,指出中國數位化轉型不僅對自身經濟產生深遠影響,並將影響到全球數位化進程。


第二個特點是,融合度深


     這裏的融合,主要是指工業化和資訊化的融合問題,具體來說就是如何激發數字經濟的新動能,服務好實體經濟和傳統經濟,既做大經濟問題,又可以幫助製造業轉型升級,讓傳統產業通過數位化、資訊化實現連通、應用和交易。

    過去兩年,騰訊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計畫,在服務業有許多專案落地,最近推出的“京騰無界零售解決方案”,就啟用了微信小程式進行智慧連接。這是騰訊、京東以及生態服務機構聯手打造的一個具有行業標杆意義的智慧零售解決方案。

    隨著《中國製造2025》等政策陸續出臺,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備受關注,工業化和資訊化的融合發展迎來全新機遇。騰訊今年以來將更多的精力放到互聯網+製造領域,推動製造業全面擁抱數字經濟,實現傳統製造業生產關係和商業的轉型升級。今天,我也給大家帶來了一本由騰訊研究院出版的新書《互聯網+製造》,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


第三個特點是,增長速度快


     近兩年,數字經濟的發展遠遠超過人們的預期,中國信通院測算表明,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2.6萬億元,占國民生產總值的比重超過30%。數字經濟已成為近年來拉動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對國民生產總值的貢獻接近70%,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發達國家的水準,而且加速更加明顯。2017年我國數字經濟數據還沒有統計出來,但我相信,相關數據會在2016年的基礎上再上一個臺階。

    數字經濟是互聯網+產生的結果,是一種新型經濟業態,還有很多想像的空間。結合十九大新精神,數字經濟今後可以主要從以下兩個方面發力。


第一、數字經濟發展要適應十九大新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報告意義重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對數字經濟發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九大報告數次提到互聯網、數字經濟,這是對過去五年互聯網+數字經濟發展的充分肯定。

    同時,報告還提出了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這對數字經濟的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數字經濟不僅需要有經濟價值,也需要有社會價值。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數字經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迎來更大發展空間,數字經濟將推動以互聯網為基礎的數字平臺真正從“多用戶”平臺向“全用戶”平臺轉型,真正成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站在世界舞臺上,中國數字經濟將有很大機會引領世界數位化的發展。

    我想大膽預測一下,數字經濟將成為中國領先全球,率先打開第四次工業革命之門的鑰匙。


第二、數字經濟發展要適應產業轉型新階段


     今後一段時間,中國產業轉型升級的主戰場是以製造業為代表的實體經濟。無論是互聯網企業還是傳統企業,今天都在強調自己的科技屬性,都在挖掘自己的創新潛能,都在探索如何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慧推進企業的發展。可以說,一家企業科技屬性的強弱,決定著企業競爭力的大小。大家可以看到,近一年全球前十大企業中有7家是科技企業。

    隨著數字經濟發展,更多的應用場景會出現,以前無法克服的難題也會出現新的解決方法。在這裏,我想舉兩個例子。

    第一個是金融科技服務產業發展的例子。

    當前,我們正促進資訊化與工業化“兩化融合”,以往的互聯網產業發展主要在於去中心化,但是沒有從根本上解決信任問題。現在,互聯網與各行各業的融合加快,聯繫更加緊密,除了以往的TCP/IP協議,需要更加可信、可靠、統一的標準化手段來保證數據安全,因此,未來以區塊鏈為代表的分佈式數據存儲模式,將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底層安全基礎之一,基於這些基礎上的數字經濟,將覆蓋更多的行業,金融科技創新將為產業發展帶來更廣闊的空間。

    第二個是人工智慧服務普惠醫療的例子。

    上周,科技部公佈的國家新一代工人智能發展規劃中,騰訊有幸首批入選“國家隊”,並主導建設醫療影像國家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除了此前在AI影像上的嘗試外,騰訊覓影還會擴展在AI輔助診斷上的嘗試,把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與海量醫療數據結合,輔助醫生更準確地理解病案,降低風險,提升診斷水準。今後,人工智慧將為中國的普惠醫療及扶貧領域起到更大作用。



馬化騰為河北數字經濟發展支招


     接下來,我想談談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的現狀。

    我們彙集騰訊的微信、QQ、支付、雲等數據和京東、攜程、新美大、滴滴的數據計算的“互聯網+”數字經濟指數衡量各地的數字經濟發展整體水準。從這個指數可以看出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有如下三個特點。

    首先,河北省數字經濟整體發展速度比較快,去年在全國排名前進一位,到第十二位。去年GDP整體中與數字經濟相關的部分達到40%,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0個百分點。

    其次,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的最大動力來源於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的加速融合。今年前9個月河北省數字經濟中增速最快的三個行業是醫療、教育和大文化產業。這三個產業也是在數字經濟中占比最大的,是帶動河北省數字經濟整體發展的火車頭。

    第三,河北省內數字經濟發展比較均衡,主要城市之間差距不大,石家莊、保定、廊坊、唐山、邯鄲基本處在同一個量級。這與其他省份非常不一樣。例如西安數字經濟占陝西省一半,鄭州占河南的三分之一。

    結合上述特點,我想對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提兩點建議。

    一是在公共服務“互聯網+”上還要加把勁。

    今年9月河北的微信城市服務月活,不如北京的日活。另一方面,這些服務的留存率較高,說明老百姓還是非常需要這樣方便的服務入口。  

    我來之前聽同事介紹,騰訊和河北省圍繞互聯網+醫療有了一些合作,包括騰訊與河北省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河北省石家莊市第四醫院共同開展的互聯網+智慧醫院建設,通過打通醫院資訊系統,釋放更多醫療資源,延伸醫院服務半徑,實現診前、診中到診後的一站式就醫服務。



第二點建議,是發揮河北省在數字經濟的潛力,實現京津冀聯動


     京津冀聯動具有天然的地理優勢,在數字經濟方面優勢如此。現在高鐵時速250公里,以這個距離為半徑畫一個圍繞北京的一小時高鐵經濟圈,可以覆蓋天津和承德、廊坊、保定、唐山、張家口、衡水、滄州等河北省的重要城市。在全國範圍內,處在北上廣深這些中心城市一小時高鐵經濟圈內的城市數字經濟增速顯著高於其他城市。高鐵通、物流通、人流通;互聯網通,資訊通、服務通、人心通。這是京津冀聯動的最好基礎。

馬化騰預言雄安新區將成為“科技高地”


     最後,我也想利用一點時間和大家分享,騰訊對雄安新區發展的認識。

    今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宣佈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明確了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定位。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建設雄安新區是中央謀劃的一盤大棋局,目前,大家都很關注雄安新區發展。從科技創新的角度,今天的雄安新區是我國彙聚創新創業資源的“價值窪地”,明天的雄安新區必將成為我國邁向世界創新強國的“科技高地”。

    創新是騰訊保持快速發展的源動力。多年來,騰訊深耕互聯網行業,在發展理念、前沿技術、社會責任等方面保持創新活力,取得了不少成績。雄安新區堅持創新驅動的發展理念與騰訊高度契合。對於落實十九大對發展數字經濟和智慧社會方面的要求,雄安新區將是重要的創新實驗平臺,通過技術與制度的創新,未來雄安新區將成為我國向全世界輸出數位化轉型升級的樣本。

    根據以上考慮,我們把今後騰訊在雄安的業務歸納為五個創新:金融創新、城市創新、文化創新、產業創新、人才創新。

    幾個月以來,騰訊和雄安新區保持高頻互動,包括我自己和公司相關高管,在不同場合和國家發改委、河北省以及相關專家圍繞雄安新區建設多次交流過看法。河北雄安新區騰訊電腦系統有限公司也完成了企業註冊。

    當前,雄安正在建設“數字雄安”,推進“數字金融生活城市”專案,騰訊願充分發揮金融大數據、金融雲、區塊鏈和人工智慧等方面的核心技術能力,全面融入雄安戰略發展規劃,助力雄安發展。為此,騰訊將成立“騰訊(雄安)金融科技實驗室”,與雄安新區簽訂“金融科技戰略合作協議”,待會,我們將與河北省領導一同見證。

    今天下午,我也會去雄安新區看一看,現場感受一下。我相信,現在雖然還沒有看到建設起來的樣子,但是正如我80年代到深圳,見證深圳從小到大整個的發展過程,我心裏是懷著期待的。

    在最後我要提一下,今年夏天,我們在深圳舉辦了首次“粵港澳灣區青年營”,邀請來自香港、澳門和廣東的100名高中生參加夏令營,到深圳的騰訊、大疆等一些企業雲接觸科技,在騰訊體驗AI、VR、AR等技術,以及無現金的消費體驗,年輕人都很興奮。因此我也想邀請雄安新區孩子去深圳探索科技的力量。

    接下來,騰訊會全力以赴,以創新的理念,以業內最全面的綜合數據資源,全面參與雄安新區從規劃、到運維再到發展的全過程,真正把雄安新區建設好。

    謝謝大家。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