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邯鄲風貌 来源: 作者: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8-4-8 阅读次数:1003
邯鄲紫山,趙國名將趙奢葬於此,為何又被尊為馬氏祖源地


     邯鄲市區西行三十裏有一座山,叫紫山。這座山的山岩呈現一種紫紅色,據說含紫石英,因“時有紫氣鬱鬱覆其上”而得名。

  

     紫山核心景區的花木也以紫色為主,有紫葉李、碧桃、海棠、紅楓等,植被覆蓋率百分之九十以上。正值春和景明時節,紫雲湖畔,姹紫嫣紅開遍,吸引了很多遊人前來觀賞。

   

     戰國時期,邯鄲為趙國都城。趙國名將趙奢率軍抗擊強秦,戰功卓著,被趙惠文王封為“馬服君”,意思是能征慣戰的人。趙奢死後,葬於紫山,紫山因此又稱馬服山。



     趙奢的兒子趙括紙上談兵,長平之戰致使趙國45萬人被秦軍坑殺。趙氏後人羞與趙括為伍,因崇尚祖上的功業而改姓“馬服”,後來簡化為姓馬。



     後世尊崇趙奢為馬姓的先祖,紫山也成了馬姓的祖源地。臺灣地區前領導人的父親馬鶴淩先生曾來紫山祭祖,中華馬氏認祖歸根。



     紫山之上修建有祭祀廣場和馬服君趙奢墓,並豎碑以紀念。2008年9月,第五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在邯鄲舉辦,來自海內外的馬氏宗親聚首祖源地,祭拜始祖。



     紫山現屬邯鄲市叢臺區。我們都知道“紫氣東來”,邯鄲人卻說“紫氣西來”。據說登上古叢臺,西望紫山,能看見山上的祥瑞之氣,就是所謂的“紫氣西來”。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