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馬汝江 更新日期:2018-7-4 阅读次数:23667


馬氏家譜永流芳,杏壇前輩瀝血傳

——記《廣寧馬氏族譜》主編馬杏傳宗長


上海 馬汝江


       2013年12月6日晚,廣西南寧鉑麗菲酒店;第八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極峰會議的間隙,我有幸遇到了廣東省廣寧馬氏代表團馬杏傳團長,由於“八馬會”文集刊登了我的論文,這位年長的老前輩和我一見如故;我看到杏傳宗長帶來了他主編的《廣寧馬氏族譜》,希望能贈送我一本,杏傳宗長爽快地滿足了我的請求。近幾年來,我多次捧讀這本內容詳實、印製精美的馬氏族譜,為目前已經步入耄耋之年的杏傳宗長、為他弘揚馬氏文化的情懷與擔當而感動,對這位熱心馬氏事業的老前輩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瞭解。

一、教書育人,無悔一生


       馬杏傳宗長出生於1937年7月,1959年8月參加教學工作,一生從教三十多年。如果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點燃了自己照亮了別人;那麼對於農村的中小學教師而言,這光輝更加閃亮。馬杏傳宗長就是這個群體中的代表,頭頂一片藍天,腳踏一方厚土,默默奉獻,甘受清貧而無怨無悔,用自己的智慧與力量堅守著鄉村教育的基石。

       1965年杏傳宗長到廣寧縣古水林業中學任負責人,他積極組織師生和當地社員一起學習毛主席著作,調動了師生辦學熱情,自力更生建設學校,同時也獲得當地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教學品質顯著提高,杏傳宗長於1966年1月上旬光榮地出席在廣州中山紀念堂召開的“廣東省文教系統先進單位、先進工作者大會”。

       從1969年8月起,杏傳宗長先後在廣寧縣牛岐小學、太和小學、平崗小學、小益小學、湘下小學、洲仔鎮中心小學任校長。1979年8月到湘下小學任校長時,這是一所完小附設初中的農村小學,經過三年工作,初中畢業生中考成績居古水鎮前列,有很多學生考上縣重點高中和師範,當時在群眾中反響很大,被評為廣寧縣先進單位;當時正值選舉期間,杏傳宗長高票當選“廣寧縣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後來,對工作孜孜不倦、一絲不苟的杏傳宗長,眼視網膜離位,右眼失明,經過醫治複明,但視力低下,不宜工作,1992年8月辦理了退休手續。從此結束了幾十年教學工作生涯。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經說過:“教師就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一根草去的人”。杏傳宗長作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沒有驚人的壯舉和豪邁的語言,但他從教幾十年來,無私奉獻,得到了組織上和群眾的認可,也更好的詮釋了陶行知這句話的意義。


二、馬氏聯誼,開路先鋒


       退休以後的杏傳宗長,十多年來,一直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舍我其誰的勇氣為馬氏聯誼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樣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一根草去”。

       為了弘揚馬氏文化,構建和諧社會,杏傳宗長在十多年前率先發起成立廣寧馬氏宗親聯誼會;這對於一位年邁的老人來說,是一件非常艱辛的工作,況且他的身體又不好。萬事開頭難,他克服交通不便、通訊不暢的困難,想方設法聯繫各鄉鎮馬氏宗長,多次召開座談會,於二OO七年五月十二日在廣寧縣城碧翠湖旅遊渡假村召開了廣寧馬氏宗親聯誼會成立大會。此次大會民主選舉了以馬杏傳為會長,馬祥合、馬祥滿、馬昌文、馬乾、馬家森、馬炳光、馬木火為副會長的領導班子。

       二00八年五月在廣寧縣城明珠賓館召開了有二百多名宗親代表參加的聯誼會議,杏傳會長總結了前一階段的工作,也為未來廣寧馬氏聯誼和尋根問祖的工作開展指明了方向。

       廣寧馬氏宗親聯誼會在杏傳會長的帶領下,在緬懷先祖功德,服務馬氏宗親,加強宗親團結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十多年來,他待人熱情和善,工作細緻認真、有條不紊,得到了廣寧馬氏宗親的普遍讚譽,同時也帶動了嶺南地區馬氏聯誼活動的開展。

       杏傳宗長積極組織廣寧馬氏參與世界馬氏聯誼活動,他自己也身體力行。十多年來,杏傳宗長率領廣寧馬氏宗親組團參加了在江西樂平、廣西南寧、湖南湘潭召開的三次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還出席了在湖南湘潭、陝西扶風、海南博鼇舉行的有關會議;出席了很多省市宗親會成立、周年慶典等會議;參與了各地的祭祖活動,馬氏活動往往有這位老人的身影。他是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第一屆、第二屆理事會特邀顧問,後來也被百色市馬氏宗親聯誼會聘請為特邀顧問。




(杏傳宗長參加“九馬會”期間參觀毛主席故居)


       如今,八十多歲的杏傳會長雖然身體不如以前,依然不計得失,為廣寧馬氏宗親聯誼操勞奔波,為重修祖祠、祖墓等公益事業捐款;這位宗親聯誼的帶頭人,永遠值得我們尊敬。

三、編纂家譜,嘔心瀝血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既是一場政治浩劫,也是一場文化浩劫。在廣寧一帶,各鄉鎮象徵馬氏標誌的宗祠被摧毀開成了水田,一些倖免於難的也被改造成了學校、牛欄、豬舍;記載廣寧馬氏宗親發展史的族譜也被認為是“封資修”,當成大毒草焚燒精光,令人不堪回首。

       改革開放以來,當廣寧馬氏後裔需要尋根問祖的時候,宗枝不請的亂象帶來諸多不便,甚至發生一些宗親跑到其他地方“認錯祖宗”的笑話。作為廣寧馬氏宗親聯誼會的會長,杏傳宗長也是心急如焚,他到廣寧各個鄉鎮調研後,馬上決定編寫《廣寧馬氏族譜》。

       廣寧馬氏人口過萬,主要散居在南街、赤坑、洲仔、螺崗、古水、江屯、坑口、聯和、賓亨等鄉鎮。為了做好編譜動員工作,杏傳宗長特地召開了動員大會,宣傳編寫族譜的目的、意義和任務。

為了完成這項艱巨而繁重的工作,杏傳宗長不畏艱辛,冒著嚴寒酷暑跑遍了廣寧馬氏每一個聚居地;同時,他還不怕路途遙遠,舟車勞累,分別到過廣西、懷集、新會、肇慶、四會、清遠、德慶、陝西、佛山等省市縣搜集編譜的第一手材料。

      獨木不成林,一花難成春。編輯家譜的工作,其實也是一個家族凝聚力不斷彙聚的過程;杏傳會長帶領編委會成員盡心盡力,夜以繼日,廢寢忘食的工作,使廣寧馬氏宗親聯誼會逐步形成一個團結向上的集體;也感動了很多廣寧馬氏宗親,他們踴躍參與各項工作,紛紛為編輯《廣寧馬氏族譜》出錢出力,甚至鄰近地區的馬氏宗長也紛紛捐款,解決了編譜資金不足的問題。

      將近三年的時間,一本近四斤重的《廣寧馬氏族譜》終於編輯完成,並於2011年5月15日在廣寧寶錠山旅遊渡假村召開了隆重的頒譜儀式,來自馬來西亞、臺灣、香港、澳門、河北、湖南、江西、廣西、廣東和本地各鄉鎮馬氏宗親代表600多人參加。這次編譜工作的順利完成,為廣寧馬氏融入世界馬氏大家庭奠定了基礎。




      為了編輯《廣寧馬氏族譜》,杏傳宗長可以說是費時、費力、費心、費錢,但他依然感到無比欣慰,他說過:“不想回味千辛萬苦,只想承前啟後傳世間”。

      杏傳宗長還在2000年出版了《馬重朝世家譜》第一卷,在2006年協助馬祥滿宗長編輯《馬重朝世家譜》第二卷。為馬氏文化的傳播,杏傳宗長可謂勞苦功高。


四、退而不休,傾情關愛


       退休後的杏傳宗長,有著固定的退休工資,子女也事業有成,自己身體也不太好,本應該清閒自在,安享晚年,然而,他依然選擇忙碌和奉獻。繼續發揮餘熱,將自己的智慧、熱情、汗水奉獻在關心下一代的事業上。

       他擔任當地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用老黨員的責任和擔當,用長者的慈愛和仁厚,充分發揮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經驗優勢、情感優勢,投入到關心下一代事業中;他積極配合相關部門,深入學校、社區堅持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用愛與責任精心呵護著祖國的希望與未來;引導青少年堅定信念,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他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作出了積極貢獻,也贏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還被社區推選為當地黨代會代表。關心下一代工作已成為他老有所為的平臺,老有所樂的舞臺。

       他還經常為弱勢群體、基礎建設特別是修橋整路慷慨解囊,為和諧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歲月的長河悠悠流淌,榜樣的精神代代相傳;“衣襟染霜華,青絲成白髮”,杏傳宗長的腳步也許已經變得緩慢,但他譜寫了壯麗的人生讚歌;祝廣寧馬氏宗親聯誼會在杏傳宗長的帶領下繼續開創新的輝煌。

       (感謝廣寧馬氏宗親聯誼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馬祥滿宗長提供部分資料)






【目前共有 2534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