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馬克忠 編輯:馬松林 更新日期:2018-10-31 阅读次数:809


河南省鎮平縣第一屆馬氏宗親聯誼會


    

       (前排左起:馬玉明.馬明岑.馬豐林.馬林湘.馬傳璽夫人王明秀.馬全文.馬克忠。後排左起:馬俊春.馬林志.馬傳璽.馬傳定.馬良)



    二零一七年正月十五過後,鎮平縣安子營福利院院長馬玉明宗長多次邀請我們到安子營福利院喝茶、敘舊、聯誼,目的是我們馬崗馬姓和史坡馬姓的世數做進一步溝通,因為以前在這個問題上存在一定的分歧。邀請多次發出,我們在鎮平縣城的馬氏和在鎮平縣王崗鄉馬崗村的馬氏族人,就緊鑼密鼓地做著準備工作,最後我們雙方商定3月4號,農曆二月初七,瓦罐廟會的這一天,作為我們的聯誼日。

   3月4號,早上5點45分,我匆忙起床,打開燈,掀開《馬氏家譜》,從家譜序言裏複製了下麵一段話,以便開聯誼會之用,題目是“秦趙馬三姓為一家”:

   黃帝、炎帝是漢民族共同的血源始祖,而馬姓是黃帝直系嬴姓伯益(舜時東夷部落首領,秦姓始祖)的後裔,伯益助禹治水有功,禹封益為費候,禹讓位給益,益不授,益避居萁山之北,夏帝啟二年,費候伯益出國,六年伯益薨(逝世)。伯益之後裔趙國惠文帝在戰國時期(西元前298年)封其子趙奢為馬服君(馬姓始祖),世居邯鄲,趙奢生趙括和趙牧,趙牧生趙興,西元前223年,秦滅了六國,統一了天下。為了管理疆土,充實關中一帶的經濟實力,削弱六國貴族的反叛勢力,秦始皇把六國貴族大姓和豪富十二萬戶遷徙至京城咸陽,以便就近監控,以防止他們滋事反叛,這其中就有趙興這一支,趙興為了不忘伯父趙括“紙上談兵”的空想和“長平之戰”之恥,就以祖父趙奢的封號為姓,先姓“馬服”,後省“服”字,改為單姓“馬”,因此第三世改祖姓的趙興就是馬興,爾後子孫以“馬”作為姓氏,我馬氏起源於此。

  附: 趙姓前世系表(至造父)

  黃帝(前2697—前2599)—→昌意—→顓頊(前2514—前2437)—→仲容—→夷—→武恒—→伯辛—→女修—→皋陶—→伯益(嬴姓,即是秦姓始祖)—→大廉—→武—→琪—→建—→弘—→奎臨—→遷—→宣—→永通—→彥翔—→軒—→子能—→費昌—→仲衍—→玉珍—→道寧—→興—→犍—→大順—→茂榮—→克和—→達—→胥軒—→中潏—→蜚廉—→季勝—→孟增(皋狼)—→衡父—→造父(趙姓始祖)。

   趙姓世系表(至趙奢)

  造父—→叔觀(宜父)—→趙璋(仲父)—→趙登(季父)—→爾成(公仲)—→趙高—→奄父—→叔帶—→趙麟(守仁)—→子豐(知義)—→趙射(慧明)—→趙壯(公明)—→趙夙—→趙衰(?—前622年,趙成子)

—→趙盾(趙宣子)—→趙朔(?—前597年,趙莊子)—→趙武(?—前541年,趙文子)—→趙成(趙景叔、趙景子)—→趙鞅(?—前458年,趙簡子)—→趙毋恤(?—前425年,趙襄子)——伯魯—→趙周(代成君)—→趙浣(?—前409年,趙獻子,趙獻侯)—→趙籍(?—前400年,趙烈侯,正式建趙國)—→趙章(?—前375年,趙敬侯)—→趙種(?—前350年,趙成侯)—→趙語(?—前326年,趙肅侯)—→趙雍(?—前295年,趙武靈王)—→趙奢(趙武靈王第九子,馬服君,漢族馬姓人的始祖)。

馬氏始祖世系表(扶風馬援體系,至第十三世)

第一世馬服君,又名趙奢,世居河北邯鄲,有二子馬括、馬牧。

第二世馬括,又名趙括,趙國將軍;馬牧,又名趙牧. 趙國偏將軍,一子馬興,曾用名趙興.

第三世馬興, 秦封武安侯,徙居陝西咸陽,有三子馬珪、馬琛、馬嵩。

第四世馬珪;馬琛;馬嵩,有一子馬述。

第五世馬述,漢太中大夫,封平通侯,有一子馬浚jùn.  

第六世馬浚,字存誠,有一子馬權.

第七世馬權,漢寧東將軍,有三子馬何羅、馬通、馬倫。

第八世馬何羅,漢侍中僕射;馬通,漢侍中,封重合侯,徙居陝西扶風茂陵成歡裏,有一子馬賓;馬倫。

第九世馬賓,漢議郎,繡衣使者,有三子馬慶、馬昌、馬襄。

第十世馬慶,馬昌,有一子馬仲;馬襄。

第十一世馬仲,漢玄武司馬,有四子馬況、馬餘、馬員、馬援。

第十二世馬況,漢河南太守,封窮虜侯。馬餘,漢中壘校尉、揚州牧,封致符子,有二子馬嚴、馬敦。馬員,漢上郡太守,封中水侯。 馬援,漢隴西太守,伏波將軍,封新息侯,有四子馬廖、馬防、馬光、馬客卿。

第十三世馬嚴,漢將作大匠,有七子馬固、馬伉、馬歆、馬鱄、馬融、馬留、馬續。馬敦,漢虎賁中郎將。馬廖,漢衛尉,封順陽侯,有二子馬豫、馬遵。馬防,漢光祿卿,車騎將軍,封潁陽侯, 有一子馬钜。馬光,漢太僕,封許侯,有二子馬康、馬朗。馬客卿。

第十三世馬固;馬伉;馬歆;馬鱄(zhuān),漢郎官,即墨令;馬融,經學家,南郡太守,宋封扶風伯;馬留;馬續,漢度遼將軍。馬豫,漢步 兵校尉;馬遵,封程鄉侯。馬钜,漢長水校尉。馬康,漢侍中;馬郎,封合鄉侯。先祖馬援字文淵生於西元前14年,西元49年壽終,享年63歲。東漢光武17年封伏波將軍,援公之七世孫三國定西將軍馬超(素有三國英雄屬馬超之美稱),居於扶鳳郡茂陵(今陝西省興平縣)生於西元176年,隨父馬騰南征北戰,輔佐劉備,後被封為五虎上將,其子馬承,馬承的後裔在宋朝遷至山西洪洞縣,還有部分馬超的後裔遷到國外的亞美尼亞。





(馬五老碑文摘錄,河南省內鄉縣王店鄉馬溝村馬學華宗親和馬富群老師提供,已經通過馬新法老人證實)

  在明朝初年的大移民中,遠祖馬禮謙有五個兒子,馬大老,馬二老,馬三老,馬四老、馬五老,大老遷長沙,二老遷江西,三老遷陝西,四老遷處有待考證(是現年96歲的河南省內鄉縣王店鄉馬溝村馬新法老人提供的,有待考證),明朝永樂三年(西元1405年),馬五老從山西洪洞縣遷至河南省內鄉縣灌張鎮裴馬溝村,現在是內鄉縣王店鄉馬溝村,娶裴氏女為妻,育有四子,長子文生,次子文正,三子文林,四子文英,文生育有一子,取名馬旺(石碑上是馬旺),因他在叔伯兄弟中,排行老大,所以大家昵稱他為大旺。馬文正的後人或者馬文林的後人,一個遷至內鄉赤眉,一個留馬溝,馬文英的後人遷至內鄉縣灌張鎮後馬村。

  馬五老的孫子馬大旺,在明朝武宗正德年間(西元1505-1521年,明皇帝朱厚照在位),從內鄉縣王店鄉馬溝村(原灌張鎮裴馬溝村)攜妻子(鎮平縣盧醫鎮朱溝村李溝的李氏)及三個兒子,先遷到河南省鎮平縣王崗鄉北一裏西馬營村,居住不到一年,從王崗鄉西馬營村遷至王崗鄉東二裏馬崗村(原石佛寺公社馬崗大隊,石佛寺鎮西北九裏),三個兒子長大後,長子思奇,字立甫,遷到鎮平縣城南安子營鄉馬樓村,現在的史坡村,次子思超,字國用,與父親大旺在馬崗生存,三子思昭,字彰甫,遷到鎮平城南榆盤村(有待考證)。

  河南省鎮平縣王崗鄉馬崗村馬姓的來源如下:

河北邯鄲—→陝西扶風—→山西洪洞—→內鄉馬溝—→王崗西馬營—→王崗馬崗

  前四世的世系表如下:

第一世   馬五老

第二世   馬文生   

第三世   馬大旺   

第四世   馬思奇  馬思超  馬思昭

  鎮平縣王崗鄉馬崗村馬氏家譜世系表,就是從馬五老開始一直記載到馬雯筱和馬海鵬二十世。吾輩當思國與家一理也,家譜與國史一道也,史不修則萬古綱常墜而不舉,譜不修則萬代家聲晦而不彰,譜之關於家運大矣,當謂人之有宗派,猶木之有本,水之有源也,觀其源可以知其流,而因其流可以溯其源,吾馬姓乃天下之大姓,當今中國姓氏排在第十三位,(《中國統計》2014年第6期)人口約1846.1萬餘人,占全國人口的1.18%,我們馬氏為中華民族的發展做出過巨大貢獻。

  嘗聞木有本,水有源,國有史,縣有志,族有譜,乃世之常理。追基索祖,尋根求源。鎮平縣王崗鄉馬崗村馬氏族人馬鳳斌(已故)、馬全文和馬克忠、馬克興四人不畏艱辛,跋山涉水,奔內鄉,到老莊,赴鄧州穰東鎮,訪南陽潦河坡,明察細訪,實地觀情,查詢史料,發掘碑文,先後輾轉於南陽、內鄉、鄧州、鎮平各地,諸如:

(1)安子營鎮北史坡馬家(遷自王崗鄉馬崗村,始遷祖馬思奇)

(2)賈宋鎮東南育茂張馬家(遷處有待考證,始遷祖馬英)

(3)張林鄉馬河馬家(遷處有待考證)

(4)楊營鄉北前馬營(遷自王崗鄉西馬營村)

(5)楊營鄉南代營東小馬莊(遷自楊營鄉北前馬營村)

(6)楊營鄉劉窪村老王營馬家(遷自楊營鄉北前馬營村)

(7)柳泉鋪鄉馬家(遷自鎮平縣收費站南馬莊村)

(8)鎮平縣城南榆盤馬家(有待考證,始遷祖馬禹)

(9)鎮平縣城南小西營馬家(遷自鎮平縣收費站南馬莊村)

(10)石佛寺鎮北馬河馬家(遷自王崗鄉馬崗村,始遷祖馬景夫)

(11)鎮平縣收費站南馬莊馬家(遷自鎮平縣城南榆盤村,始遷祖馬志標)

(12)鎮平縣收費站西南前馬崗(遷自鎮平縣收費站南馬莊村)

(13)鎮平縣收費站西南後馬崗(有待考證)

(14)老莊鎮北山馬家場(遷自老莊鎮曾寨村馬家莊)

(15)老莊鎮北山玉皇廟馬家(遷自老莊鎮曾寨村馬家莊)

(16)老莊鎮北山核桃園馬家(遷自老莊鎮北山馬家場村)

(17)王崗鄉北西馬營(遷自山西洪洞縣,始遷祖馬大二)

(18)高丘鎮南許營村馬家(遷自王崗鄉馬崗村,始遷祖馬自成)

(19)石佛寺鎮西北朱溝村李溝馬虎家(遷自王崗鄉馬崗村,始遷祖馬文禮)

(20)石佛寺鎮賀營馬家(遷自石佛寺鎮北馬河村,始遷祖馬子強)

(21)老莊鎮蔣溝馬家(遷自老莊史坪,始遷祖馬騰雲)

(22)老莊鎮陡坡村馬家(遷自老莊史坪,始遷祖馬超雲)

(23)柳泉鋪鄉馬小莊(遷自老莊史坪,始遷祖馬登雲)

(24)遮山大蘇莊馬家(遷自老莊史坪,始遷祖馬慶雲)

(25)南陽潦河坡楊河村馬家(遷自老莊史坪)

(26)老莊史坪馬家(遷自王崗鄉馬崗村,始遷祖馬自秀)

(27)城郊鄉桐樹灣馬家(遷自老莊蔣溝)

(28)城郊鄉周家村馬家(遷自老莊蔣溝)

(29)遮山鎮東北馬營街馬家(明朝萬歷年間從山西洪洞遷入,始遷祖馬龍圖)

(30)老莊鎮南曾寨村馬家莊馬家(來源有待考證,始遷祖馬守富)

(31)南陽潦河坡下老鸛窩馬家(遷自南陽馬莊村)

(32)內鄉王店鄉馬溝村馬家(遷自山西洪洞縣,始遷祖馬五老)

(33)內鄉縣後馬村馬家(遷自內鄉縣王店鄉馬溝村)

(34)內鄉灌張前馬村馬家(遷自山西洪洞縣)

(35)內鄉縣赤眉鎮馬家(遷自內鄉縣馬溝村)

(36)晁陂鎮西南關帝廟馬家(遷自鎮平縣棗園鎮魚池馬村)

(37)晁陂劉溝秋樹廟馬家(遷自王崗鄉馬崗村,始遷祖馬記章)

(38)南陽謝莊鄉孫莊村關莊馬家(遷自南陽謝莊鄉惠莊村馬家)

(39)石佛寺馬窪(遷自山西洪洞縣,另一說遷自鎮平縣棗園鎮魚池馬村)

(40)石佛寺單營馬家(遷自王崗鄉西馬營村)

(41)鄧州市穰東鎮馬崗村(遷自石佛寺鎮單營村馬家)

(42)石佛寺鎮楊溝村馬家(遷自石佛寺鎮魏灣村馬家)

(43)王崗鄉杜莊村馬家(遷自王崗鄉馬崗村,始遷祖馬雲英)

(44)石佛寺鎮魏灣村馬家(遷自石佛寺鎮東馬窪)

(45)內鄉夏館馬家(一)(遷自內鄉赤眉)

(46)內鄉夏館馬家(二)(遷自王崗鄉馬崗村,始遷祖馬玉宗)

(47)鎮平縣城西北水泥廠附近馬崗(遷自鎮平縣城西關毛勝店)

(48)石佛寺鎮北趙灣馬家(遷自王崗鄉馬崗村楊家馬家)

(49)南陽謝莊鄉惠莊村馬家(有待考證)

(50)南陽王村馬家(遷自山西洪洞縣)

(51)唐河馬崗村馬家(遷自山西洪洞縣)

(52)南陽安皋鎮羊鬍子村馬家,(遷自鎮平縣遮山鎮馬營村)

(53)王崗鄉馬崗村馬家(遷自內鄉縣王店鄉馬溝村,始遷祖馬大旺)

(54)南陽安皋鎮太清觀村馬家(遷自鎮平縣遮山鎮馬營村)

(55)內鄉縣灌張鎮前馬村馬家(遷自山西洪洞縣,始遷祖馬俊)

(56)王崗鄉馬崗村楊家馬家(遷自盧醫)

(57)棗園鎮魚池馬村(遷自內鄉縣灌張鎮後馬村)

(58)安子營鎮王二茂莊馬家(遷自安子營鎮史坡村)

(59)安子營鎮遇仙橋馬家(遷自安子營鎮史坡村)

(60)安子營鎮馬莊馬家(遷自安子營鎮史坡村)     

   歷經3年時間,經過多方考證,本人於2015年10月,由馬全文宗長封面設計,出版了一本幾萬字,3公斤重的《馬氏家譜》。


    

    

河南鎮平玉書書畫院院長馬全文焚香設計《馬氏家譜》封面——龍馬圖


    

       (河南鎮平玉書書畫院院長馬全文在簽字蓋章)

下麵就原編書裏面談幾個問題,原編馬崗馬書梅(已故)在馬崗馬氏家譜裏記載:

(1)我們的四始祖馬思奇,字立甫,遷到了安子營史坡村,經考證後得到了證實,現在兩村馬氏常有來往,但是輩分卻不相吻合,原因是史坡馬氏宗親在2008年出版了一本《馬氏族譜》,書中第16頁“馬崗軼事”(見下圖)裏寫道:“……四百年前(明萬歷年間),吾先祖馬五老十一世孫中一個叫馬大旺的人帶著三個兒子來到現馬崗村開荒種地……” 而且把這段話說成是王崗鄉馬崗村已故老人馬書梅說的,而我們到內鄉馬溝看到了赤眉馬沛然和馬秀華在2008年主編的一本《馬氏族譜》,書裏面也記載了馬書梅說的馬思超,字國用(馬大旺的二兒子)是馬五老的曾孫。書梅宗長已經去世了,他留下的兩種說法自相矛盾,我就問了雙方的編書人,史坡《馬氏族譜》的編寫人說“不是書梅說的,當時我們根據出版族譜的2008年減去馬五老從山西洪洞遷出的年(1405年),得出的差,除以大約多少年繁衍一代人,得出來的商,作為依據,推算出馬大旺是馬五老的第十一世孫;而內鄉赤眉的主編族譜人馬沛然說:“我們族譜的代數是依據內鄉後馬村拔貢馬寅生(又名馬炳榮)那裏排過來的,鎮平王崗馬崗的馬書梅和馬拔貢是平輩,不會有錯的。” 內鄉馬溝衛生所所長馬長安說,“我們的輩分是從馬拔貢那裏一代一代排出來的,這是千真萬(內鄉人音van)確的。”




       (2008年出版印刷)

(2)四始祖馬思昭,字彰甫,遷到鎮平縣城南榆盤村,可是我們續譜小組到榆盤考證多次,那裏的馬氏宗親們沒有這方面資料記載。近來,榆盤、馬莊的《馬氏家譜》主編馬曉東正在著手編寫家譜,他從他們那裏碑文記載裏發現:他們那裏馬姓的始遷祖馬禹也是第四世,我們都在推測馬思昭是馬禹的可能性很大,因為 1.馬莊80多歲的紹順宗長很明確地告訴我們,他們這支馬姓也是馬五老的後裔。2.史坡馬氏族人當時也是說是從內鄉馬溝遷出的,但是,當他們找到馬崗馬書梅時,書梅宗長把馬崗碑文背了一遍,即:馬大旺的長子思奇,從馬崗遷到史坡,而且連思奇公的字也背了出來,字立甫。3.代數不謀而合,都是第四世。4.古人有好多個名字,別名、字型大小、外號、小名等。5.由於歷史的原因,馬思昭遷到榆盤後,可能改名了。總之,有待繼續查證。

(3)我們的七世祖馬軍山,原編記載先遷菩提寺,後遷雨帽張,我們到菩提寺,那裏都是和尚,什麼資訊也沒問出來;我們去雨帽張3次,考證的結果出人意料,兩處馬氏沒有交叉點。

(4)我們的七世祖的老四馬自成和兩個兒子馬駿、馬騏遷到了鎮平縣高丘鎮許莊村,繁衍了十二代,許莊村中央,有老石碑記載為證。

(5)還有我們的七世祖馬自秀遷移到了鎮平縣老莊鎮史坪村,由於修建水庫,水淹史坪,他的重孫馬騰雲遷到了鎮平縣老莊鎮蔣溝村;他的重孫馬超雲遷到了鎮平縣老莊鎮陡坡村;他的重孫馬登雲於鹹豐七年遷到了鎮平縣柳泉鋪鎮馬小莊村;他的重孫馬慶雲遷到了鎮平縣遮山鎮大蘇莊村,慶雲公的後代有的留在了遮山大蘇莊,有的遷到了南陽潦河坡鎮楊河村,有的遷到了老莊陡坡村,和超雲的後代生活在一起,從馬自秀算起.都繁衍了十二代。

我們通過實地觀情,見證了鎮平縣安子營鄉史坡馬家和鎮平縣賈宋鎮育茂張馬家的繁榮與昌盛;我們也看到了鎮平縣老莊鎮馬家場村馬家人和核桃園馬家人的樸實與熱情。今天我們整理和續修《馬氏家譜》的目的在於增強團結,熱愛祖國,造福當代,惠及子孫,服務於四化大業。我們決不搞宗族拉攏,決不做有損於國家和人民的任何事情,我們馬氏家族的子孫,都要為祖國振興、中華騰飛做出積極的貢獻。

當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來考察研究馬氏祖源的時候,深深地為肇源於邯鄲紫山的馬氏家族波瀾壯闊、光輝燦爛的歷史感到驕傲,我為我姓馬感到自豪。馬氏得姓始祖馬服君(又名趙奢)和先祖伏波將軍馬援的豐功偉績和人格魅力將名垂青史、萬古流芳。

“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我們期望:馬氏家族優秀的精神風範和家訓家規.在新的歷史時代定會得到新的傳承和發揚;我們堅信:我們馬氏大家族的優秀子孫必將不負國人厚望,在實現中華民族的振興騰飛中,在促進中國和世界的和平發展中,定會一馬當先,馬到成功!在習近平主席的正確領導下,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發揚祖先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愛國.創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和“誠信.實幹.創新.擔當”的鎮平精神,激勵我們勇於開拓,積極進取,勤勞致富奔小康,財發萬鎰達三江,為早日實現“馬氏夢”而努力奮鬥!




    

       我做完了一切準備工作,這時接到了全文宗長的來電,他開著車已經到了富萬家家居廣場附近等著我,我急忙把準備好的背包一背,出了家門,走都路上,接到了豐林宗親的電話,他說他也到了我家東邊的奧伯特超市附近了,我加快腳步朝大路邊走去,剛到那裏沒多久,馬俊春(河南鎮平馬氏宗親聯誼會裏,插國旗五星紅旗的那位便是)開車到了那裏,接踵而至的是從柳泉鋪馬小莊遠道而來的傳璽宗長騎著摩托車帶著夫人王明秀到了電視臺門口,馬良宗親開車載著他的父親傳定宗長也趕到了,邀請的嘉賓,我40年前的老同學——趙相平騎著摩托車風塵僕僕地到了奧伯特超市門口。9點55分,我清點了一下人數,一共9人,該到的都已經到齊了,我把兩輛摩托車安排到我家放好,俊春宗親買了萬子頭的鞭炮和一捆火紙放到了車上。10點03分,3輛車同時笛聲齊鳴,由豐林宗親帶隊,朝安子營史坡進發,史坡在鎮平電視臺到侯集之間,車好路好,10點18分,我們就到了公路邊史坡村的石頭路標跟前,我們全體下車,站在路標跟前,攝像師趙相平給我們拍了合影照。



       
趙相平


    

       (前排左起:馬俊春,馬傳璽夫人王明秀,馬克忠,馬全文. 後排左起:馬傳璽,馬豐林,馬傳定,馬良)

   接著,我們又馬不停蹄地朝史坡村裏奔去,在史坡村南,國印宗長家門口就是史坡馬氏的始遷祖從馬崗遷出的思奇公的墓地,10點29分,我們在史坡村中間的公路上停下,步行到墓地,和早已等候在那裏的國印宗長和明岑宗親匯合,我們簡單地在墓地開了個追悼會,然後點燃火紙鞭炮,煙霧繚繞,鞭炮齊鳴,我急忙拍照。




       
馬國印在思奇公墓碑前


    

    

    

       
思奇公墓前煙霧彌漫,紙香宜人。




       (前排左起:馬明岑.馬豐林.馬克忠.馬國印.馬全文 後排左起:馬俊春.馬傳璽夫人王明秀.馬傳璽.馬傳定.馬良)    我們一行在國印宗長門前合影留念,之後,我們又增加了一輛車,遇仙橋的明岑宗親開車載著國印宗長頭前帶路,朝安子營敬老院進發,10點57分,我們到達了目的地——安子營鎮敬老院,馬玉明院長及其夫人王秀香和馬紀章會計,走出大門,熱情地迎接我們一行,還差在福利院南面3裏,馬莊開黃酒廠的馬林湘,他為人熱情好客,仗義豪爽,每次馬氏宗親聚會,他都拎幾桶黃酒招待,這次他正在家裏準備黃酒哩,11點50分,林湘騎著摩托車帶了兩桶絕佳的黃酒趕到了聯誼會會場,11點55分,正式開會。









       
馬玉明院長在看《馬氏通訊》




    

       (院長馬玉明與會計馬紀章)

  聯誼會由我主持,我用那渾厚高昂和不標準的普通話大聲說:“各位宗長和宗親們,大家上-午-好!”會場立刻響起雷鳴般的掌聲,接著,我一句一頓地說:

春風送暖,大地回春,

春光明媚,春暖花開,

鳥語花香,辭別銀猴,

迎來金雞,金雞報曉,

金雞獨立,聞雞起舞,

雞年好運,雞年大吉。

  在這辭舊迎新的大喜日子裏,二O一七,三月四號,二月初七,我們迎來了“河南省鎮平縣第一屆馬氏宗親聯誼會”的大喜日子,在此,請我允許宣佈:“河南省鎮平縣第一屆馬氏宗親聯誼會”現-在-開-始,全場又響起了暴風雨般的掌聲。

第2項:我對參加這次聯誼會的人員一一做了介紹(根據座位順序依次講話)

第3項:由馬國印宗長講話

第4項:由馬林湘宗長講話

第5項:由馬明岑宗親講話

第6項:由鎮平玉書書畫院院長馬全文宗長講話

第7項:由馬玉明宗長講話

第8項:由馬傳定宗長講話

第9項:由馬豐林宗親講話

第10項:由馬俊春宗親講話

第11項:由馬傳璽宗長講話

第12項:由馬紀章宗長講話

第12項:由馬良宗親講話

第13項:由和我們同一血脈始祖的趙相平宗長講話

第14項:我把我早晨從馬氏家譜序言裏複印下來的內容給大家介紹了一遍。我重點講了黃帝的第9代孫伯益是秦姓的始祖,伯益的第29代孫造父是趙姓的始祖,造父的第28代孫趙奢馬服君是馬姓的始祖,說明了“秦趙馬”三姓為一家,特意講解了我的老同學趙相平,他今天不是作為嘉賓邀請來的,而是我們自己一家人來參加聯誼會的。然後,我分別介紹了在場的各位宗親的始遷祖的來源,最後,我要求大家學唱《馬氏之歌》,以便在下一次馬氏宗親聯誼會上作為會議議程的第二項:同唱一首歌——《馬氏之歌》




       第15項:自由講話。

此時,馬崗馬氏和史坡馬氏的輩分,原來存在差異這個問題,與會宗親做了充分的醞釀討論,最後統一了思想,統一了認識,即:在史坡馬氏宗親原來的世數加3就和王崗鄉馬崗馬氏、老莊蔣溝馬氏、陡坡馬氏、柳泉鋪馬小莊馬氏、遮山大蘇莊馬氏、南陽潦河坡部分馬氏、王崗鄉杜莊馬氏、石佛寺朱溝北李溝馬氏、高丘許營馬氏以及內鄉王店鄉馬溝馬氏、灌張鎮後馬村馬氏、內鄉赤眉馬氏的輩分非常吻合。

第16項:午餐

午餐就設在福利院我們聯誼會會場,玉明宗長與其夫人王秀香和紀章宗長安排的美味佳餚分兩桌端上來,我們全體與會人員吃得津津有味;林湘宗長黃酒的醇香充滿了聯誼會會場,使我們都喝得酩酊大醉。下午2點29分,聯誼會圓滿結束。

我們開會期間,趙相平當場把我們講話的每一個人拍了照,最後全體合影。可惜,窗戶外的強光照射進來,照片不清晰,敬請大家見諒!




    

      
馬克忠介紹馬國印宗長,並且讓國印宗長講話




    

       
馬林湘宗長講話




       
馬明岑宗親講話




       
馬全文宗長講話
    



       
馬玉明宗長講話




    

       
馬傳定宗長講話




    

       
馬豐林宗親講話




    

       
馬俊春宗親講話




       
馬傳璽宗長與其夫人王明秀講話




    

       
馬紀章宗長講話




    

       
馬良宗親講話


    

       (前排左起:馬玉明.馬紀章.馬明岑.馬傳璽夫人王明秀.馬豐林.馬全文.馬良。後排左起:馬國印.馬克忠.馬林湘.馬傳璽.馬傳定.馬俊春)

  下午2點39分,我們應邀參觀林湘宗長在馬莊家裏的黃酒廠,由林湘宗長帶路,朝馬莊開拔。2點45分,我們一行到達了他在馬莊的別墅。




       
馬林湘宗長的別墅


    

       
馬林湘宗長






       
馬林湘宗長自己拜自己,意為求別人不如求自己


    

    

    

    

    

家庭黃酒廠廠長林湘宗長釀造的黃酒,醇香四溢,味道鮮美,臨走,他非常慷慨地送給我們每人5斤重的黃酒一壺



       (前排左起:馬玉明.馬明岑.馬豐林.馬林湘.馬傳璽夫人王明秀.馬全文.馬克忠。後排左起:馬俊春.馬林志.馬傳璽.馬傳定.馬良)下午3點20分,我們一行9人,辭別了玉明、林湘、紀章等宗長,分乘3輛車,沿著白坡農場朝北的公路滿載而歸,4點10分,回到了鎮平縣城。



趙相平   攝影

劉偉鋒   製作

馬克忠   撰文



二零一七年三月八號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