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邯鄲風貌 来源: 作者:編輯:馬松林 更新日期:2018-11-26 阅读次数:874


紫山蝶變




   2018年10月1日,紫山核心景區盛大開園,紫山用自己特有的綠水青山和生態美景為新中國69歲生日送上了祝福。



  坐落於我市主城區西部15公里處的紫山,又名紫金山,人稱邯鄲第一山。改革開放40年的時間,紫山經歷了由荒山禿嶺到綠水青山的巨大轉變。如今的紫山生態涵養區總面積達到35.5平方公里,其中紫山核心園區面積4.86平方公里。俯瞰紫山,山水相依,綠樹茵茵,盡顯曼妙身姿。




荒山禿嶺變身綠水青山


   紫山,主峰海拔498.4米,因其山石多為紫色,故名紫山。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因戰功顯赫,被趙惠文王封為馬服君,紫山是趙奢的封地,其後人採用馬服君的封號改為馬姓。因此,紫山也是中華漢族馬姓的祖源地。



  上世紀80年代以後,隨著大辦快上鄉鎮企業,紫山核心區內先後開辦了41家煤礦,亂采濫挖致使紫山生態環境急劇惡化,植被遭到破壞,地下資源被掠奪性開發,地下水脈慘遭破壞,紫山一度成了荒山禿嶺。



  黨的十八大以後,市委、市政府圍繞建設“美麗邯鄲”的目標,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紫山生態恢復工程建設,明確提出要把紫山區域打造成邯鄲的“綠肺”,打造成邯鄲人民的後花園。



  從2013年開始,市委、市政府對紫山區域實施綜合整治,先後投入近3億元,用於紫山植被恢復和基礎設施建設。先後對41家煤礦進行關停取締,對工礦廢棄地上的既有建築等進行了全面拆除整治,紫山核心區內的土地全部進行了流轉,為紫山生態修復打下了基礎、創造了條件。



  目前園區內完成綠化6500餘畝,栽植木合歡、欒樹等各類樹木50餘種、78萬餘株,森林覆蓋率已經由原來的16%提升到93%;建成庫容30萬立方米的紫雲湖,初步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錯落有致、色彩多變的生態效果。




守好心中的一片綠


   紫山由荒變綠,是每一個邯鄲人的夙願;保護好紫山的一草一木,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更是每一個邯鄲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王利紅是紫山腳下的陳窯村人。幾年來,她帶領村民們持續在紫山上種樹,如今樹木成林。綠樹掩映下,湖水漣漪,每每看到眼前的美景,她都會感到欣喜與自豪。紫山的建設讓包括王利紅在內的許多周邊群眾成為生態景區的參與者、建設者和受益者,守護好紫山的每一片綠成為許多村民發自內心的自覺行動。



  五年多的時間裏,紫山核心景區建設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夙興夜寐,激情工作,足跡遍佈紫山的每一寸土地,他們與紫山唇齒相依共成長。特別在2016年的“7·19”特大洪災中,他們和紫山一起頂住了洪水的考驗。通過幾年來的建設與付出,他們硬是在本沒有路的荒山上修築起一條條通向幸福的平安大道,硬是在本沒有綠的禿山上栽植一抹抹承載生命的綠色,硬是把無人問津的荒山變成了年遊客量20餘萬人次的休閒景區。




紫山發展新篇章


   紫山核心景區開園,標誌著紫山建設正式移交市旅發委、市文體旅集團,開啟景區提檔升級再出發的新篇章。



  在開園及節慶活動後,市旅發委、市文體旅集團繼續依照“城市運營”的理念,致力於將紫山公園打造成我市5A級旅遊景區,陸續將有多種旅遊專案落戶紫山,紫山公園將成為市民遊娛的首要之選。



  市文體旅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歷史上,紫山是集自然景觀和人文資源於一體的聖靈寶地,邯鄲有十大美景,紫山就占了兩景。馬服君趙奢、元初名相劉秉忠、古代著名科學家郭守敬等名人典故和王喬仙人的傳說,都為紫山增添了歷史的厚重感。同時歷史上的紫山還有竹林寺院、玉寶觀、珠光寒寺等遺址,這也為未來的紫山建設聚集了深厚的文脈底蘊。



   據悉,紫山的建設將與產業業態實現有機結合、互融互通,變山水、人文資源為經濟動能,實現資源轉換。通過深入調研、策劃,制定運營方案,引入戰略投資者,擬創建紫山特色小鎮,打造國家特色小鎮實踐示範區。



  紫山建設規劃提出,要以文化打造紫山特色,重建竹林寺、紫山書院、馬氏宗祠,尤其以馬氏宗祠作為世界馬氏祖源地為核心引領景點,帶動規模效應;打造綠色紫山,輔以“休閒度假”特色,建設紫雲山莊、溫泉度假酒店、露營區和房車營地及觀賞採摘園等休閒專案;豐富紫山運營業態,規劃建設主題樂園、野生動物園、戶外體育公園等。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