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馬克忠 編輯:馬松林 更新日期:2018-12-14 阅读次数:791


馬傳定、馬建都、馬豐林、馬克忠赴西峽續譜聯誼記


2017年12月10日,河南鎮平馬氏宗親聯誼會馬傳定、馬豐林、會員馬建都、馬克忠、馬良到西峽續譜聯誼。

  9點09分,由馬良宗親駕車拉著我們到曲屯鎮西面的五龍廟路口接居住在曲屯花栗樹的建都宗長,9點39分,我們接上了建都宗長,馬良宗親調轉車頭,從晁陂鎮南上高速,直奔西峽縣城,10點41分,我打電話,和西峽少紅宗親約在鸛河橋頭見面,我們在鸛河橋頭左等不來,右等不見,真個是:

鸛河橋頭約見面,

冷風吹得頭髮散,

鸛河水急東流去,

心中焦急身更寒。

  正當我們站在鸛河橋頭著急等待之時,少紅宗親一個電話打過來,讓我們到前面207國道路口的鸛河橋上,可以看見他開著的車,原來鸛河流經西峽境內,有好幾座橋哩。馬良讓大家快點上車,直奔鸛河第二個橋頭,不多一會,在鸛河橋上,看見了少紅宗親開的車,他向我們招手示意,要我們跟在他的車後面走,就這樣,我們跟隨著他的車,下鸛河橋,在縣城走了幾條路,來到了一個所在,只見四周巍巍群山,瑞靄縹緲,若隱若現,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家“宏源大酒店”,酒店門口的車輛一字排開,我們的車也停在了酒店門口,只見我們跟著的車裏,出來了一老一少兩個人,朝我們走過來,和我們一一握手,拉我們直上酒店二樓,隨後又來了8位宗親,西峽宗親硬把我們鎮平宗親讓到上座,我們也不講客氣,上席入座,15位宗親圍著一張大圓桌坐下,此時,年輕的少紅宗親對西峽宗親做了介紹,原來,我們剛才在樓下看見年齡大一點的叫炳環,另外8位宗親是:定國、明欣、瑞鋒、建偉、馬剛、於凡、周林,還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宗親叫玉俊。我做了自我介紹,又把從鎮平來的4位宗親也向大家做了介紹,隨後,西峽的每一位宗親都分別介紹了各自的具體情況,如年齡、(原)職業、支系,本支的來源、家譜的編輯情況和電話等等,少紅宗親說:自己小時候就跟隨著大人們到處尋根問祖,獲悉自己這一支是從內鄉灌漲鎮前馬村遷出的,就找到內鄉灌漲鎮前馬村,和那裏的宗親理順了輩分,自己的馬姓這個“馬”字神聖而偉大,自己姓馬驕傲又自豪,總想為我們馬氏宗親聯誼做些事情;明欣宗親說:自己在附近建了一座“怡苑山莊”,今天本來是要到山莊裏招待我們的,讓我們飽覽山莊裏迷人的風景,可是冬天,山莊風景不盡人意,明年夏天一定要回到我們自己的山莊看看,他還帶來了山莊裏出產的葫蘆包菜,已經讓廚師在樓下炒哩;周林宗親把自己帶來的西峽丁河《馬氏家譜》拿出來,讓大家分享,77歲的炳環宗長,多年來致力於研究和編輯《馬氏家譜》工作,已經把本支馬氏與內鄉縣灌漲鎮前馬村馬氏的輩分理順;78歲的玉俊宗長,已經編輯了西峽縣城附近北堂村《馬氏家譜》,並已付梓出版,他和周林宗親已經把本支馬氏來源於內鄉縣灌漲鎮後馬村的依據考證清楚了;原西峽縣農業局副局長定國宗親,退休後,把本支家譜編得有條不紊,輩分字(先強剛義……)規整有序,建偉、於凡、馬剛、瑞鋒等宗親都做了自我介紹;我把鎮平縣老莊鎮曾寨馬家莊景常宗長交給我的馬家莊家譜發給大家,讓大家幫助查找這一支的來源。接著,大家都舉手表決通過了以少紅宗親為會長,以明欣宗親為常務副會長的西峽聯誼會部分領導成員,並表示會後要逐步完善補充西峽馬氏宗親聯誼會組織。因為西峽距離淅川較近,大家表示會後要聯繫淅川馬氏宗親,把淅川馬氏宗親聯誼會組織起來。

  說話之間,服務員把菜肴擺滿了一大圓桌,尤其是葫蘆包菜吃著特別香,少紅會長帶來了一箱美酒,打開一瓶,醇香四溢,滿屋酒香撲鼻,他把酒先倒進一個酒壺裏,然後把每人跟前能盛2兩酒的杯子斟滿,我們一家人相聚西峽,暢快愉悅,既不猜拳,也不行令,只管喝酒,舉起杯來,酒到杯空,一飲而盡,不大一會,喝得像關公一樣滿臉通紅,群情激昂,今日痛飲聯誼酒,壯志未酬誓不休。此時,只見傳定宗長,情緒波動,站起身來,即興作詩一首:

西峽馬氏心情高,

宗親聯誼架金橋,

為了實現馬氏夢,

怡苑山莊獻蟠桃。

大家異口同聲地說:“好詩!好詩!”,傳定會長的詩,把宴會的氣氛推向了高潮。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下午2點11分,我們在宏源大酒店大門外面合影留念,我們和西峽宗親握手擁抱,舉手拜拜!結束了這次具有歷史意義的西峽之行。

  馬良宗親花了80元高速過路費,只用了1小時03分,就把我們拉回了鎮平縣城,78歲的建都宗長,他的兒子洪慶就住在鎮平縣城的健康路附近,電話中,洪慶宗親一再要求我們到他家坐坐,我們就直奔洪慶家,紅牆樓房,格外亮麗,鐵欄圍牆小院裏,花團錦簇,冬天裏,室內溫暖如春,洪慶和他媳婦一見我們到來,對我們熱情招待,洪慶媳婦給我們倒茶讓煙,洪慶到里間把他珍藏多年的名家書法墨寶拿出來,讓我們欣賞,我們邊喝邊聊,我和建都宗長把從內鄉馬溝遷出的曲屯花栗樹這一支馬氏的代數理了理,覺得中間在接茬處還差了3-4代,有待於我們今後繼續努力尋找根源。

  吃晚飯的時間到了,洪慶宗親帶領我們到路邊的劉記飯館用了晚餐,晚上9點多鐘,大家依依惜別,握手再見!



馬克忠    撰文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三日


























前排左起:馬克忠 馬剛 馬定國 馬少紅 馬建都  馬玉俊 馬豐林

後排左起:馬良 馬玉凡 馬瑞鋒 馬炳環 馬傳定  馬周林 馬明欣


    

左起:馬洪慶  馬克忠  馬建都  馬傳定  馬良兒子馬琰凱  馬良  馬良媳婦李萌  馬洪慶媳婦小玉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