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新華社 作者:馬汝江 更新日期:2019-1-9 阅读次数:745


紀念烈士趙尚志,緬懷先輩馬援公


馬汝江


    今天,國內主要媒體都刊登了新華社昨天發佈的文章:【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趙尚志:“爭自由,誓抗戰”的義勇軍領袖——引用了革命烈士趙尚志的詩句:“爭自由,誓抗戰。效馬援,裹屍還。看拼鬥疆場,軍威赫顯……”我們紀念革命前輩趙尚志,也和趙尚志烈士一樣,緬懷漢代著名軍事家馬援伏波將軍。

趙尚志:“爭自由,誓抗戰”的義勇軍領袖


     新華社瀋陽1月8日電(記者趙洪南)“爭自由,誓抗戰。效馬援,裹屍還。看拼鬥疆場,軍威赫顯……”今天,當趙尚志的侄女趙淑紅低沉地吟誦伯父所寫的《黑水白山;調寄滿江紅》時,仍讓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們感到沖天豪氣。

    遼寧省朝陽市朝陽縣尚志鄉,巍峨的雲蒙山高聳入雲,清澈的小淩河源遠流長,這裡是著名抗日將領趙尚志的家鄉。

    趙尚志,1908年出生於遼寧省朝陽縣。早年投身學生愛國運動。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東北地區最早的黨員之一。同年冬入廣州黃埔軍校第四期學習。1926年回東北從事革命活動。曾兩次被捕入獄,但他嚴守黨的機密,堅貞不屈。九一八事變後經組織營救出獄,被任命為中共滿洲省委常委、軍委書記。

    1933年10月領導創建北滿珠河反日遊擊隊,任隊長。1934年6月任東北反日遊擊隊哈東支隊司令,與李兆麟等創建了珠河、湯原抗日遊擊根據地。1935年1月任東北人民革命軍第3軍軍長。1936年1月任北滿抗日聯軍總司令部總司令。同年8月任東北抗日聯軍第3軍軍長。後任中共北滿臨時省委執委會主席、東北抗日聯軍第2路軍副總指揮。

    面對日偽軍的瘋狂“討伐”“清剿”,在極其艱難困苦的險惡環境中,趙尚志率領抗聯部隊對日偽軍進行了英勇無比的艱苦戰鬥,遠征松嫩平原,爬冰臥雪,風餐露宿,作戰百餘次,打破了日偽軍一次次的重兵“討伐”和“清剿”。

    “小小滿洲國,大大趙尚志”,是日本侵略者發出的無奈感歎。他們認為,關東軍在滿洲的很多傷亡都是趙尚志造成的,滿洲的最大危害是“南楊北趙”。“南楊”是南滿的楊靖宇,“北趙”是北滿的趙尚志。

    1942年2月12日,趙尚志在率部與敵人作戰時身負重傷被俘,寧死不屈,視死如歸,痛斥敵人。窮凶極惡的敵人割下了他的頭顱,運到長春慶功,把他的軀體扔進了松花江的冰窟中。此後,頭顱便下落不明。直至2004年6月,失蹤62年的趙尚志顱骨才在吉林長春護國般若寺被發現。2008年10月25日,在趙尚志將軍誕辰100周年時,他的顱骨才得以安葬于家鄉趙尚志烈士陵園。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