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馬菁 編輯:馬松林 更新日期:2019-2-15 阅读次数:789


不知疲倦 奮蹄前行


不知疲倦 奮蹄前行

——在2019年馬氏宗親聯誼會上的發言

中央財經大學2018級研究生 馬菁

(2019.2.9)



尊敬的宗親長輩,親愛的兄弟姐妹:

  大家上午好,值此舉國歡慶的新春佳節,值此春光明媚的好日子,我們來自各地的馬氏宗親歡聚一堂,祭拜祖宗,交流資訊,發放獎學金,共議馬氏宗親的發展。非常感謝各位長輩的安排,讓我作為獎學金受益者代表發言。我的老家博鼇鎮樂城島,老家後門就是城隍廟廣場,現在北京就讀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國際商務專業研究生,下麵,我和大家一起分享四點:

  一、感謝。首先要感謝海南馬氏總會,感謝海南馬氏獎學基金會,感謝馬氏宗親的各位長輩,正是他們的努力、付出和奉獻,才讓我們來自各地的馬氏大家庭歡聚暢談暢飲,其樂融融。其次,要感謝我們父母和各位親戚師長朋友。我們的身體發膚受之於父母,才學技能受之於師長,品德志趣受之於摯友。長者育教之恩,親友相伴之誼,雖隕首結草不能報之萬一。在此,對他們的培育陪伴表示感謝。

  二、榜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盡的。而我們馬家人從未缺少榜樣。譬如,被譽為中國經濟的“三馬”:馬雲、馬化騰、馬明哲,分別是互聯網、通訊和金融行業的佼佼者、領頭羊。就我們海南的親人來說,明朝洪武年間的馬國公;解放戰爭時期的馬白山將軍;樂城“肥雞王”馬振秋,我家三叔公,改革開放40年,他養供的大肥雞年年獲得樂城鬧元宵肥雞賽的冠軍,以他為代表,樂城賽肥雞已通過省級的非遺文化遺產;我們馬氏獎學基金會名譽會長馬家仁叔公,他事業做得很紅火,尤是好善樂施,2017年還贊助在博鼇亞洲論壇舉辦了世界馬氏聯誼會。行行出狀元,他們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三、學習。學習是我們學生的本分,也是在座各位家長對我們孩子們的要求。大家應該看過臺灣作家龍應臺的一些作品,她寫給兒子有這麼一段經典的話:“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這段話應該是父母告誡孩子為什麼要努力讀書的最佳答案。邁克爾·柯蒂斯導演的電影《卡薩布卡》裏也有一句話:“如今你的氣質裏,藏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和愛過的人”。在我看來,學習讓我們認識不同的價值觀而不至於固執,瞭解多樣的思維方式而不至於無能,探究豐富的思想層次而不至於膚淺,從而更寬容地對待世界。如何學習,怎麼學習?每個家長和學生都有一套,書本上、課堂上都在灌輸。結合我自身的學習,總結一條就是:“天資為底,天道酬勤。”小學我就讀海口九小,當大家玩耍,我可以捧著《讀者》雜誌一讀一個多小時,因此,中小學拿到了不少全國、省一級的作文比賽金獎、特等獎。高考以八百多分考上被譽為“中國財經管理專家搖籃”的中央財經大學,全國名校,高手林立,巔峰對決,不進則退,尤其是大四時候的考研,每個人都以勤為徑,以苦作舟,以擁擠的圖書館當鋪,一離開圖書館,再回來就找不到空座位,2018年,在與全國238萬莘莘學子的考研競技中,我終於以優秀的成績被母校錄取,留守中財大,其中的辛艱煎熬天知我知!

  各位兄弟姐妹,“學海茫茫,其路漫漫。”作為一名學生,作為一匹馬兒,我們必須不知疲倦,奮蹄前行。

  四、期望。我有一點期望,希望我們的獎學基金不僅設有升學獎,還可設有體育獎、文藝獎。對獲得省級、國家、亞洲、世界級的冠、亞、季軍給予獎勵。要讓我們馬氏宗親英才輩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一馬當先,萬馬齊奔,馬到成功。

  為了感恩,我從今天獲得的獎學金中,捐助1000元給基金會,讓馬氏獎學基金情潤更多的學弟學妹。

  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勝意。謝謝大家。

(中央財經大學2018級研究生 馬菁,在2019年馬氏宗親聯誼會上的發言與大家分享)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