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編輯:馬松林 更新日期:2019-2-27 阅读次数:928


她穿15塊錢的靴子,卻將30餘年攢下的千萬積蓄全部捐出!她說: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獲得知識的力量!


有這麼一位老人

她叫馬旭

曾與黃繼光在同一部隊

是一名空降老兵

若不是那場美麗的“誤會

鮮有人知道她的事




[URL=https://v.qq.com/x/page/l0839lphc5h.html]

1. 她很平凡


   2018年9月13日,空降兵老幹部馬旭和老伴兒,與另外兩名地方同志一起到銀行給一個很遠的地方捐款,由於二老年數很高,且捐款數額巨大,銀行工作人員一度以為老人遇上了電信詐騙,百般勸阻她,最後甚至叫來了員警,經查證才確認是虛驚一場,馬旭夫婦當真是要把全部積蓄1000萬,都捐給家鄉用於公益事業。



2. 她又很不平凡


   她先後參加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先後跳傘140多次。



   為減少空降訓練傷病和風險,她與老伴從1983年開始,潛心鑽研醫學科研,在軍內外發表了100多篇學術論文和體會,撰寫了《空降兵生理病理學》《空降兵體能心理訓練依據》,研製的“充氣護踝”“單兵高原供氧背心”,先後獲得國家專利,填補了我國在這方面的研究空白。

3. 她很富有


   她與老伴一輩子省吃儉用,工資加上著作版權收益和專利等,30餘年攢下了千萬積蓄。



4. 她又很“拮据”


   老兩口無兒無女,離休後放棄了部隊安排的住房,居住在郊區的一個極其簡陋的小院裏,家裏沒有幾件像樣的傢俱,牆皮剝落,客廳吊燈也年久失修,沙發露出破麻袋和棉絮,二老共用著一部用了十多年的翻蓋手機,馬旭自認為最好的一雙鞋,是一雙僅值15塊錢的靴子,老兩口從未去商場為自己額外添置一身衣褲,身上穿的從來都是部隊配發的衣服。





   這樣的日子馬旭不覺得苦,她說,這樣的日子,比當亡國奴的時候好太多了

一位傳奇的女空降兵,一位得償所願的老人,一點一滴攢下來的一千萬,毫無保留地捐出。對自己的生活,她“小氣”到近乎苛刻;對公益事業,卻“大氣”到令人難以置信。




馬旭說:



  有人覺得我們日子過得苦,有人覺得我們自己太摳門了,但我覺得擁有知識就是擁有財富。買書我捨得,只要有好書我就想辦法買了,多少錢我也買。我把我畢生的積蓄都回饋給當年送我參軍的故鄉。不為別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獲得知識的力量。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