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公告通知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 更新日期:2021-1-4 阅读次数:543
[size=3]這兩天北京豐臺8歲女孩馬子惠著實“火”了一把,她在短道速滑比賽中起跑線上摔倒後爬起來繼續完賽並成功反超,最終奪得冠軍的視頻引起全網“點贊”,北京日報微博報導後這一話題更是達到2億的閱讀量。



    摔倒後立即爬起來繼續追,還有最終能夠反超的實力,每個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

    12月22日晚上8點,記者在位於六環邊上的豐臺南宮國際冰上運動中心看到了馬子惠,她是從位於北京南站附件的家裏坐了40多分鐘車趕來訓練的,她說認為那次比賽很正常:“教練說過,沒有完成比賽就要一直去拼,等拼到最後一圈,才能算完成我的比賽!”



    訓練場上,馬子惠和隊友們一起訓練,幾十個身穿統一服裝的孩子拉成長隊速滑,分不出誰是誰。馬子惠的媽媽孔璐璐和許多家長一樣守在冰場外,隔著玻璃看著孩子們如風般劃過的身影。



067號頭盔是馬子惠


    在上個月舉行的2020-2021年度北京市青少年短道速滑聯賽第一站上,馬子惠參加了U8組500米比賽,在四分之一決賽時,發令槍響後馬子惠剛剛出發就摔倒在冰面上,趴在冰面上的她沒有猶豫,爬起來就追了上去,在家人和教練的鼓勵聲中,50米、40米、30米、20米……直道連超兩人,盯住了前面最後一個人的背影,一米米的咬住,成功彎道超越……這段視頻被馬子惠的教練張瑞上傳到網上,看哭了很多網友。“竟然會看到淚目!”“看著好著急,我也激動的叫了起來!”“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流眼淚。”“居然看哭了!”“這麼小的小孩,都能做到跌倒後沒放棄,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呢?”“體育精神、奧運精神!”……

    不放棄的馬子惠,贏了的眾多網友的點贊。北京日報微博報轉發馬子惠的視頻後,這一話題更是達到2億的閱讀量。

    馬子惠現在是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家住在北京南站附近,從5歲開始學習輪滑,6歲正式上冰。作為豐臺區短道速滑隊的一員,馬子惠每週二到週五晚上都要進行兩個多小時的冰上訓練,每週末還要與隊友們一起封閉訓練兩天。



    馬子惠從小就很堅毅,媽媽孔璐璐說,在最開始學輪滑時,還是5歲的她就異常堅持,有時候天氣特別嚴寒,整個輪滑隊就她一個人去訓練。後來張瑞教練在選拔運動員時發現馬子惠身體條件特別好,適合滑冰,就將她招收進短道速滑隊,一直訓練至今。

    在教練張瑞的眼裏,馬子惠是個非常熱愛滑冰的孩子,訓練幾乎從沒缺席過,也總是願意完成教練佈置的訓練任務。那次比賽後張瑞也挺感動的,想讓更多的隊員看到拼搏的意義,激勵他們在訓練和比賽中拼到底,就將家長拍攝的視頻進行剪輯放到網上。視頻突然的火爆也讓他很意外,他希望馬子惠和隊友們能夠堅持這種正能量,在短道速滑的運動專案上走得更遠。



    媽媽賽後曾問過馬子惠摔倒後害不害怕。小子惠的回答是“不害怕!追上她們就成了!”尤其是馬子惠比賽視頻被網友瘋狂點贊之後,小子惠的反應也超出了媽媽的預期,當媽媽試圖和小子惠說說火了和火了之後該怎麼調整心態時,小子惠淡定地說“火了就火了唄!”“馬上就翻篇了!”

    多少次在訓練後回家的車上沉沉睡去,多少次在冰面上摔倒又爬起來,多少次離家集訓時想念爸爸媽媽……喜歡,兩個簡單的字,讓馬子惠堅持了下來。而孩子的喜歡,也讓馬子惠的爸爸媽媽堅持了下來,帶著孩子奔波在家與訓練場之間,最好的愛就是陪伴,在孩子堅持夢想的路上,支持她,陪伴她。

    “滑冰讓我快樂!我要滑出自己最好的成績!”馬子惠說,她會堅持下去,希望長大後能站在冬奧會的起跑線上。摔倒後爬起來繼續完賽,馬子惠也認為那很正常,是隊友們都能做到的:“教練說過很多次,沒有完成比賽就要一直去拼,等拼到最後一圈,才能算完成我的比賽!”

    採訪結束時,豐臺短道速滑隊的孩子們集體合影留念,一張張天真的笑臉感染著現場的每一個人,對冰雪的熱愛讓他們走到了一起。記者從豐臺區豐臺區體育局獲悉,“十三五”期間豐臺區緊緊抓住2022年北京冬奧會契機,健全冰雪後備人才培養體系,目前已有10所北京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15所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市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自2017年組建豐臺區冰雪運動隊以來,已經有註冊運動員387人,僅2020年豐臺區在北京市青少年錦標賽、北京市青少年U系列冠軍賽冬季專案比賽中就獲得24塊金牌,出現了大批像馬子惠一樣優秀的小運動員。



[/size]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