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文化交流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 更新日期:2021-6-29 阅读次数:431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傳承新息侯馬援精神


    2021年6月18-20日,在新息侯馬援伏波將軍封侯地——河南省信陽市息縣,新息侯馬援文化研討會、世界馬氏聯誼總會二屆理事會代表會、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常務委員會代表會在這裏召開。

    息縣縣委常委、統戰部長李建光和縣政府副縣長王金利,與會議代表進行了座談;政協副主席趙麗出席“新息侯馬援文化研討會”;邯鄲市叢臺區副區長謝國良全程參加會議並講話。息縣統戰部副部長付明輝從會議籌備、接待到開始給予無微不至的指導和幫助。邯鄲市叢臺區紫山辦副主任衛雅斌、叢臺區國土資源分局副局長張新也參加了會議。

    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總會長、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馬漢坤線上上參加會議,主持開場式並做會議總結講話。在現場線下參會的有:副總會長(副主任)兼秘書長馬雄光,副總會長(副主任)馬謙誠、馬東亞、馬星明、馬良,總會顧問馬計斌、馬世永,總會名譽總會長馬富國等。

    6月19日,會議在息縣市民之家五樓多功能會議室召開。與會代表按防疫要求會前提交核酸檢測報告,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參加會議。

    第一階段為時一個半小時的“新息侯馬援文化研討會”,由馬雄光主持。息縣統戰部、宣傳部、文旅局、文聯、文物局、森林公司、電視臺、息文化研究會等政府部門負責人,以及邯鄲市叢臺區紫山辦、國土分局負責人也參加研討會。

    河南省中學歷史特級教師、信陽市政協委員、息縣一高副科級幹部徐澤林老師介紹了自己十多年來研究推動馬援文化在息縣傳承的經驗成果,展示他的編著《新息侯馬援與息縣》《與馬援有關的成語典故》,特別是通過發表論文和政協提案等方式推動馬援廣場的建設和馬援大道的命名,獲得與會人員的高度讚賞。他演講結束後,馬雄光代表總會為徐澤林老師頒發了“歷史文化顧問”聘書。息縣政府辦主體責任工作室主任、息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李紅強做了《弘揚馬援精神助推文化振興》的演講,闡述了他對新息侯馬援文化精神的內涵的理解。畢業於清華大學,曾任邯鄲學院院長、黨委副書記、碩士生導師,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執行主任、邯鄲市荀子研究會首席顧問、邯鄲市社科聯副主席、邯鄲市毛澤東思想學會會長馬計斌闡述了毛澤東、周恩來、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對馬援讚賞及研究馬援精神的重大歷史意義;馬雄光的演講主要結合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指示,闡述了馬援對中國民族優秀文化的貢獻。

    據不完全統計,歷代記載馬援主要事蹟的書籍大約有3520多種、古詩詞有348首,清嘉慶《息縣誌》 “名宦”把馬援作為第一人,《後漢書》中馬援傳共計8769個字,其他還有26處之多。

    馬援(前14年-49年),字文淵,扶風郡人,漢族,東漢開國功臣,漢明帝明德皇后之父 。

    新朝末年,馬援投靠隴右軍閥隗囂,甚得器重。後來歸順光武帝劉秀,為東漢統一立下了赫赫戰功。東漢建立後,馬援仍領兵征戰,西破隴羌,南征交趾,北擊烏桓,累官至伏波將軍,封新息侯,世稱“馬伏波”。其老當益壯、馬革裹屍的氣概,受到後人的崇敬。建武二十五年(49年),馬援在討伐五溪蠻時病逝,享年六十四歲。死後受人構陷,被劉秀收回新息侯印綬。漢章帝時平反,追諡“忠成”。唐德宗時成為“武廟六十四將”之一 。宋徽宗時加封至“忠顯佑順王” ,位列“武廟七十二將” 。清聖祖時從祀歷代帝王廟。

    馬雄光繼續主持召開了世界馬氏聯誼總會二屆理事代表會。信陽市根親文化馬姓委員會會長馬晨輝致歡迎辭。會議內容豐富,通過了多項決議:邯鄲市叢臺區副區長謝國良介紹了叢臺區發展形勢和紫山基礎設施建設情況,表示將全力支持“馬服君文化苑”專案建設。副總會長馬謙誠通報了邯鄲市紫山公益基金會籌資工作情況。會議審議通過了世馬總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福建省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行康起草的《馬服君文化苑(世界馬氏總祠)建設策劃方案》。審議通過了世馬總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邯鄲馬氏聯誼會副會長馬金南提出的《馬服君文化苑專案建設計畫書》。會議表決任命馬行康、馬金南為馬服君文化苑籌備辦主任、副主任。會議審議通過了世馬總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九州馬氏文化研究會秘書長馬學民提出的《關於在海內外開展評選“馬家好媳婦”的議案》。會議表決通過了增補馬計斌、馬世永、馬進競為世馬總會副總會長;增補馬建文、馬宏為世馬總會副秘書長;馬小董改任名譽總會長;增補湛江馬氏宗親聯誼會、浙南馬氏宗親聯誼會、息縣馬援研究院為世馬總會理事單位,湛江遂溪馬氏宗親聯誼會為世馬總會會員單位;增補馬宏、馬金鐘、馬玉昌為常務理事。隨後,新當選副總會長馬計斌、馬世永、馬進競,副秘書長馬建文等做了發言。

    世馬總會副總會長、第十屆世馬大會執行主席馬星明主持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常務委員會代表會議。世馬總會常務理事、洛陽市馬援文化研究院、第十一屆世馬大會(籌)執行主席馬萬慶彙報了大會籌備情況,並根據當前國際國內新冠疫情形勢提出了延期召開第十一屆世馬大會議案。與會代表對議案舉手表決,一致同意延期一年召開第十一屆世馬大會,請洛陽市馬援文化研究院根據會議決定調整籌備工作計畫,與當地政府做好相關銜接工作。

    世馬總會總會長、世馬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馬來西亞拿督馬漢坤通過“騰訊視頻會議”在馬來西亞全程連線參與了會議,對大會順利召開表示祝賀,對息縣和秘書處精心籌備會議給予肯定,對大家審議通過的幾項決議表示贊成,對新入會理事單位和副總會長、副秘書長等表示歡迎。

    馬漢坤強調,要通過這次大會進一步做好馬援文化和馬援精神的研究,傳承家風家訓,傳播中華美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關於馬服君文化苑專案建設,馬漢坤指出,這一議題已經持續好幾年,是我們馬氏家族的大事,上酬祖恩,下蔭子孫,功在當今,利在千秋。下一步要和政府緊密配合,落實專班,責任到人,儘快拿出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儘快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要大力宣傳,廣泛發動,動員海內外廣大馬氏宗親集思廣益,眾志成城,集腋成裘,積極捐資建設“馬服君文化苑”。做到有人出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物出物。籌備工作需要一批義工參與,可發動招募志願者參加相關工作。希望每個有能力的宗親義不容辭、責無旁貸、慷慨解囊,踴躍捐助。善舉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每一分錢都將用於總祠,大名和善舉將勒石於廟左,永載史冊,流芳百世。

    會前,與會人員前往馬援文化廣場憑弔新息侯馬援伏波將軍,馬謙誠、馬東亞、馬星明、馬計斌、馬世永、馬良等敬獻了花籃。馬雄光宣讀親自撰寫的《新息侯伏波將軍馬援祭文》:

    時維西元2021年6月19日,來自國內各地馬氏代表雲集東漢新息侯馬援封侯聖地——河南省信陽市息縣,出席“新息侯馬援文化研討會”。淮河之上,古城悠悠,只見新息侯縱馬飛馳,揮師進擊,不由令人神思遐想,激情澎湃。籍此敬祭偉大愛國將領、東漢開國功臣、古代著名軍事家馬援伏波將軍。

辛醜仲夏,炎陽高照;百年黨慶,九州頌恩。

息縣流光,淮河之上;賢裔彙聚,追憶國史。

國強民富,歷代奮力;馬氏先賢,愛國楷模。

始祖奢公,千秋英名;君封馬服,孫榮馬姓。

文淵援公,誕生扶風;漢族馬氏,主要源流。

少懷大志,嚴謹自律;行服期年,敬侍寡嫂。

任職督郵,慈悲放囚;遇赦守規,從事牧耕。

牛羊數千,穀數萬斛;施濟於人,賓客歸附。

新成大尹,初顯英姿;綏德將軍,嶄露頭角。

審時度勢,智擇明主;竭力斡旋,世祖欣然。

堆米為山,獻計得勝;監守平涼,美名累積。

平定隴右,英雄氣概;隴西建功,百姓安居。

受命伏波,南征交阯;破賊斬首,大獲全勝。

馬留軍士,屯兵墾荒;鑄立銅柱,宣示漢界。

播種水稻,引入漢律;中原文明,傳播嶺南。

建功顯赫,封新息侯;食邑三千,位次九卿。

歸功部屬,慰勞軍士;感激涕零,伏稱萬歲。

現身說法,顯貴自控;勉勵後生,居高自持。

兄子嚴敦,好論是非;嚴詞戒侄,家訓傳承。

匈奴不撤,難以安寢;馬軍駕到,賊人逃散。

武陵蠻夷,挫敗漢軍;年逾花甲,自請出戰。

老當益壯,當仁不讓;再戰疆場,氣魄不減。

壺頭一策,馬失前蹄;小人報復,陷害得逞。

含冤受屈,安葬無處;伏波將軍,馬革裹屍。

一世英雄,夕陽落幕;二八雲臺,無所名依。

時光流轉,沉冤得雪;天地正氣,千古楷模。

戎馬一生,忠君報國;胸襟博大,品格高尚。

後裔子孫,莫大榮光;光宗耀祖,文化傳承。

千秋萬代,民族昌盛;亙宇常新,世界大同。

    與會人員還先後到息州森林公園、息夫人紀念館、古賴國文化園、劉鄧大軍渡淮紀念館、信陽博物館、息縣阿爾本企業等參觀和學習。

出席會議的代表名單如下(排名不分先後):

馬漢坤(馬來西亞,線上參會)、馬謙誠(邯鄲)、馬雄光(南寧)、馬東亞(俄羅斯)、馬星明(柳林)、馬良(湘潭)、馬計斌(邯鄲)、馬世永(武漢)、馬進競(南寧)、馬富國(信陽)、馬偉(樂平)、馬行康(寧德)、馬小彪(福州)、馬金南(邯鄲)、馬學民(菏澤)、馬進喜(扶風)、馬建文(扶風)、馬宏(鄭州)、馬宏偉(合肥)、馬萬慶(洛陽)、馬長明(菏澤)、馬曉波(邯鄲)、馬晨輝(信陽)、馬志偉(柳林)、馬代光(北京)、馬雲香(溧陽)、馬慶全(廈門)、馬標(仁懷)、馬振威(欽州)、馬明(來賓)、馬光輝(玉林)、馬進承(北海)、馬宏章(洛陽)、馬仕健(洛陽)、馬英俊(鄭州)、馬世洲(信陽)、馬成弟(重慶)、馬利全(重慶)、馬玉昌(榆林)、馬志平(榆林)、馬曉平(合肥)、馬玉福(安陽)、馬會葉(安陽)、馬服文(靈壁)、馬菲(大冶)、馬玉良(民權)、馬金鐘(息縣)、馬僅皋(息縣)、馬傳禹(息縣)、馬龍(息縣)、馬偉(息縣)、馬紅(息縣)、馬建軍(息縣)、馬金山(息縣)、馬俊民(息縣)。線上上參加會議的,除總會長馬漢坤外,還有馬小董(南寧)、馬貴(惠州)、馬愛兵(蕪湖)、馬汝江(上海)、馬宏坤(瀘州)、馬克菲(湘潭)、馬芳標(廊坊)、馬家祥(海口)、馬堅輝(懷集)、馬華來(湛江)等人。

附:

    馬援廣場 位於息縣森林公園前,由縣政府投資建設,占地58000平方米,其中主廣場占地29800平方米,建築占地390平方米,停車場占地20000平方米。整個廣場採用漢代建築風格,與馬援所處時代相同。馬援雕像標高為21米,取義為馬援輔佐漢光武帝21個春秋;雕像全高8米,象徵其享用伏波將軍稱號共8年;二層主廣場平臺進深63米,象徵其享年63歲。一層廣場共分為四級平臺,分別代表他的四次遠征戰績。

    息縣古賴國文化園 又名世界賴氏總祠,位於河南省信陽市息縣包信鎮001縣道。始建於2013年11月,占地面積62.5畝,建築面積18500平方米。是國家3A級旅遊景區 ,也是兼具祭祀朝拜、宗親聯誼、文化研究、旅遊觀光等功能於一體的古建築園林式的文化園。園區由賴氏太始祖叔穎公陵園、世界賴氏總祠、文王殿、大明堂等實體建築組成,為息縣增添了一份厚重的歷史底蘊與文化內涵。

    劉鄧大軍渡淮紀念館 坐落於環境優美的淮河岸邊,是國家3A級紅色旅遊景點。該專案是經息縣縣委、縣政府批准建設的旅遊專案,是一個集紀念、旅遊、文化展示、生態景觀、休閒遊憩為一體,紅色紀念與息縣歷史相交融的場館,專案總投資約6000萬元,建設地點設在大埠口東小王灣會議原址處,主要建設內容包括:紀念廣場,文化廣場及其附屬設施等。景點總面積75畝,約49950㎡,建設用地總面積68.2畝,約45500㎡。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