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任寶亭 更新日期:2021-10-20 阅读次数:391
    連續幾天的秋雨,終於停了下來。雨後初晴,天朗氣清,人的心情也隨之明亮起來。我按約與華冶離休老幹部、高級工程師馬治老先生見了面,也是實現看望老人家的計畫。



    馬老先生已是97歲高齡,但步履輕快,上下樓我行我素,他耳不聾,眼不差,思維敏捷,口齒清晰。與我交談,內容前衛,緊貼時事,沒有任何年齡距離,也無需提高音量,竊竊私語也無礙。

    他給我談了他目前的“工作”和下步設想。手頭上,他正在修訂自己23年前,即1998年74歲時出版的著作《日語聲調發音詞典》,此前他已經與出版社聯繫了,準備再版。

    他還熱情地告訴我,他在南方沿海的那套住宅,閑著也是閑著,希望我和家人前去居住一段,做飯住宿,全套俱全。

    分別時,我們要合影留念,他提議要到有中國華冶,即我們的工作單位背景的大門口去照相,並找到門衛幫助按快門,還囑咐要照一張全身的,再照一張半身的。頭腦之靈,語速之快,都是難以與他的年齡聯繫到一起的。

    心態是長壽的最為重要、甚至是最根本的因素。大腦主宰一切,人老先從腦子老起,大腦不老人就不老。就像著名漫畫家方成先生九十多歲那年,回答長壽經驗提問時所言,“生活其實很平常,騎車畫畫寫文章,養生全靠一個字,忙!”馬老的經歷和現狀再次印證了這一點。

    還有中國華冶的另一位與馬老同為97歲的陶天縱高級工程師,也是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和勤於學習、勤於思考,勤於運動的積極的生活習慣。他和老馬一樣,至今思維,耳目,身體都非常健康。他也是離休幹部,醫藥費是全額報銷的,但他去年一年又是沒花過一分錢醫藥費。為此,華冶還按我在任時實行的規矩,獎給了他1500元。馬老也是這樣,一年下來很少吃藥打針,醫藥費所用極少。過度醫療這個概念,在他們身上沒有一點影子。



    這時,我又翻出馬治先生82歲那年,出版《奧運情、冠軍魂》一書時,我為他寫的序言。到現在又有15年過去了,97歲的馬老還是那匹識途老馬,仍然在無限延展的道路上奮力前行,那馬蹄敲擊路面的嘀嗒聲,聲聲入耳,回音不絕。

    這讓你不得不思考,馬老97歲依然如此,那80歲、70歲、60歲,甚至50歲、40歲的人還敢自歎老嗎?還敢痛惜晚了嗎?

    此刻,我想到了一副對聯,送給我們的馬老先生:老鶴松間意,蒼松雪外姿。只能以這樣超凡脫塵的畫面和形而上的意境,來表達對這位老人的評價和敬意,任何具體的語言在這裏都是蒼白的,也都是不達意的。

    借此機會,衷心祝願馬老——這匹97歲的老馬,馬不停蹄,跨越百歲,並迎來自己的“茶壽”之年!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