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欢庆元旦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 更新日期:2022-1-4 阅读次数:327


《紫薇花開》




【藝術簡歷】

     馬紫薇,1968年出生。碩士,教授,保定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國家社科基金專案評委。河北省高校教育指導委員會藝術委員會委員。保定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保定市女畫家協會副主席,保定市中國畫學會副會長,中國工筆劃學會會員,河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工筆重彩畫會會員。榮獲第七屆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三等獎,河北省第十二屆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三等獎。榮獲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層次人選,“保定市首屆社會科學優秀青年專家”。多幅作品在《美術》、《文藝研究》、《美術觀察》、《國畫家》等專業核心刊物發表,並主持五項省級課題。多幅作品參加全國及省市級展覽並獲獎。舉辦個展和聯展多次。出版專著、教材四部。



盛世系列《盛世--融•結》絹本設色 130×180cm 2019年


丹青於心一見如緣

——讀當代工筆劃名家馬紫薇作品有感

文/楊維民

美術學教授、美術評論家、獨立策展人

    凡中青年藝術家能有所作為與成就,其出眾的天分、超常的勤奮和良好藝術氛圍都不可缺。馬紫薇教授出生於直隸書畫世家,先後就學於河北師大美術學院和中央美術學院。參加工作後至今在高校從事美術教育事業,同時致力於中國畫的教學與創作,長期潛心於工筆花鳥畫的研究,於教學相長之時守正創新。正是這些豐厚的人文學養和藝術曆練,滋養了馬紫薇契合時代且富有自我個性的藝術觀,也造就了她厚實的學術積澱和豐富的藝術創作。



盛世系列《祥和系列之二》國畫紙本 91×180cm


    馬紫薇教授早年研究宋院工筆花鳥畫,繼而研究南陳北於為代表的近代工筆花鳥體系,從《盛世》系列、《春之情懷》系列再到《野趣》系列,便可見出她對於傳統筆墨研習的成果以及對工筆花鳥畫於當下時代背景相結合的進一步思考。從自身的喜好和情感出發,作品多以“花”入畫,在對花鳥元素進行重新組合和安排的基礎上,表現花朵盛開時極致盡美的綻放狀態,畫面用色單純、構圖飽滿、極具張力。一方面通過用筆造型、用墨暈染,造出層次豐富的墨彩,敷出微細的透吸感,充分浸以自身的情感,賦予描繪對象以生命和情感,達到物我兩化的藝術高境;另一方面在畫面意境的營造上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與表達方式,借由花的盛開狀態表達自然對生命的禮贊,將自身的情懷寄託於筆墨形式和當代藝術融匯之上進行抒發,細微精緻之中又不失大氣恢弘。



盛世系列《盛世之二》國畫紙本 212×106cm 2005年


    在《荷》系列作品創作中,她有意將“花”這一母體延伸到對中國畫筆墨語言程式的思考,創作出具有時代氣息的工筆作品。她從早年開始以荷為題材進行創作便根植於傳統,不拘泥於傳統。起先因荷花自身所帶有點、線、面的造型結構而使注重技術層面的馬紫薇藉以研習傳統,隨著對生活閱歷的增加以及荷本身所帶有的禪意,在其後對荷的創作中既關注傳統的神韻,又與當代審美相融合。馬紫薇執著於對荷進行描繪是她將荷這一意向與人在不同階段的生命狀態進行關照,在自然更迭中,荷經歷了從萌芽到盛花、出果再到枯黃的生長階段,相對應的是她在描繪荷於不同狀態下之蛻變,也是她在傳統佈景與當代圖式的東西方不同的精神介面尋求突破與平衡。在她看來,與荷互啟,人的一生亦是於平凡之中見證著偉大。



盛世系列《清韻》國畫紙本 68×68cm


    她近些年創作的《相生》系列作品表現出對傳統花鳥畫寫形傳神、移情於景等意趣的自覺反思和重建意識,體現出她在藝術創作中不斷開拓的審思精神。作品以飄蕩在空中的絲帶為主體向畫面聚湧,將情感表達聚焦到對“生命”與“方向”問題的深入思考。隨著年歲的增長,她在畫面的表達中進一步熔以自身的感受、氣質與情感,展現內心或飄忽不定或堅守自若的境態,柔美蕩漾中不失壯美,朝著知性闊達的心性邁進。



盛世系列《鴻運當頭》64×64cm


    馬紫薇藝術創作的一大特色還在於將自身性格中的浪漫情感與花卉實寫的表現手法相糅合創造出的和諧之美,她對自然景物的寫實求真與藝術理想互為表裏,承載著中國畫傳統精神的內核。在注重中國畫傳統的內在轉化的同時,不回避借鑒西方繪畫中的色彩知識,並加之對當下時代與生命的體悟,將三者有機地融合到了一起,皆得其精髓而自出新意,以筆墨來表達情懷。她的藝術面貌多元,不局限於以一種形式貫穿始終,但又無一不踐行著“內抒性靈,外親風雅”的藝術主張,感召著時代的力量,創造出與當代審美相融合的語言形態。



春之情懷系列《春之情懷》國畫紙本 172×180cm


    縱觀馬紫薇的從藝道路,她關注筆墨、關注情感、關注人和自然之間的關係,在花鳥畫領域不懈的藝術追求彰顯出她頑強堅韌的個性。作品既繼承傳統,又結合時代面貌,她的藝術思考與藝術創新不斷深化,創造出她獨特的藝術風格。馬紫薇教授對工筆花鳥畫有獨到的理解和深深的熱愛,正是:丹青於心,一見如緣。

2020年12月12日改於京城嘉苑



春之情懷系列《春之情懷》66×66cm


生命的歌詠

——馬紫薇的工筆劃藝術

韓朝(水墨畫家、美術評論家)

    許多年不畫工筆了,但還是一直關注,遠遠地看,有時也會走近,細細品味其中的精微技巧和含蓄情緒,像和一位舉止優雅的人在一起靜賞美好時光。工筆劃就是這樣,優雅靜美,這是工筆劃的天生麗質。畫工筆劃的畫家多數有著同樣的靜美與精緻。我所說的關注,一面是工筆劃的時代變異,一面則是變異中的畫家,馬紫薇是我關注的工筆劃家之一。



春之情懷系列《春之情懷二》國畫紙本 74×72cm


    工筆劃的時代變異主要體現在題材的拓展和形態的多樣化上,嚴格意義上講,形態變異並不大,其中原因自是工筆劃的完美樣式與經典性所致,一旦越出則面臨命名上的不適與困擾。在中國畫三大分科中,從創新角度說,花鳥畫最不易突破,它產生最早,極為成熟,近現代更是花鳥畫大師頻出;人物畫在人物裝扮、道具、形態和精神及所處環境等方面變化多端,因此最容易植入當代意識、尋找當代形式;山水畫還可以在山水形象上進行多種變異與組合,而花鳥畫的活動範圍相對就有限的多。



春之情懷系列《春動》74×72cm


    這些緣由,使工筆劃創新的落腳點多在題材上,當代工筆劃創作題材越發寬泛與廣博了,畫家們的關注對象更加生活化了,尤其女性工筆劃家,當她們發現抽屜裏的化妝盒用工筆形式來畫,彼此氣息相通,氣質相近,也更能表達當代人的生活與情趣,於是,她們會毫不猶豫地捕捉現實生活的點滴素材,賦予平凡之物靜美和細膩的氣質——這是工筆劃所特有的。同時,畫家們在題材內容之外,還會思考形式上的問題,比如,如何尋求時代性與個性的統一與表達;如何和古人接近或拉開距離;如何確立自我風格,與他人有所不同,等等。馬紫薇近些年的創作,體現了此種時代變化,包括題材的轉換和形式的多樣與變異。她既有女性的感性優勢,同時也是一位善於思考的畫家,她的作品,既有傳統題材的,也有當代性的,在形式上追求朦朧的詩意和視覺的新意。



荷系列《穿越》國畫紙本 174×136cm 2008年


    以《紫薇花開》、《盛世》、《山谷幽香》等為代表,早期工筆劃多以描繪花卉為主,在層層分染罩染之後的花朵枝葉在朦朧意境裏有多重層次,畫家一改傳統的折枝構圖而為飽滿,或取一簇花的局部做文章。花朵固然是工筆花鳥畫表現的重鎮,確也是女性對於生命的婉轉表達,正如奧基弗對於花朵的某種生命隱喻一樣,她們以此獲得生命的彼此溝通和價值實現。更為重要的是,這與讀者是不隔膜的,用不著引導,就可以進入到場景獨自欣賞,這是工筆劃的優勢。話說回來,正是因為寫實性,工筆劃在植入當代觀念時有其獨到之處,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向,馬紫薇的多數作品正是基於這樣的考量而進行的創作。從花鳥畫中脫出,與其他的題材進行某種對接,則是馬紫薇工筆劃的另一個方向,她將超現實的理念引入工筆,尋求在宏闊空間中生長工筆劃的視覺張力,拓展原有的格局,似乎於此,埋藏心底的某種欲求或願望得到釋放。她是一位不斷尋求突破的畫家,關於這一點,從其早期的深入描畫到近期的純化語言能夠看到,畫家的藝術軌跡悄然有變,但不論哪一種形式,都不失工筆劃特有的朦朧層次和詩意美感。



荷系列《荷合》國畫紙本 43×175cm×4


    馬紫薇在吸取前人養分的同時盡力觀照和呼應時代,這使她不囿於古人的成法與樣式。她也重視寫生,尤其早期作品,她在寫生中注重融入個人色彩,比如強化某種感受,與感受關聯不大的則大膽舍去,色彩做單純化處理,強化視覺張力。到後來,她漸次尋求意象的多義性,既能充分發揮原有的扎實功夫,又能在圖示與意象上找到新意。在真實與虛幻之間, 憑心構象,因情造境,這種方式是中國文化傳統的時代延展,也是一種變古為今。以工筆形式畫出花鳥風神,不像寫意畫有舍貌取神、得意忘形之便利——它依託觀者的想像,用類似完形填空的方式完成創作與欣賞的結合統一,發揮的空間相對大些。工筆劃家通過精微具體的描述進行“實寫”,必須在形象上做文章。好在馬紫薇有一顆慧心和一雙巧手,她用自我架構空間與意象的方法,產生不同時空並置而相協調的效果。



荷系列《馨香》國畫紙本 66×42cm


    在我看來,花鳥畫的秘笈既在畫物,更在言情,其深致就在於此。花鳥畫的古今之變,重在形式的多樣與變異,而其中的核心——詩意、氣韻與趣味則是花鳥畫家們一直堅守的,正因有此種堅守,才使得花鳥畫能夠代代相傳,代有人出。從大學到現在,馬紫薇對於工筆劃投入了幾乎全部的精力和心神,無論是題材的確立還是形式的探尋,都留下了她生命的印痕,都有著一個生命對另一個生命的歌詠與讚美,活潑潑地,美好而燦爛。

2018年深秋寫於北京花園村



荷系列《心境》國畫紙本 70×140cm




《相生系列》國畫絹本 48×87cm 2017年




《相生系列》絹本 87×48cm




《尋夢》189×150cm




《雞冠花開》64×128cm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