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欢庆元旦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 更新日期:2022-1-4 阅读次数:338


致知力行  繼往開來


世界馬氏聯誼總會二〇二二年


新年賀辭


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總會長


馬來西亞拿督 馬漢坤


2022年1月1日


    金牛昂首高歌去,玉虎迎春喜氣來。在這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在2022年新的一年到來之際,我代表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和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常務委員會的各位成員,向全球兩千萬馬氏宗親致以新年祝福!

    2021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致力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篇章,依然是全球發展的主旋律。但新冠疫情也繼續在世界各地肆虐,嚴重影響各國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和正常的社會生活秩序。我謹向分佈在世界各地同樣遭受嚴峻挑戰的馬氏宗親表示親切慰問!同時,我們也向所有英勇無畏、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人們致敬!

    2021年是極為難忘的一年。新冠疫情對於世界馬氏聯誼事業帶來了很大衝擊,我們不得不調整原定一些工作計畫。但我們依然共克時艱、緊密團結、凝神聚力,扎扎實實地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持續推進世界馬氏聯誼事業。

    2021年6月,總會在伏波將軍新息侯馬援先祖的封地——河南省信陽市息縣召開了“新息侯馬援文化研討會”和“世界馬氏聯誼總會二屆理事會暨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常務委員會代表會議”。與會專家學者對馬援文化在新時期的傳承與發展、馬援對傳統文化的貢獻、馬援精神助推當代文化振興等諸方面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會議圍繞建設世界馬氏總祠展開討論,審議通過了《馬服君文化苑建設策劃方案》等檔。鑒於全球新冠疫情形勢,會議一致同意延期一年召開第十一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會議通過議案決定在海內外開展評選“馬家好媳婦”活動。

    2021年,總會各理事單位、會員單位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在祭祀先祖、整修族譜、修繕祠堂、公益慈善、幫困救助、教育獎學、宗親聯誼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內容豐富、形式多樣。

    在海外,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俄羅斯、緬甸,以及臺灣地區,宗親聯誼祭祖紀念活動豐富多彩。雖賦予了各國地域文化特色,卻依然保持著濃郁的愛國愛家、孝宗敬祖的中華傳統文化本色。

    在祖國大陸,各項活動此起彼伏。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馬姓委員會建成“中華馬姓館”隆重開館。南陽市11個縣市代表集中召開別開生面的首屆馬氏修譜聯誼會。福建政和縣馬氏宗親集資一千多萬元建成鎮前鎮馬氏宗祠後又迅速完成了第一次修譜。福建福安市外宅村、霞浦縣玉潭村等村級宗祠先後落成。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和欽州馬援伏波文化研究會發起籌建馬援伏波將軍廟。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連年舉行高考優秀學子獎學金頒獎典禮。深圳市馬應烽宗長連續三年幫扶江西樂平39名中小學生累計出資26萬元。

    為籌備好第十一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大會執委會主席、洛陽馬援文化研究會會長馬萬慶率隊赴廣西考察防城港伏波文化廣場、市博物館伏波文化專館,與防城港市伏波文化學會深入交流。總會副總會長、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計斌為落實馬服君文化苑籌建工作,密切與市政府層面對接取得重要進展。扶風馬氏總會、九州馬氏文化研究會、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上海馬氏企業家聯誼會、雲南馬氏宗親聯誼會等地活動有聲有色。

    由於疫情原因,我不能回到祖國參加各項各地活動,但也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加了在河南息縣召開的總會二屆理事會暨世馬大會常委會代表會議,通過視頻連線給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成立十一周年慶典致祝賀,還向佛山馬氏宗親聯誼會成立12周年暨第六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發去賀信。

    2022年,我們要繼續做好馬氏文化和馬氏精神的研究,傳承家風家訓,傳播優秀美德,弘揚傳統文化,共創美好未來。優秀傳統文化是全球華人的根基和血脈,是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也是廣大宗親生命力、凝聚力、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我們須持續努力。

    我們將全力推進馬服君文化苑建設。這是上酬祖恩、下蔭子孫、功在當今、利在千秋的大事。總會秘書處和邯鄲馬氏聯誼會繼續抓緊落實前期工作。要責任到人,分工到位,切實對接,爭取早日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要大力宣傳,廣泛發動,動員海內外廣大馬氏宗親積極建言獻策、慷慨解囊、踴躍捐助,做到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眾志成城,為早日建成馬服君文化苑添磚加瓦、無私奉獻。

    在新的一年,我們將召開第十一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我們一定踐行初心使命,充分發揮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對推動世界馬氏聯誼事業、促進祖國繁榮富強、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橋樑紐帶作用,與各理事單位、會員單位精誠團結、相互融合、共同成長、持續發展。

    開年後,我們將正式啟動評選“馬家好媳婦”活動並在第十一屆世馬大會上隆重表彰。這項在海內外、特別是在祖國大陸開展的活動,旨在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實踐。各理事單位、會員單位要廣泛宣傳發動,拓展發動面、擴大影響力、深化參與度、體現代表性、突出先進性,將各地傑出的馬家好媳婦典型推舉上來,樹立楷模典範,形成榜樣力量。

    虎步奔騰開勝景,春風浩蕩展鴻圖。只有和衷共濟,才能行穩致遠。讓我們滿懷信心,在2022年繼續攜手向前,為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大步前行,砥礪奮進。

    最後,我在馬來西亞吉隆玻,再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裏虎年大吉、虎氣沖天、幸福安康、新年快樂!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