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2-25 阅读次数:3861
第五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邯鄲宣言


    戊子金秋,花果飄香。四海馬氏代表,雲集中華馬氏祖源地--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趙都邯鄲,隆重舉行第五屆馬氏懇親盛會。祭祀始祖趙奢,憑弔馬氏先賢,共敘宗族親情,展望美好未來,展現馬氏華人瓜瓞綿延,蓬勃生機。此番盛舉,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必將載入中華馬氏之光輝史冊。

    一、始祖功德,澤被萬世。

赫赫始祖,名曰趙奢。生於邯鄲,歸葬紫山。號封馬服君,子孫為氏。始祖趙奢,命世之英,武能定國,文能安民。救閼與,抗強敵,突出奇兵,以寡勝多,成為兵家著名戰例。挽狂瀾於既倒,救趙國於危難,為趙躋身于戰國七雄,功高勳顯。整肅稅制,我祖先行。懲頑扶弱,守法奉公。民得以致富,國得以強盛,由此奠定趙國爭雄列強之經濟基礎。垂教子孫,報國為宗。王違奢志,用括將兵,致有長平之恥。我祖舍家為國之崇義高德堪稱萬民師表,誠乃馬氏子孫之無上光榮。

始祖傳今,凡二千二百餘載。悠久的馬氏歷史,創建了厚重的馬氏文化,成為中華民族光輝燦爛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馬氏宗族根深樹大,枝繁葉茂,男兒將相有種,巾幗母儀天下。碩學通儒,文壇泰斗,藝術大師,科學巨擘,代不乏人。“銅柱標功”之東漢伏波將軍馬援,“窮當彌堅,老當益壯”,以“男兒當死于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之忠貞報國精神,鼓舞著歷代馬氏子孫,激勵著中華民族自強自立,奮鬥不息;東漢明帝馬皇后,雖貴為第一夫人,卻自奉儉約,恥於裙帶,求真唯物,不信鬼神;東漢經學大師馬融,才高博洽,淹灌五經,治學不輟,著作等身,廣授生徒,常有數千,終成命代大儒;三國科技發明家馬鈞,巧思絕世,奇想妙構,改造織綾機,製作指南車,發明灌水翻車,製造連弩機;唐朝名相馬周,輔助李世民治國,成就“貞觀盛世”;元代史學家馬端臨,好學不倦,博覽群書,務實求真,學風嚴謹,曆二十載筆耕不輟,撰成巨著《文獻通考》,填補了國家史學空白;元代詞曲大家馬致遠,一生致力於雜劇及小令,成績斐然,被譽為“元四家”,傳延至今六百餘年,舞臺猶演《漢宮秋》,文人常吟《天淨沙》;明代才女馬湘蘭,蕙質蘭心,為人尚義,詩書兼工,畫與人並豔;清代語言學家馬建中,眼界開闊,思想維新,是我國用西文語法研究漢語言文法之第一人;清代名醫馬冠群,醫德高尚,醫術精湛,懸壺濟世,救死扶傷,傳頌於世;著名教育家馬相伯,為強國富民,力主改革,秉鐸數十稔,桃李滿天下。倡辦大學,創建復旦,抗日救亡,不遺餘力,被尊為“愛國老人”;抗倭名將馬尚清(楊靖宇),領導東北抗聯,鬥爭艱苦卓絕,日寇聞風喪膽,為一代抗日英雄;近代著名學者馬寅初,勇於堅持真理,從不隨波逐流,成為治學和做人之光輝典範。據查,于中國二十五史中立有傳記之馬氏人物就達二百七十餘人,見諸其他歷史典籍者更是難以數計。至於現、當代活躍在中華大地和世界各地之馬氏聞人則更如繁星,無法清數。

馬氏華人中的精英和成就,不僅是馬氏族人之驕傲,也是中華民族之榮耀。

    二、馬姓祖源,聖地邯鄲。中國邯鄲,是一座有著三千一百多年建城歷史之文化名城,戰國時為趙國首都,繁華一世,盛極一時,是馬氏始祖馬服君趙奢出生、報國和歸葬之地,是我中華馬氏之祖源地。此典早有信史可考,邯鄲可稱為我中華馬氏之聖城!《新唐書.宰相世系表》載:“馬姓出自贏姓,伯益之後。趙王子奢為惠文王將,封為服君,生牧,亦為趙將,子孫因以為姓,世居邯鄲”。《元和姓纂》為唐代林寶所著,其卷六載道:"馬,贏姓,伯益之後,趙王子奢封馬服君,子孫氏焉。"鄭樵《氏族略》載:"馬服氏,或去服為馬。"近年邯鄲市永年縣臨洛關出土一塊夫妻合葬墓碑,其文日:"(馬)公諱連,苗裔始自益伯(伯益)之後。春秋既微,趙國為強,因趙奢封馬服君,故有馬姓。"碑文記述墓主人下葬時間為唐僖宗廣明元年(西元880年)。可見,馬姓之起源,早有信史記載。趙奢歸葬之邯鄲之西紫山,史籍亦有明文記述。《後漢書.郡國二》載:"紫山在邯鄲城西三十裏,趙奢塚在山上,故又名馬服山。"《邯鄲縣誌》、《武安縣誌》也都有相同記載。紫山之上曾有過趙奢讀書屋,邯鄲一帶還有諸多趙奢抗秦之戰場遺址。有關趙奢的詩詞、成語、傳說亦頗多見。所有這些,都大大豐富了我馬氏文化。

    三、弘揚精粹,永續新篇。在漫長之歷史發展長河中,各地馬氏家族大都有著嚴格的家教、家訓、族規和待人接物、為人處事之規範。再加上馬氏風雲人物立言、躬行所表達、體現出來的進步思想和優秀品質,構成了馬氏文化的豐富內涵和核心價值。馬氏文化之精髓,可概括為:

                        尚武從戎,捨身疆場之愛國精神;

                        匡扶社稷,憂國恤民之民本精神;

                        苦學上進,自立自強之奮鬥精神;

                        勤儉持家,清正為官之廉潔精神;

                        扶危濟困,急公好義之仁愛精神;

                        尊師崇儒,孝悌治教之尚德精神;

                        拼搏勤奮,百折不撓之創業精神;

                        推衣解食,捨己為人之公益精神。

    不言而喻,馬氏文化既是歷史長河之產物,必然有其時代之局限性,處於當今飛速發展變化之新時代,我們絕不抱殘守缺,固步自封。而應虛懷若谷,兼收博采,全方位接受人類創造之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斷豐富和發展馬氏文化。

    四、自強不息,代代傳承。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主題,激烈競爭是特徵。我馬氏族人理應審時度勢,順應潮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鼓翼奮起,大展宏圖,爭做無愧於馬氏先祖,無愧於歷史的時代精英。

    第五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倡議:

    弘揚祖德,光大傳統。我馬氏先祖之厚德高風,誠乃商戰鏖兵,克“敵”致勝之法寶;人生旅途,破霧引航之明燈。凡吾族人,無論身居何處何地,定當時時謹記,代代傳承。

    愛我中華,至忠至誠。祖國是根,根深葉茂。嫡脈所系,母子親情。國強吾強,國富吾富,強大的祖國永遠是四海華裔之堅強後盾。我馬氏族人,必懷愛國之心,立報國之志,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血濃於水,手足情深。我馬氏族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要同心同德,互愛共勉。團結凝心,和衷共濟,同聲相應,同氣相求,任何艱難險阻都會被馬氏族人之團結互助精神所戰勝。

    異國情結,倍加珍重。古人雲:"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入鄉隨俗,適者生存"。我海外馬氏族人,無論身居何國何地,都要弘揚祖德,深明大義,以鄰為友,以鄰為伴,自覺融入當地社會,切實履行居住國公民責任,互相學習,互相幫襯,以真誠結友誼,共同構建和諧家園。

    懇親祭祖,重溫祖訓。每逢祭祖之時,凡我馬氏宗親無不如沫春風,如浴甘霖,增我睿智,抖我精神。讓我們昂首闊步,戮力同心,為馬氏家族既盛永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構建一個祥美和諧的世界,譜寫新篇,再鑄輝煌!



【目前共有 4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