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文化交流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2-26 阅读次数:2199
太極文化的立體展示-邯鄲國際太極拳交流會


新華網河北邯鄲9月28日電(記者王俊璞 王民 楊世堯)


    紀念簡化太極拳推廣50周年暨2006年國際太極拳交流大會9月25日至28日在河北省歷史文化名城、被譽為成語典故之都的邯鄲舉行。參與組織工作的中國武術研究院研究員康戈武說:“這是太極文化的一次立體展示。”

    40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太極拳界人士彙聚楊式、武式太極拳發祥地,進行歷時4天的比賽、交流,這將在太極拳發展史上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

    據康戈武介紹,太極拳清初于河南溫縣陳家溝問世;後來陳氏拳械的外姓傳人、邯鄲永年的楊露禪在北京傳授“綿拳”架引起關注,同為永年人的武禹襄將實踐經驗上升為理論,經其外甥李亦畬編定為《太極拳譜》。楊氏拳架與武氏理論,為太極拳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也使永年擁有了獨特的資源。

    永年已9次舉辦國際太極拳交流活動,本屆與以往不同的是,第一次由政府與民間共同組織,形成合力,並納入邯鄲“文化興市”規劃,使得活動內容更豐富,水準更高。

    《2006年中國邯鄲.永年太極拳文化展》首次亮相,使得交流大會由技術層面提高到文化層面。展覽中,可以看到幾位党和國家領導人關於宣導太極拳的談話、題詞;最多的是圖片,有党和國家領導人練拳的瞬間,有楊式和武式太極拳眾多名家個人照片或合影,有各代傳人在海內外輔導學員的情景,還有歷屆交流大會和各種比賽的場面;以太極拳為專題的書法、繪畫、攝影、工藝美術等作品占了較大比例。十分引人注目的是一套反映簡化太極拳每個動作的剪紙,不僅美觀異常,竟然還體現了技術要領,如“沉肩墜肘”、“斂臂收胯”、“塌腕”等。這一展覽,從不同角度形象、全面地將楊式和武式太極拳的歷史與現狀呈現給人們。

    如果說,展覽更多地反映了太極文化的廣度,那麼,這屆大會太極拳發展論壇應徵的論文則是太極文化深度的體現。邯鄲市副市長辛寶山的《邯鄲太極文化發展戰略的思考》、馬來西亞雪隆武術總會副會長林秋雅女士的《為了太極拳的發展,我們該怎麼做》……僅從題目即可看出,許多人對太極拳的發展問題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特別是上海體院教授郭志禹的《簡化太極拳鍛煉價值的研究》,以大量科研資料證明了簡化太極拳寶貴的鍛煉價值。顯然,這會給推廣太極拳錦上添花。

    在簡化太極拳推廣50周年之時,也是楊式太極拳宗師楊澄甫逝世70周年。據康戈武介紹,楊露禪之孫楊澄甫所著《太極拳體用全書》1934年出版,其中的拳架動作照被稱為“楊澄甫定型架”。中國武術隊在第11屆柏林奧運會上表演的集體太極拳就是以“楊澄甫定型架”為標準的,而這一“定型架”也是新中國成立後創編簡化太極拳的基礎。太極拳後來走向世界,楊式太極拳和簡化太極拳功不可沒。

    而當眾多簡化太極拳習練者不滿足於“簡化”,要尋根溯源時,學練楊式太極拳成為必然的選擇。這使得傳統與創新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也使邯鄲永年的人氣越來越旺。

    康戈武向記者透露,邯鄲市正在努力建設“太極城”,無疑將使太極文化進一步向廣度和深度進軍,也將推動太極拳在全球的發展。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