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4-4 阅读次数:2933
天下馬氏是一家


中央電視臺導演   馬翔宇


    邯鄲作為有著2000多年歷史的文化古都,文化內涵豐富多彩,我們的祖先在這塊土地上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今天受大會邀請在這裏發言,我的內心裏充滿了喜悅和不安,2001年我在邯鄲創作了一個電視專題片《我們都姓馬》,七年之後邯鄲人民沒有忘記我曾做過的一點工作,這讓我格外感動,肯定的說自己對馬氏文化的認識非常浮淺,然而,作為一名多年從事對外宣傳的電視工作者,當我第一次踏上邯鄲的土地的時候,就被邯鄲的文化魅力深深的吸引住了,由於長期從事對外宣傳工作,十幾年裏自己走過了世界的許多地方,在歐洲、在東南亞、在我國的港澳臺地區,每一次採訪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海外華人對祖國和家鄉的關切和依戀之情。

    《我們都姓馬》專題片的創作源於2000年,那一年為了幫助海峽兩岸離散多年的親人能夠團聚,我們創作了大型專題片《世紀夢圓》,為了這個節目,我第一次走上了寶島臺灣的土地,在那裏結識了一位老人,天津籍女作家羅蘭老師,她原名叫靳佩芬,老家在天津寧和縣的靳家莊,她的父親是最早的中國民族企業天津堿廠的廠長,採訪中老人不停地在說著天津的變化和靳家的故事,談到高興處,她忽然問我,馬先生是回族嗎?我說不是,我說是漢族,聽我說是漢族,老人又問我漢族馬姓是起源於陝西扶風嗎?講實話當時我還真的不太知道馬姓的起源究竟在哪里。

    從臺灣回到北京我一直在想,真的,漢族馬姓的起源在哪里呢?我們馬姓的祖先是怎麼生活的呢,他的生存軌跡和民俗文化是怎麼發展的,這在當時讓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從史書上我們知道了漢族馬姓的起源就在邯鄲,在這裏我特別想說,當我們和邯鄲市委市政府聯繫,提出想製作一期關於馬姓起源的節目時,得到了邯鄲市領導的大力支持,市領導組織了馬忠理老師和有關專家配合我們拍攝,在一周的拍攝工作中對古老的邯鄲、現代的邯鄲和她那包容、多元的城市文化氛圍我們有了全新的認識,因為,就在這座邯鄲城裏不同民族的馬姓兄弟相融一家,它使我在創作中想到,其實,不論居住在世界的什麼地方,只要有著相同的文化背景,不論是哪個民族的馬姓子孫,我們都是一家人,這一想法就來自我在邯鄲工作時的真實感受。

    《我們都姓馬》播出以後,短短的一個月,天涯共此時欄目組就收到了美國、加拿大和東南亞地區觀眾寄來的幾百封來信。人們對漢族馬姓起源於邯鄲的故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一位僑居美國幾十年的老先生打來電話,他說已經80歲了,從離開祖國就再也沒回過老家,看了你們的節目,想在有生之年回一趟中國,到邯鄲去看一看馬姓的發源地。

    2004年我在拍攝中法文化年活動的時候,在巴黎舉辦的四川三星堆文物展上碰到一位法國老人,他對中國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尤其對中國的姓氏文化感到奧妙無窮,在他的家裏居然收藏了漢字版的百家姓,當我把馬姓的起源講給他聽的時候,儘管他並不明白其中的歷史背景,然而他卻反復地念叨著馬服君、邯鄲。

   《我們都姓馬》這個節目之後,在我的心底裏邯鄲是那麼親切,她和我的祖先,我的血脈連結在了一起,為了曾經孕育了馬氏文化的邯鄲,我一定會加倍努力,在藝術創作上為弘揚邯鄲燦爛的文化貢獻自己的力量。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