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4-4 阅读次数:6061
馬氏家譜概述


山西省陽泉市市長助理  馬玉隆


    作為具有2200多年歷史的馬姓,修纂家譜的歷史是十分久遠的。儘管始修年代不能確考,但從各種史籍記載馬姓家族的發展狀況來看,其立譜時間不會晚於西漢。從宋元之後,特別是明清至民國之際,可謂馬姓修譜的鼎盛時期。

    編修家譜對一個姓氏家庭來說,是一件十分重大而嚴肅的事情。

    首先由家族當中的長者或文化人士宣導,並組織一個修譜機構,組織機構建立後,就要進行細緻的分工,同時由各門、各支、各派按照要求,上報各戶人家仕宦、功名、仁孝、節義以及生年、婚喪、卒葬等情況。在此基礎上,才由本族文人(或請外姓文人,這種情況較少)執筆編纂。編寫完畢後,在有些地方還要進行“驗譜”、“祭譜”,以確保家譜的準確、完整性和權威性。

    家譜修編完畢之後,大戶人家就會鉛印成冊,小門家族則手抄數本,以“家藏而戶守之”。保存家譜的人家責任重大,不能丟失,不能損毀,不能外借,否則,以家法論處。

    從編修家譜的內容來看,馬氏家譜也不外乎如下幾個方面:

    一是譜序。二是家訓族規。三是像傳。四是世系表。五是輩分字行。六是公產通財。七是古跡。八是人物傳記。九是藝文。

    此外,有的大戶人家還把朝廷、官府頒給的家族成員的詔諭、敕書及獎賞情況一併列入譜內。也有的還把重要人物的墓誌銘及家傳之類列入譜內。

    從馬氏家譜修編的特點來看:一是體例完備,卷帙浩繁。二是記事詳明,真實可信。三是校訂認真,印刷精美。至於馬氏家譜的功用,同其他姓氏的家譜大同小異。一是有明晰世系、凝聚族人作用。二是明示家法、教育族人的作用。三是記載家史、保存史料的作用。總的來說,馬氏家譜的修編源遠流長,譜牒內涵豐富,卷帙浩繁,從中既可以瞭解到整個馬姓家族的繁衍史,還可以瞭解到當時的社會狀況和世俗人情。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講,馬氏家譜是瞭解馬姓家史的百科全書。

    下面,我想就有代表性的馬氏家譜中的家訓族規作簡要介紹。

    1、  祖訓

    祖訓,顧名思義,即祖上的遺訓。

    既然是祖上的遺訓,就說明是已經歷了幾代人,成為幾代人共同遵守的家庭法規。現在可看到的馬姓祖訓,少則幾則,多則十幾則。這些祖訓的內容,如果按現在的社會道德標準來衡量,其中有一些封建倫理的思想。但不可否認的是,其中的許多觀點和規定也是有益而可取的。如孝順父母、兄弟和睦、尊老愛幼、家庭教育、勤勞致富、不起爭訟、秉公辦事、嚴禁賭博等等。特別是禁賭博一條,如果我們家家戶戶都能如此辦理,對淨化社會風氣來說,肯定是大有益處的。

    2、  族訓

    從一些譜牒的編纂情況來看,同一譜牒中,既有祖訓,又有族訓。那麼,祖訓、族訓有什麼區別呢?祖訓是既講道理,又示戎法。主要是講幾個大的方面,言辭較為嚴肅。而族訓則是以“常語”輯成,涉及的面也很廣。

    3、  家訓

    在譜牒當中,最常見的就是家訓。其形制如同祖訓,但主要以訓理為主。言辭比較幹練,道理深入淺出,讀之確能啟人心扉。

    綜上所述,不論是祖訓,還是族訓、家訓,其實質意義是一樣的,都是為了教育子孫後代,使他們能夠時時規範自己的言行,從而免卻煩惱、免卻禍端。通過對子孫們的訓誡,希望他們能夠成龍變虎,事業上有所成就,生活上不致貧困,為振興和繼承祖業而奮發有為。

    這些祖訓、族訓和家訓,在封建社會當中,對一個家族來說,確實具有較強的約束力。族中倘有不肖子弟違背祖訓,膽敢妄為,那是必然會受到懲罰的。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對於維護當時的社會秩序確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因此可以說,這些“家規”在當時的社會裏,其積極意義還是應該肯定的。

    這些“家規”是伴隨著私有制的產生而產生的。同時,它也伴隨著私有制的消亡而消亡。現在,我國是以公有制為主體的社會主義國家,封建思想的殘餘也隨著社會的文明進步而漸漸消失,因此,這些“家規家法”已經成為歷史陳跡。過去的宗族組織也由村民自治組織這種新的生產關係所取代。不過,我們對這些“家規家法”中的進步和積極的思想觀點,還是應該認真加以汲取的,使其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當中綻放出新的花朵,噴吐出沁人的芬芳。



【目前共有 436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