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11-18 阅读次数:2620
馬服君趙奢墓建築藝術與風水


馬新民






    馬服君趙奢墓坐落在邯鄲市區西北十五公里處的紫山。紫山,又稱馬服山。據《史記.趙世家》載“紫山在邯鄲西北”;《邯鄲縣誌》載“上有趙奢塚,故又名馬服山”,系太行山餘脈,地處邯鄲縣工程鄉陳窯村境內,主峰海拔498米,系邯鄲縣境內第一高峰,揚名海內外與趙奢和山色有關。西元前270年,趙奢大敗秦軍,戰功赫赫,封為馬服君,死後葬於紫山,後人敬仰,稱紫山為馬服山。趙奢塚位於紫山主峰東南山坳處,占地約3畝,背後有靠山相依,左右有山體相陪,形成一個穩重氣派的太師椅形狀,椅後有祖山相靠,坐北朝南,正南方有案山隱約可見,趙奢塚穩坐其中。臺地前是溝壑和平原,地勢開闊,一望無際。趙奢墓的選址,相當講究,左青龍,右白虎,符合中國傳統周易中的墓地選址,可惜的是墓前應有的玉帶纏腰水系,因年代久遠,早已不復存在。

    2005年2月,國家高級工藝美術師、河北省民間工藝美術大師、邯鄲趙苑原總工程師楊清藻,受邯鄲縣有關領導委託,會同有關領導及有關風水科學研究者,多次對趙奢墓地進行了踏勘。在當地知情村民的引導下,找到了趙奢墓地,並在墓地中央發現了一塊邯鄲市文史專家劉心長先生早年留下的記事石。確定了趙奢墓墓址確切地。

    在總體設計上,楊清藻先生經過多次反復思考,並翻閱了大量有關資料,在邯鄲旅遊資源研究會設計人員配合下,幾經修改,完成了趙奢馬服君墓的總體規劃設計,受到了有關領導的認可。

    趙奢墓整體設計為戰漢風格,適當地加入了戰漢時期的建築符號,重點在雕塑和浮雕藝術上進行表現。主碑基座8米見方,總高8.68米,寓意順發吉祥。基座高1.58米,寓意趙國在邯鄲建都曆八代君王,凡158年。一層基座高1.05米,寓意馬姓占全國人口的1.05%。碑座高1.2米,正面2.4米,寓意一年12個月,24個節氣。碑身厚1米,寬1.6米,高4.32米,周邊雕刻紋飾。前後碑芯鑲嵌黑色花崗岩,陰刻碑文,正面鎏金8個大字“趙  馬服君趙奢墓”。背面刻有馬服君生平簡介。主體碑碑帽高1.36米,戰漢宮闕樣式,四周設計了夔龍戲珠紋樣,以示馬服君爵位尊嚴。碑座前後左右深浮雕圖案,著重表現了墓主人生前的巡遊,軍事,飲宴,歌舞等生活場景。沒有只表現他軍事輝煌,而是表現了他凡人一樣的生活。這也是趙地風俗中對逝者的一種尊重。主體碑臺階平緩,四面可登臨,以方便觀瞻。四周欄板精雕細刻圖案為戰國鳳鳥紋樣,彰顯趙氏家族對鳥圖騰的崇拜。

    廣場占地千余平米,全部青石鋪地,半圓弧形設計數百米漢白玉欄杆,著重雕刻了趙奢生前出行,儀仗,馬隊等威嚴的氣氛,顯現著戰國時期趙國軍事強國的風貌。主體碑碑前左右方位,分別矗立著臺灣和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祭祖紀念碑各一道。神路中央設有石質供桌和大型香爐一套,以供後人祭祀之用。主碑四周植有松柏,鬱鬱蔥蔥,莊嚴肅穆。

    在確定馬服君趙奢墓碑方位上,楊清藻進行了認真地探討和思考。如果按風水科學研究者的意見和現場跡象,趙奢墓應為前山巽向即西北東南方位。這樣選位,也是戰國時期趙國和現在邯鄲當地多用的選位法。可是,這樣確定墓地和祭祀廣場方位,就體現不了趙奢作為一代名將,受封馬服君,又是馬姓始祖的豐功偉績,以及馬氏後人的騰達之氣。所以,楊清藻考慮到既然趙奢被封馬服君,也應該有君主的尊嚴,對馬氏的後代也大有好處,不必拘泥一般百姓的西北東南定方位,可調為子午向,即正南正北定方位。子午向是帝王向,一般人不能用,也不敢用。行規裏有這個禁忌。有專家提醒,你這樣調子午向,搞不好會對自己不利,可能會失明。楊清藻是唯物主義,不信迷信,為了大局著想,子午向莊嚴肅穆,符合馬服君的身份,又考慮到,我們既然是為了紀念馬氏的始祖,也是為了馬氏興旺,尤其是當時台海局勢倍受世人關注,馬英九正處在風口浪尖。此時,調正馬氏祖源方位,對馬氏後代有利,馬英九如能順利當選國民黨主席,順利當選臺灣地區負責人,對於遏制台獨,緩和台海緊張局勢,促進海峽兩岸經濟發展肯定會起到積極作用,自己就是做出點犧牲也值得。  

    2005年4月,馬鶴淩老先生來紫山祭祖,得到了這美好的祝願,捧回了馬氏祖源地贈送的皇天后土,對於增強馬英九勝選的信心,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馬英九勝選後,馬老先生來信感謝是對楊清藻等人的最好回報。

    建築藝術學是一門科學。風水學也是一門科學。中國建築藝術與風水是一門新興的自然科學,它要著力表現的是人與自然的一種和諧。建築藝術學和風水學有著密不可分的淵源。天文學、地理學和人體科學是中國風水學的三大科學支柱。天、地、人合一是中國風水學的最高原則。風水學不是迷信,是文化,是科學。關鍵是掌握科學和迷信的度。

    馬服君趙奢墓的建築設計,遵循了中國建築藝術和中國風水學相融的規律,看似平淡無奇,實則匠心獨具。根據中國風水學的仰觀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達到建築和要表現主題的形神兼備,馬服君趙奢墓建築藝術科學與風水科學的融合表現,達到了很高的境界。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