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11-24 阅读次数:2207


馬氏布幣  幣通天下之二--馬服君一花獨秀


作者:郎泰富    整理:馬一驫


    關於對馬服君幣的研究,郎泰富先生在其著作《戰國布幣叢話》中專門述及,其中還對馬服君的稱號、馬服君的主要事蹟和閼與之戰的具體位置進行了考辨,現節選如下:

    馬服君布,趙錢。趙國大將趙奢,戰功昭著,被趙惠文王封為馬服君。三晉封君爵位者,都有采邑,如本書提及的安陽君、武安君、平原君等,既有封爵,又是采邑。采邑者就是俸祿。而馬服君只有爵位。然而,趙惠文王封趙奢為馬服君,意為是一位最有雄才武略的大將。

1.馬服君考

    《史記正義》說:因馬服山為號。

    虞喜說:馬,兵之首,號馬服,言能馬服。馬服山位於河北邯鄲西北。從二引可以理解,趙奢率趙師像大山那樣,抵擋別國的侵略,保衛著趙國(國都邯鄲)的安全。

    《戰國策》考辨諸家說:

    崔浩說:馬服,官名,可以武事。

    《路史國名記》:永年有馬服岡。今邯鄲西北三十裏,有紫山。亦謂之馬服山。因趙奢葬比而被命名。

    服虔說:馬服,趙括也,父奢有功,賜號馬服。馬服猶馬服,故世稱之。

    程恩澤說:馬服,山名。郡國志注引張華:趙奢塚在邯鄲西山上,謂之馬服山。

    《括地志》說:馬服山在邯鄲縣西北十裏。

    綜上述,若有官職馬服一說,則葬趙奢之山稱馬服山,順理成章以山命名;若以馬服山喻趙奢,則原有山名後又君名。戰國策稱趙括為馬服子,因括父趙奢,封為馬服君,故稱為馬服子。有人堅持:趙括繼承父的君位。戰國策既提馬服,又提馬服子。前後二個“馬服”均指括而言。因趙奢封為馬服君,只能以馬服代趙奢,或以馬服子代趙括,不能以馬服代趙括。戰國時期,父子都被封君還是有的。如齊國封田嬰為望儲君,采邑在薛城,田嬰死後,其子田文只繼承薛城,而不繼承君爵。後來齊王啟用田文為相,被封為孟嘗君。父子有功于齊,各有封號。趙括就是“紙上談兵”成語裏的主人公,只會誇誇其談,沒有將帥之才。後來被趙王錯用為將,長平戰役,被秦將白起坑趙師四十一余萬,此一仗,使趙國一落千丈,一蹶不振,趙括也亡于長平。趙括無功,趙王決不可能令其繼承馬服君位的。據此,可以明確,《史記》說的對,《戰國策》所說不夠嚴密。因此,馬服君指趙奢而言,決不能將馬服君冠于趙括頭上。

……

……

    河北邯鄲,是戰國時期趙國都城。邯鄲西北有馬服山。不管山的命名在馬服君生前或死後,都是不重要的。關鍵是以山之名封為馬服君,則比喻趙奢的威烈戰功,像馬服山那樣雄偉地捍衛著趙國的安全。趙國行馬服君布錢,是為紀念;歷史名將趙奢而流通的,與馬服子趙括毫無關係。所言“馬服君一花獨秀”意在於此。




    節選 《戰國布幣叢話》郎泰富著 北京:海潮出版社,2001.12



    作者簡介:郎泰富,字東山,河北遷安人,1922年生,大學本科。1944年參加八路軍,長期做軍隊工作,1982年離休。建國初期開始收藏古幣,同時積累了古文字知識。1992年起,先後在北京舉辦了多次古幣展覽。被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副主任史樹青先生評為“泰富藏泉世所無,先秦文字不模糊”。得到報刊,廣播電臺,電視臺等媒體宣傳,《今日中國》以“古錢幣收藏家郎泰富”為題,用六國文字向海外宣傳。入選《中國人物年鑒》(1993年版)。主要著作有《戰國布幣叢話》、《東山歷代錢譜集》等。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