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1-22 阅读次数:6947


中國各地馬氏修譜概況


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副主任:馬千雲


    近十餘年來海內外的各地馬氏宗族的活動甚為活耀,自從1999年3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簡稱“世馬大會)開始,大規模的海內外馬氏交流活動便展開了序幕。第二屆,第三屆的世馬大會分別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召開。中國地區宗親的參與也逐漸增加,第四屆,第五屆的世馬大會分別在中國的江西樂平和河北邯鄲召開,因在國內舉行,所以國內宗親參與的人數大大的突破了在國外舉辦的人數。在這種海內外宗親頻頻交流活動的氛圍下,近幾年來各地的宗親陸續成立馬氏聯誼會,並廣邀海內外各地宗親參與交流,使各地馬氏之間的情誼有了更強的聯繫。

    這幾年隨著廣東增城,廣東惠東等地區的馬氏頒譜典禮,邀請了海內外的馬氏族人數百人參與,使馬氏家族的聯繫日漸廣泛,情誼更加鞏固,同時也刺激了各地馬氏族人修譜的動機,各地開始著手修譜,在修譜的過程中,為了收集資料,開始與遷往他地多年的族人取得聯繫,使得家族的聯繫網路更加緊密,力量更加強大,交流更頻繁。

    目前已知正在修譜的馬氏族人有四個地區,預計今年會陸續頒譜,簡介如下:

    一.廣東省廣寧

    1.廣甯馬氏是馬服君趙奢的後裔;

    2.廣甯馬氏屬第11代馬援的分支,屬第37代馬殷的分支,屬第43代嶺南馬氏始祖直北公分支,屬肇慶四會馬良五支系;

    3.馬良五生天佑、天與、天爵、天祿四子。廣甯馬氏一支系屬天與的後裔,一支系屬天祿的後裔。

    天與的世孫馬進良遷居廣寧洲仔鎮,馬進飛遷居廣寧賓亨鎮,馬升陽(馬應元)遷居廣寧赤坑鎮、坑口鎮,日華公遷居廣寧螺崗鎮;天祿的世孫馬保養遷居廣寧聯和鎮,江屯鎮。

    廣甯馬氏從肇慶鼎湖區永安鎮、四會市大沙鎮遷來廣寧已有四百餘年歷史,發展了20代,人口近一萬人,分佈在南街、洲仔、古水、賓亨、赤坑、坑口、螺崗、聯和、江屯八個鄉鎮。其中赤坑、洲仔鎮居多。

    廣甯馬氏一向來重視文化教育事業,所以文化名人輩出。其家族興旺昌盛,或居官入士,或設帳授徒,或經商奔波。

    廣甯馬氏心胸開朗,對廣寧縣這片土地的依戀象大山一樣堅定,他們充滿信任,熱情好客,為自己生活在這片土地而自豪,並願意去理解包容不同的人們,同其他姓氏宗親攜手合作,共謀發展大計,建設和諧的家鄉——廣寧。

    廣甯馬氏團隊精神,凝聚力很好,已於2007年5月12日成立了“廣甯馬氏宗親聯誼會”,有了一個民間組織領導研究馬氏文化。

目前修譜的工作正在緊密進行,修譜的主編為馬杏傳。副主編: 馬祥滿,馬佐元,馬祥合, 馬進乾. 預計今年初頒譜。

    二.湖南省茶陵地區

    湖南省茶陵雲陽馬氏為五代十國時期襲封楚王馬希范之後裔,希范派遣子宏芳據吳頭楚尾之缽山(馬王城今名高隴鎮馬渡村)遂世居於斯。宋時師章一支遷茶陵腰陂。溪州銅柱希范仿先祖馬援所立。宋賈安宅榜進士師文公之進士金匾現存馬渡馬氏家廟。一修之序為文天祥所作並存手書真跡。重慶永平縣有後裔未能聯繫上。修譜的人員名單如下:榮譽主修馬雪開、馬謙這,主修馬苟榮,副主修馬漢生、馬金元、馬桃元、馬兵生、馬回仔、馬頭保、馬紅件、馬蒲生,纂修馬德生,監修馬炳仔、馬顏平、馬文平、馬新和、馬件生。目前修譜工作已近尾聲,預計今年農曆年期間頒譜。

    三.江蘇溧陽地區

    中國平陵馬氏在西元317年,晉元帝司馬睿和溧陽馬氏始祖馬南平(馬訓)從襄陽來南京建都。溧陽馬氏始祖馬南平(馬訓襄陽人)時任南海太守,工部機械司西冶監丞,(兵器研究院院長)居住吳國劉非的封地江都郡內平陵縣,東晉元帝主要大將軍,主要管理江東地區,馬訓在江都郡平陵縣建立江都村,江南之都,簡稱江都村,把所有行政機構辦公地方設置於此,有幾萬部隊居住江都郡平陵江都村,家中建造住宅簡稱(車門),(平陵江都  車門宅)現為後周周留安村。時封忠順候,配史氏生一子,史夫人封南誨郡夫人,副張氏生一子。馬南平授南海太守,生二子,馬文卿,馬文相。馬文相去吳縣(蘇州)守城,封孝武侯,馬文卿封孝義侯。兩人各生一子,馬文卿生馬懷惠封慈懿侯,居車門西名西馬村,馬文相生一子馬懷恩封慈善侯,居車門東名東馬村。馬南平(馬訓)是三國名將馬良世孫,來溧陽(平陵)後隨駕出征陣亡,賜葬平陵渚傑村西(現改竇港裏村)。晉元帝賜墓地三十畝,置祭田三頃十世 溧陽馬氏始祖馬南平(馬訓) 由襄陽隨晉元帝來溧陽後卜居江都村車門裏(現後周周留安村)封忠順候,配史氏封“南海郡夫人”傳至八世 孫唐封北平王馬燧,鄭州剌史、河陽三城使、河東節度使、幽州剌史、兼殿中使禦使,為節度判官承務郎。 配元氏穎川郡夫人、許國夫人 繼元氏 陳國夫人,長子九世馬匯峰州剌史、太僕少卿十四世孫馬全義,領播州長史,傳至十五世孫馬知節,任襄州太守,七歲太祖授之官而賜之名,開寶五年監彭州兵,漢九州都巡檢使,登州剌史,知樞密院事、樞密副使、樞密使。傳至十七世孫馬廷鸞,金陵溧陽人,後隱居樂平,登淳祐七年進士第,調池州都授需次六年,寶祐元年召赴都堂蕃察 ,二年調主管戶部架閣,三年過太學 ,三年升槿直大學士,五年過參知政事兼同知樞密院事進右丞相兼樞密使。進士第,大學士  配史氏、副戴氏,四子皆戴生。有十八世  馬彥章(馬端臨) 後居江西樂平,廷鸞長子,著歷史巨著文獻通考行世。20中解元,任慈湖書院、柯山書院山長,12歲中秀才。 十八世  馬彥英  遷居西莊(廷鸞次子)金陵校尉  配王氏,封宜人 十八世  馬彥通  徒居西莊(廷鸞四子)  配史氏副徐氏十八世  馬彥安(馬端益三子)遷居杭州(廷鸞三子),紹興教授. 另外有馬灼三個兒孫,十八世  馬彥隋 江西饒州(廷鶚子),任江西饒州長史,十八世  馬彥祺 山東兗州城南(廷鳳子),任山東兗州提領。

    從西元317 年溧陽馬氏始祖隨元帝來後已有1693年,在此已有50代子孫了。現已分佈於江蘇、浙江、江西、安微、山東、湖南、福建、河北、陝西、四川,雲南,湖廣,廣東,廣西,上海,閩,粵,海南,臺灣、香港等很多地方.很多移居海外,如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加加拿大.非洲.印尼.緬甸等。正在編寫的書,題名為“中國平陵馬氏譜志”分上下兩冊,上冊已出版,目前正在籌備下冊正在編寫當中,主編為江蘇溧陽馬雲芳。

    四.廣東省陸豐地區

    始祖馬公七郎,宋南渡時,徙居於南閩汀之寧化安樂鄉,既而子孫繩繩焉,蟄蟄焉,乃複蔔築於長汀鄞江之曲,四堡裏萬壽坊,迨高祖五世武略將軍,馬公諱晉卿,好古樂善,有長者氣象,晉卿公,構清溪道院,談元之所,造馬公橋以便徙涉之旅,積其德果仁之意,固不含昭昭矣。生二子,長王舍,次黑舍,是為高祖。長男萬二郎,妣陳氏,揭陽藍派之祖也,次男萬四郎配嚴氏。生二子,長得忠,次得用,居長汀後因侄得辛字發,初通經義,登進士,升廣東潮州府知府,迎萬四郎公赴任,不幸嚴氏身故,續娶黃氏生四子,長得興、次得隆,三得全、四得俊,複築于惠州長樂縣油田也,得興生良玉,乃驥之考也,良玉生二子,長宗顯,次宗達即驥公也,幼習詩書,蚤游泮水,擢升太學上舍,文行卓然、雲館之士、鹹以丹穴、一毛之貴,此非乃祖宗積德之遠,達曷何克,臻此在今也。

    自始祖馬公七郎,宋南渡時,家徙于南閩汀之寧化安樂鄉,子孫眾多分房復蔔,築於長汀鄞江之曲,而曾祖三卜,築於今惠州長樂之油田也。又移居陸河馬公寨、再徙陸豐縣大安,漂水鄉、黃堂鄉。又遷居碣石永興社。

    這次修譜主編是馬遠,副主編是馬錦鈴,馬標,馬和泰,馬煥斌和馬明。預計今年中頒譜。






【目前共有 428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