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1-31 阅读次数:2604


雲陽馬氏族譜續修序


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孟武


    雲陽馬氏,乃斯地千年之望族也。始祖殷公,生於唐宣宗大中壬申六年(西元852年),卒于後唐明宗長興庚寅元年(西元930年),享壽七十有九,諡號武穆王。殷公原籍許州鄢陵(今河南鄢陵縣),幼家貧,事木工,後應募從軍,隨唐將秦宗權、劉建峰等轉戰大江南北。公因勇冠三軍,功勳卓著,升為副將。時率軍攻取潭州(今長沙),佔據湖南。唐時封潭州刺史、武安節度使(亦說“安武節度史”)。後樑開平元年(西元907年),受五代後樑太祖朱溫封為楚王。後唐明宗天成丁亥二年(西元927年)建楚國注,定都潭州,並改名為長沙府。殷公文韜武略,智勇兼備,極具政治遠見。治楚期間,“上奉天子,下撫士民”,“內靖亂軍,外禦強藩”,保境安民,社會和諧穩定。並大力發展楚國經濟,興修水利,獎勵農桑,鼓勵茶葉種植,提倡絲綢紡織,積極開發與中原通商。減輕賦稅,令百姓用綿帛、茶葉代錢繳稅,使之既減少了官吏加重賦稅之機會,又促進了桑、茶種植。達經濟繁榮,社會穩定,百姓安居樂業。殷公遺命其子,採取兄死弟及的繼位辦法,一改子繼父位的封建傳統制度。並囑繼其位之希聲公低調處世,將王位改稱節度使。此一極具遠見之政治謀略,使長沙政權平穩相傳六世四十五載。史載,殷公有子十五,除譜載希聲、希範、希廣三公之外,其餘十二公有希振、希旺、希萼、希杲、希瞻、希崇、希能、希貫、希濬、希知、希隱、希朗,且皆有官職,或節度使,或指揮使,或恭孝王,或大將軍,或司馬。總之,非行政長官即軍旅要務。古人雲:“君子之澤,五世而斬”。而我雲陽馬氏,自始祖殷公長沙封王至今,歷經千載有餘,傳三十餘世,澤衍宗藩,祚隆門蔭。高官厚爵,仕官名儒,英才輩出,指不勝屈。傳至宋代,芳宏公封靖楚節度使,遠公為待制河北都轉運使。北宋大觀三年(西元1109年),殷公九世孫師文公進士及第,任邢州(今河北邢臺)文學,以卓異升吏部考功員外郎。至元朝,鏕公於元統二年(西元1334年)科進士,任刑部右侍郎。維麒公為山東兗州太守。而明、清兩朝,譜載有銜者達八、九十人。縱觀我雲陽馬氏,自五代,越千年,子承孫繼,生生不息,迄今已是一支武緯文經,繁榮昌盛之泱泱大族。

    人由譜傳,譜以人貴。我雖孤陋寡聞,但曾披覽譜牒家乘三十餘部,尚未發現有能與《雲陽馬氏族譜》倫比者。是譜初修於南宋紹定六年(西元1233年),傳至今日,已778年。其間幾經改朝換代,戰亂饑荒,天災人禍,倍曆磨難,仍能保存完好,誠不易也,或曰奇跡也。而其所載內容直可上溯唐代,雲陽馬氏之千載歷史躍然於紙上,謂世所罕見也。是譜之可信度極高,從初修到歷次續修,皆本“不遺不濫”、“不牽強附會”、“不妄攀華族”,“世次昭穆,班班可考”。“自五代以來,世傳不紊”。凡大事和人物記載,其朝代、皇帝年號、干支與西元紀年,皆吻合無誤,堪稱千年之信譜,“因而能夠相繼相續,流傳於無窮”。譜之修撰品質更超凡脫俗。本譜末修於辛亥革命之年,序作者止敬公即稱西方列強肆行欺侮我國,“族譜為同宗合群保種起見”,“即為四萬萬(當時全國人口)人固結團體為起點,當盡此義務”。即是以家族之團結為全國四億人之團結為起點,共禦外侮。家規明確規定馬氏子孫須是“為國之良民,家族之肖子”,“不幸變故之乘,尤當勉以忠義為國效命疆場,勿作朝梁暮晉之人”,國賦乃國家重務,“按籍輸賦,各宜遵限完納”。諄諄訓導子孫,團結全國民眾,按時繳納稅賦;若國家有事,要效命疆場,絕不能背叛祖國,這是何等高尚的愛國主義精神!將家族之興衰與國家之存亡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理念,這在眾多家族譜牒中為所鮮見也。

    千餘年來,雲陽馬氏家族鍛造出自己獨特的優良傳統和家風。訓子讀書“達則為清官循吏,窮也不失為正人君子。”特別是婚嫁不講門第,不攀高親,令人稱頌。家規規定“娶婦不論世胄寒微,務擇醇厚節儉內外有職(識)者(懂事)”;“嫁女最忌富貴全盛之家,務擇禮儀醇厚,各有常業”;“男勿遊手好閒,女勿袖手安逸”;“耕織勤儉為貴”;“一夫不耕則饑,一女不織則寒”,因而養成了馬氏家族“家多親遜之風,戶鮮邪僻之習”。宗祠設有獎學基金和慈善基金。“族內子弟赴考者,州試,府、道試,以及補廩出貢、鄉會試中式者”,都給予一定獎勵;“族間有幼弱父母俱亡而絕產業並無期功親屬者,固當祠酌處給養”,“使幼有所長”。好的家規,好的家風,好的傳統,使雲陽馬氏不僅能夠古今盛名,千年不衰,而且還孕育出琴亭公割股救母那樣的大孝子。

    致于馬姓之本源,本譜各序多有提及,但受歷史和記載之局限,皆難準確。如有說“馬姓出自扶風”者,雖有提到趙奢公封馬服為“馬氏授姓之始”者,但年代和祖源地又皆訛誤。今予正本清源,以還馬姓之源本。

    馬姓起源于戰國時期趙國之都城邯鄲。唐林寶所編《元和姓纂》一書載:“馬,贏姓,伯益之後。趙王子奢封馬服君,子孫氏焉。奢孫興,趙滅徙咸陽”。宋人鄭樵所著《通志.姓氏略》關於馬姓載曰,“即馬服氏,贏姓,伯益之後。趙奢封馬服君,因以為氏,或去服為馬。秦滅趙,趙奢孫興徙咸陽。”宋歐陽修和宋祁編撰《新唐書.宰相世系表》載:“馬氏出自贏姓,伯益之後。趙王子奢為惠文王將,封馬服君……子孫因以為氏,世居邯鄲”。綜合史書所載,戰國時之趙國大將趙奢,因戰功卓著,被趙國惠文王封為馬服君。奢公死後,葬于趙國都城邯鄲西北紫山,故又稱馬服山。奢公子孫即以“馬服為姓,後又去服為‘馬’”,即今之中華馬姓也。秦滅趙後,其孫馬興公由邯鄲遷徙到秦都咸陽,秦始皇封其為“內史令”。故,馬氏出自邯鄲,趙奢公封馬服為授姓之始,有信史可考也。

    《雲陽馬氏族譜》最後一次續修于辛亥,至今整百年矣。在此百年之中,我中華民族已發生天翻地覆之變化,由一個積貧積弱之國逐漸成為繁榮昌盛、人民富裕之強國。其間,我雲陽馬氏亦隨著整個中華民族之發展而發展,隨著整個中華民族之進步而進步。在中華民族之昌盛興亡的偉大鬥爭中,雲陽馬氏做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湧現出諸多英雄人物和傑出人才,發生諸多可歌可泣之悲壯事蹟,皆應續載於族譜之中。參天之樹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人之有祖亦猶是焉。雲陽馬氏子孫不忘其本,立志續修其譜,正當其時也。水源木本承先澤,春露秋霜啟後昆。《雲陽馬氏族譜》將流傳于永遠。

    我才疏學淺,難以為文。因有雲陽馬氏子輝先生稱修譜索序,故不揣淺陋,惟將始祖殷公和馬姓之源略敘其概,聊以為序。



                                                                     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孟武敬撰



注:中國歷史上有兩個楚國。(一)西周時立國于荊山一帶,建都丹陽,羋姓。春秋時兼併周圍小國,楚莊王曾為霸主。戰國時疆域擴大到山東南部,西南到今廣西東北角,以及江蘇、浙江。西元前223年為秦所滅。(二)五代時十國之一,西元896年馬殷據湖南之地,907年受後樑封為楚王,建都長沙,其疆域曾達廣西東部。951年為後唐所滅。共曆6主、45年。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