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5-6 阅读次数:2164


河北省景縣北留智鎮蘇院馬氏祖先初考


邯鄲馬氏聯誼會    馬國良


    尋根問祖是人對自身過往的好奇,期待能望見祖先的背影,望見前世的雲和樹;其目的不在於攀上高親貴戚,也不在於接續先輩名人的血緣。

    自從2010年5月初熱心馬氏研究以來,我耐心繪製了蘇院馬氏名單初稿。2010年5月14日返家時,征得家父馬哲武的意見後,修訂完成了二稿。2011年2月3日,將二稿發給我村馬氏家族成員交流探討,在征得馬連章、馬哲文、馬立章的意見後,精心繪製了三稿。

    2011年春節過後,在閱讀了《中國新聞週刊》的《中國人的春節密碼——我們是誰?我們來自何處?》精彩文章後,我尋找馬氏祖先的願望越來越強烈了。文章講述了四個城市四個家庭的故事,文中提到:“30餘年來,中國人口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流動和遷移,規模之大,涉及地域之廣,超過中國歷史任何一個時期。在此過程中,每個人、每個家庭都在經歷著斷裂與綿延、故鄉與他鄉、漠然與眷戀。”

    蘇院馬氏家譜毀于“文革”期間,為了找到馬氏祖先的足跡,我借助互聯網,先後查閱了《景縣誌》、《武邑縣誌》、《吳橋縣誌》、《德縣誌》和《洪洞縣誌》等一大批資料,希望從中找到一絲線索。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1年5月5日,我在查閱《景縣地名資料彙編》(鄭東方/編纂 1983年9月)時,找到了一些線索。文中記敍了景縣第三公社蘇院和城關公社東馬莊的來歷。第三公社蘇院:“據查,明朝初年,該處系景州城東蘇老家蘇姓財主的佃戶主。後形成村莊,遂取名為蘇家院,後人簡稱蘇院”。城關公社東馬莊:“明朝初年,一個名叫馬明善的人從山西洪洞縣遷到景州(今景縣)孫鎮,其二世又遷至此處定居,立村名馬莊。1981年地名普查時,為和縣內重村名相區別,按方位更名為東馬莊”。

    結合蘇院馬立章在2011年2月3日的回憶,“咱們村姓馬地是從景縣城東馬莊遷來地,趙橋姓馬地是從咱村遷去地”。據此,可推斷:蘇院馬氏與東馬莊馬氏為同一祖先,名叫馬明善(暫定為一世),山西洪洞縣人;還可作出馬氏遷移路線:山西洪洞縣――景州孫鎮――東馬莊――蘇院――趙橋。

    隨著祖先(一世)的明晰,疑問越來越多,比如:景州孫鎮還有馬明善後人嗎、還有馬氏家譜嗎?東馬莊還有馬氏家譜嗎?蘇院馬氏什麼時候、為什麼從東馬莊遷來的;趙橋馬氏什麼時候、為什麼從蘇院遷走的;趙橋還有馬氏家譜嗎?這些問題,有待考證。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