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2-11-14 阅读次数:2278


千年一祭
馬傳鉦 撰文 薛芎 審稿 馬千雲及馬傳鉦 攝影
    

     馬鐸中狀元的故事在長樂市婦孺皆知,至今談起,仍津津樂道。但明明只是600周年,何謂“千年一祭”呢?因為飲水思源,慎終追遠,就要從世界馬氏的先祖說起,何止千年?

    2012年10月6日上午,在福建省長樂市羅聯鄉馬厝村,舉行“紀念馬鐸中狀元600周年”活動。活動由原教育廳副廳長馬長冰發起,馬敏昭宗長召集,村委書記馬寶釵主持。會議室正中懸掛著馬千雲宗長拍攝的馬鐸《代駕郊天圖》(明朝宮廷畫師畫的馬鐸代表皇帝祭天複製的噴繪圖)。馬長冰宗長為新建的馬鐸紀念館獻上一副自撰、由舍妹馬月英書寫的鐵線篆對聯:“絳帳授徒,蓮麥石寶傳佳話;伏波征戰,漢唐銅柱鑄功勳。”

    對聯上聯講的是東漢時期著名古文經學家馬融(注1),下聯講的是東漢時期名將伏波將軍馬援。一文一武兩位馬氏先祖是我國歷史上的重要人物,也是我們後代學習的榜樣。

    “絳帳授徒”,指馬融設絳帳台授徒,門徒常有千人之多:“嘗坐高堂,施絳紗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弟子以次相傳 ,鮮有入其室者。”著名經學大師鄭玄就是他的學生。

    “蓮麥石寶”,是世代相傳的有趣典故,傳說馬融跟著當時很有聲望的摯恂學習,摯恂有個女兒,名叫碧玉。她看見馬融自恃少年聰明,不肯刻苦學習,心想挫挫他那傲勁,便提出要和馬融比比學問。馬融那裏把碧玉放在眼裏,兩人便一起來到摯恂面前,要求出題比試。摯恂明白女兒的心思,就在地上寫了句“一牛生兩尾 ”的字謎讓他倆猜。馬融搔頭撓耳好半天,想不出謎底。碧玉卻不假思索地在地上寫了個“失”字。馬融心裏不服氣,要求再出一謎。摯恂又在地上寫了“牛嫌天熱不出頭。”馬融苦思冥想後搶著說:“‘伏’字。”摯恂搖搖頭。接著碧玉不慌不忙地在地上寫了個“午”字,摯恂贊許。馬融心裏很不是滋味,強辯說:“學生平日推理周易,未習字謎,還是再考一次吧!”摯恂笑了笑,又出了個題:昔時有一個婦女,兵荒馬亂與丈夫孩子失散,寄宿在庵堂裏。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庵內尼姑,命她推磨磨麥子。婦女累得渾身無力,越想越傷心,就撲河尋死了。滿塘荷花也覺傷情,花瓣全部落下。這個夢該怎樣解釋?馬融如墜五里霧中,好半天才硬著頭皮說:“恐怕是婦女思念丈夫、孩子心切,精神出了毛病了吧。”摯恂很生氣,嚴厲地瞪了馬融一眼,轉身叫女兒回答。碧玉想了想說:“磨麥,可見夫面,蓮花落瓣,則可見子。婦女此夢,當和丈夫孩子重逢。”三個題目,馬融都沒有答對,一氣之下,獨自一人來到仙遊寺旁,劈石築室,發奮讀書。幾易寒暑,研究了諸子百家經典,對許多名篇倒背如流。從此,才思更加敏捷,寫起文章妙筆生花,成了名噪一時的通儒。摯恂見馬融才華出眾,便把碧玉嫁給了他。從此,不少遊客紛紛來到這個石室參觀。蘇東坡還寫了首《馬融石寶詩》:“未應將軍聘,初從委直遊。絳紗生不識,蒼石尚能留。豈害依梁冀,何須因李侯。吾詩慎勿刻,猿鶴為君羞。”馬融刻苦學習的精神傳為佳話。

    “伏波征戰“說的是伏波將軍馬援于建武八年(西元32年)投奔識人用賢的光武帝,並協助劉秀西平隗囂。揮師出戰,使隗囂聞風潰散而敗。在破羌安隴的戰鬥中,他身先士卒,腿肚子被箭射穿,流血不止,仍征戰直至獲勝。帝賜他三千隻羊,三百頭牛,他將這些犒品分發部下,深得將士的敬重和擁戴。建武十七年(西元41年),他被授予“伏波將軍”稱號。

    “漢唐銅柱”指的是建武十七年,伏波將軍馬援統率水陸兩路大軍長驅幾千里,去平定交趾叛亂。馬援軍至浪泊(今越南仙山)一帶。這裏山險水惡,上潦下霧,毒氣重蒸,毒蛇蚊蠅叮咬。全軍在馬援的率領下,戰勝重重困難,首戰告捷,斬敵首數千,降萬餘人。建武十九年(西元4 3年)我軍斬了叛軍首領征側、征貳姐妹,平息了交趾戰爭,並立銅柱劃定漢朝最南邊界。銅柱上刻:“銅柱毀,交趾滅。”漢朝立的銅柱後來毀壞了,唐朝時又重鑄,為的是讓後代永遠記住馬援將軍的功勳。

    馬長冰宗長還提到馬援將軍有兩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言:“大丈夫立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男兒當死于邊野,以馬革裹屍還。”字裏行間洋溢著馬援將軍為國忘我的精神。

    建武二十三年(西元47年)冬,南方陵(今湖南常德)五溪蠻再次暴動,朝廷多次派官兵鎮壓,不能征勝,朝野為之震驚。這時馬援已62歲,在外征戰數十年,飽經風霜,有病在身,但他仍然請求出戰。光武帝憐他年老體衰。馬援卻說:“老當益壯,我還能披甲上馬!”他飛身上馬,率軍奔波在疆場上,屢戰屢勝,但終因病重不治,逝于征戰的軍旅中,實現了他“馬革裹屍還”的壯志。

    會議後,我們一行人走出村委會,魚貫似地步入馬厝祠堂,看到正中高懸御賜的“狀元及第,代駕郊天”金匾,令人對馬鐸肅然起敬。馬長冰宗長走到正中的香爐前,拿出他自己帶來的香,叫我點燃後問:“此香味如何?”我想,此香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因為聞名世界的四大名香是“沉檀龍麝”(沉香、檀香、龍涎香、麝香)。品香、鬥茶、掛畫、侍花乃古文人千年之雅事。我們爭相用手去扇著聞,驀然聞見異香了。他說:“此香是從西藏布達拉宮帶回來的。”可見,今天向祖先上香的心誠所至了。

    中午,離開馬厝時,宗親馬蘭金 、馬家瑞邀我們到他們自家果園採摘晚熟的龍眼。龍眼,名樹名果,吃了能補身健腦。看今年龍眼,果實累累壓彎了枝頭。

    當隨行的公安局小張靈活地爬到樹上,對我們喊:“今天,我找到童年的感覺了。”此時,我們每個人都仿佛年輕了。

    龍年啊,龍的傳人快睜開龍眼,看今朝,龍馬騰飛(注2),志越千年。

                           

                                                馬傳鉦 文    薛芎 審稿

                                                                                    2012年10月14日

(注1)馬融所研究經學屬於古文經學,古文經是用先秦六國流行的字體大篆書寫,而今文經是用漢代流行的字體隸書書寫。

(注2):在母系社會,馬姓是以馬頭、龍體、風翼三者組合圖型為圖騰標誌。這是對三者崇拜和神化的結晶。


紀念馬鐸中狀元600周年活動



馬長冰宗長(左二)解說對聯



馬厝村書記馬寶釵(右一)  馬敏昭宗長(中間)



長樂馬厝祠堂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