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3-12-23 阅读次数:1612


情系惠州


                      
---馬傳鉦 馬小彪 圖文


     眸望書櫃正中擺放著像《辭海》一樣厚重的《馬氏族譜》,我的思緒一下子就穿越時空,回到了五年前,第一次情牽夢緣,邂逅廣東惠州的情景。

    記得那是2009年8月中旬,八十歲的書法家宗長馬應生與我同坐在一輛紅色轎車上,其風馳電掣如一匹迅疾火駒,從酷熱的福州城直上高速。開車的是一位虎背熊腰、行武出身的中年漢子,號為彪哥。他駕輕就熟,如同策馬奔騰一般在泥石鋪就的草原上一路飛馳,僅用八小時便穿越了一千多公里,直抵廣東惠州市的惠東萬達華僑賓館。

    我們歇驥而下,看到馬氏宗親代表齊集一堂,內心深處有著血濃於親情的感覺。

    八月十五日上午十點,各位宗親戎裝挺立,在賓館的大廳舉行了隆重的《馬氏族譜》發譜慶典。

    翻開那承載著厚重的歷史底蘊的族譜封面,品讀其中的珠璣字句,我更加深刻的認識到了會長馬林基、副會長馬惠聰、秘書長馬算等人為修譜事業而流下了辛勤且剔透的汗水。

    值得一提的是馬貴主編,在2006年10月,由他組團參加的“第四屆馬氏懇親大會”,讓我們知曉更進一步領略到了世界馬氏的魅力所在。也因此緣故,馬貴主編與馬來西亞拿督馬漢坤宗長結下了不解之緣,成為莫逆之交。因為此等妙事,也打下了惠州馬氏與海內外互通來往的基甸,仔細算來,馬貴主編實在功不可沒。

    馬貴主編給我們介紹了惠州馬氏的歷史概況,以及族人的團結、事業興旺等的一系列歷史事蹟,其話語懇誠,心感神受,讓我置身在奕煌榮光之中。

    馬氏宗親們自費跑了幾個省市,收集有關馬氏族譜的資料,矜業百般,才有了這次本族譜的出版。它不僅填補了惠州馬氏五百六十八年來沒有統譜的空白,同時也統一了惠州馬氏的字輩。

    就像馬石保宗長所言“族譜的修成,對教育下一代,培養高尚的家風不無裨益。”說得多好啊!這族譜,對世界馬氏文化來說,就如同延續了一段血緣長城!誠如馬英九宗長為世界馬氏懇親大會題詞所言:宗誼綿延。

    《馬氏族譜》修編大業完成,頌譜慶賀後。2013年10月9日,又迎來了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會館落成暨惠州絳帳文化教育獎學金基金會成立的大喜事。

    活動場面隆重激動人心,蒞臨的有:臺灣宗長馬潮、馬來西亞宗長馬貴明,澳門宗長馬潤權,馬來西亞博士後馬千雲、世界馬氏聯誼會秘書長馬偉等。他們熱情洋溢的致詞,引來陣陣掌聲。馬來西亞拿督馬漢坤聞訊也發來賀電,情誼深深,其中更有著無盡的宗親之義。

    儀式在占地250多平方米、四層高、總建築面積1000多平方米的絳帳文化研究會落成剪綵的大樓前奏樂、鳴禮炮聲中拉開帷幕。

    對於“絳帳”一詞,大家還較為陌生,那何謂“絳帳”呢?"絳"即深紅色。“帳”便是用布、紗、綢子或更高級的絲做成的遮蔽用的東西。言說“絳帳”的典故,那就必須提及東漢儒家大師馬融的故事了。要知道馬融,先要從我們的祖先馬援公說起。

    馬援將軍是漢朝開國元勳,也是我國立銅柱為界的創始人。自從他立銅柱為界後,我國古代諸侯國之間便先後開始仿效,也以立銅柱為分域劃界的標誌。到了現在,銅柱精神已然成為我們世界馬氏的精神 。

    再說馬融(西元79~166年),東漢扶風茂陵人,系伏波將軍馬援之侄孫。馬融是漢代公認的儒學大師。

    據史載,馬融在關中講學,往往在高堂大殿上,間以絳色的絲帳相隔。前邊有數百學生聽課,後邊妙曼起舞。一般的學生抵抗不了美姬樂悅的誘惑,一分神,就聽不進去。只有盧植、鄭玄等不為所惑,掌握到老師學問的精髓,最終成就了一世英明。這就是“絳帳授徒”的典故來歷。

    馬援公之學問對後世影響,在《三國演義》第一回:……玄德幼時,與鄉中小兒戲於樹下,曰:“我為天子,當乘此車蓋。”叔父劉元起奇其言,曰:“此兒非常人也!”因見玄德家貧,常資給之。年十五歲,母使遊學,嘗師事(拜某人做師傅)鄭玄、盧植,與公孫瓚等為友。

    陳壽的《三國志》記載:劉備拜大政治家盧植為師。那時,大政治家盧植和大學問家、著名的古文經學家鄭玄均為馬融的學生。

    由於馬融在中國古代教學上的貢獻,其講學授徒的故事廣泛流傳。由此而形成了許多精彩傳奇的典故和成語。

    從此,“絳帳待坐”一詞,比喻學生正在課堂學習。“絳帳坐帳”,比喻老師設立講堂,為學生上課。“絳帳幃”、“絳紗”、“馬融帳”等,都是指老師傳教授業的大課堂。這些成語和典故,反映了人們對教育家馬融的尊敬和讚美。就連扶風縣絳帳鎮,也因他的講學而得名,並從漢代延續至今。文革時期,在興平市東南兩公里處,挖出了馬融的墓穴,其間只發現了一張像講臺一樣的石桌。我輩有愧啊,心中萬千感慨,他來世還想教書育人。

    “絳帳授徒”在中國文化歷史上已成為標杆,為後世文人傾慕和讚賞,也成為文人騷客最喜愛的典故之一。

    現在,會館的建立,惠州馬氏既遵循馬氏古訓,又為馬氏教育的發展和濟困助學工作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物質提高了,就是富;精神提升了,就是貴。我們在此衷心祝願惠州馬氏宗親,每一位都成為對國家有貢獻的富貴之人。

                                                                  福建省財政廳  劉立身  審稿




廣東惠州《馬氏族譜》



宗親合影



臺灣馬氏總理事長馬潮致辭



《馬氏族譜》主編馬貴致辭



宗親合影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