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6-2 阅读次数:1113


世馬總會和邯鄲聯誼會合力推進


邯鄲紫山中華馬氏宗祠規劃建設


來源:馬強供稿


     紫山中華馬氏宗祠是邯鄲市政府規劃建設的“紫山勝境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十大景區之一,一直為世界各地馬氏宗親所矚目和期待。世界馬氏聯誼總會責無旁貸列為自身的重要工作目標。

    2014年3月2日,受世馬總會總會長馬漢坤委託,副總會長兼秘書長馬雄光前往邯鄲,和總會副總會長、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謙誠會合,專題調研邯鄲紫山中華馬氏宗祠規劃情況。在邯鄲學院召開座談會聽取政府規劃部門介紹專案規劃情況。邯鄲學院校長、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執行主任、邯鄲馬氏聯誼會顧問馬計斌,以及馬金南、馬利強、馬曉波、馬新民、馬強、馬麗豔、馬杏秋等宗親代表參加座談。大家暢所欲言,對進一步完善紫山中華馬氏宗祠規劃提出不少有益建議。

    早在2011年,邯鄲市政府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兆禎先生編制了《紫山勝境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景區總規劃面積約35.5平方公里,核心區4.86平方公里。景區內因山就勢,規劃新建“紫山靈境”、“紫山記碑”、“松雲桃灼”、“山林秋滿”、“馬氏宗祠”等十大紫山景區。

    整個景區的開發建設自2012年5月啟動,按照“三年初見成效”的建設規劃,景區建設短期內以恢復紫山山林植被、野生花卉等生態物種為主。目前,紫山景區正在進行植被恢復、道路建設、引水上山、礦區廢棄地治理、煤場搬遷等工程。《邯鄲市第五期(2013—2015年)義務植樹基地建設實施方案》把義務植樹與紫山勝景風景名勝區建設相結合,實施年限為3年,在紫山區域計畫建設面積2200畝,植樹24.2萬株。

    “馬氏宗祠”是紫山景區中最為重要的景點,但目前僅限於概念性規劃中。與會人員聽取“馬氏宗祠”概念性規劃及其測算介紹後,一致認為這個“馬氏宗祠”概念性規劃中,大殿的設計不夠宏偉、高大,其他基礎設施的設計也應進一步修改完善,應該把紫山中華馬氏宗祠規劃建設成為氣勢恢宏、文化厚重、古樸典雅、品質上乘,與世界馬氏地位相匹配的經典建築。

    通過座談交流,與會人員形成如下共識:

    一是成立由世馬總會、邯鄲馬氏聯誼會領導成員參加的紫山中華馬氏宗祠建設領導小組及工作機構,積極與邯鄲市政府進行工作對接,抓緊推進馬氏宗祠的規劃和建設工作;

    二是邯鄲馬氏聯誼會近期重點安排對紫山實地考察,並組織隊伍外出考察邢臺清河張氏祖庭、山西洪洞趙氏宗祠,結合紫山實際地形重新提出規劃理念,形成具體規劃設計意見,在編制規劃過程中,注意集思廣益,以適當方式徵求世界各地馬氏宗親的意見,最後形成世馬總會和邯鄲馬氏聯誼會的規劃意見建議;

    三是著手研究、制訂紫山中華馬氏宗祠規劃建設實施方案,圍繞《紫山勝境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和政府預算,爭取政府採納支持世馬總會和邯鄲馬氏聯誼會的規劃意見建議,並在爭取政府給予紫山勝境風景名勝區中重大專案支持的基礎上,動員世界各地馬氏宗親積極參與建設;

    四是把正式啟動紫山中華馬氏宗祠建設實施,列入世馬總會2015年重點工作,並在第九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予以確認,具體由世馬總會秘書處進行銜接和報告。

    會後不久,2014年4月5日清明節期間,副總會長、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謙誠率邯鄲部分宗親到清河縣張氏祖庭實地考察張氏宗祠建設情況,對中華馬氏宗祠的規劃得到有益的借鑒。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