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6-25 阅读次数:1522


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的緣由

——世馬大會和世馬總會(之一)


撰稿:馬雄光 馬偉




  以姓氏為紐帶的宗親聯誼社團,首先緣於移居海外特別是東南亞國家的華人華僑,以宗譜、祠堂、血緣為紐帶,為祭祀共同祖先、調解爭執或籌集慈善救濟款而聚集的家族會、同宗會、宗親會。20世紀70年代末,宗親社團出現了聯合的總體趨勢,世界性宗親組織開始紛紛建立。隨著改革開放和海外影響,中國大陸的姓氏宗親會在20世紀80、90年代漸次形成。

   受到外界的影響,以及自身內在發展的驅動,馬氏宗親社團的建立,也是先海外、後國內逐步建立,而後啟動世界性馬氏宗親聯誼活動,進而籌備世界性馬氏宗親社團組織。

   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最早由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和中國扶風縣的馬氏宗親代表共同發起,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則依託於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的發展應運而生。

   1996年4月24日,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成立四周年,各地馬氏應邀出席紀念活動。4月28日召開“籌備世界馬氏宗親懇親會座談會”,當時出席會議的代表,海外有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會長馬貴福、泰國馬氏宗親總會會長馬君楚等人,中國大陸有陝西扶風縣人民政府縣長趙懷江、副縣長兼扶風馬氏聯誼會會長馬志斌、扶風法門寺馬家村馬志超等人。各地代表一致表示支持召開“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簡稱“世馬大會”),並形成決議:第一屆世馬大會於1997年由中國陝西扶風縣人民政府暨扶風縣的馬氏宗親及咸陽楊陵區畢公村的馬氏宗親舉辦,第二屆於1999年由泰國馬氏宗親總會主辦,第三屆於2001年由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主辦。後來因一些因素,未能依照原先決議進行。

   1998年8月30日,馬來西亞太平馬氏扶風堂成立七周年會慶。翌日,會慶主席馬燕圖宗長主持召開新馬泰等地馬氏宗親代表聯席會議,會中再次提到籌備召開“世馬大會”問題,與會代表一致支持由泰國馬氏宗親總會主辦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

   1998年10月9日,時任泰國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的馬君楚宗長帶領泰國馬氏宗親總會赴新加坡訪問團,參加新加坡南洋馬氏總會四十一周年會慶。10月10日晚,在新加坡南洋馬氏總會成立四十一周年紀念大會上,新加坡交通發展部部長馬寶山宗長在致詞中強調:“在此全球性的經濟危機中,我們馬氏宗親要同舟共濟,加強合作。”馬君楚宗長也在會上提出: “由於去年亞洲金融風暴,後來擴大為世界性的經濟危機,這對於海外華人的影響極大。在這緊要的轉折時刻,我們海內外的馬氏宗親更要加強聯繫,互通資訊,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會後,新馬泰三國馬氏宗親組織的領導人及代表舉行聯席會議,一致認為“世馬大會”的召開乃當務之急,希望泰國馬氏宗親總會於1999年舉辦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馬君楚理事長當即發表意見:“既然大家熱烈支持,泰國馬氏宗親總會在1999年舉辦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當無問題;但有第一屆必須有第二屆, 第二屆何時舉行,有哪個宗親單位主辦,這兩個重要問題必須先解決。”在座的新加坡南洋馬氏總會會長馬開興宗長當即欣然答應接辦第二屆,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則表示接著舉辦第三屆。泰國馬氏宗親總會慶賀團從新加坡返回後沒幾天,總會便召開了專題會議研究,並於11月1日的理事會正式通過1999年3月5日至7日在泰國曼谷主辦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的決議。

   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自此正式啟動。此後即有1999年3月在泰國曼谷的第一屆世馬大會、2001年9月在新加坡的第二屆世馬大會、2004年8月在馬來西亞吉隆玻的第三屆世馬大會。在第三屆世馬大會極峰會議上,臺灣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馬英九的父親馬鶴淩宗長首先倡議籌備成立“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簡稱“世馬總會”),得到了與會者的贊同,經大會主持人發佈,全體與會者舉手表決通過。

   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就是在這種歷史背景下,由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和中國陝西省扶風縣的馬氏宗親社團組織共同發起,加拿大、美國等國家和中國大陸、港澳臺地區的馬氏宗親積極參與的情形下召開的。而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則緊密依託於各屆世馬大會的召開,經過醞釀、籌備、發展、成型,最終在第七屆世馬大會通過了世馬總會成立決議,在第八屆世馬大會上正式成立世馬總會。

   (完)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