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7-5 阅读次数:1274


馬雄光拜訪《中華馬姓》作者馬善田宗長




      2014年6月24日下午,世馬總會副總會長兼秘書長馬雄光到武漢出席“2014華創會”期間,專門抽出半天時間登門拜訪因病在家治療調理的著名馬氏歷史文化學者、世界華人宗親會中華馬氏研究院名譽院長、原院長、《中華馬姓》、《馬氏名人大辭典》作者馬善田宗長,表示親切慰問並進行坦誠交流。

   馬善田宗長1955年8月出生於哈爾濱市,祖籍山東省龍口市,大專文化。他1974年參加工作,先是下放農村當知青、區宣傳隊員、民辦教師,招工後當過業餘宣傳隊隊長、團支部書記、通訊幹事、辦公室秘書、工程隊工會主席、築爐隊副隊長、協力廠副廠長、爐窯公司辦公室主任、黨支部書記,企管辦主任等。平時喜愛讀書,常在報刊上發表文章。1999年10月,新華書店一本《華夏姓氏考》觸動他對自身馬姓研究的濃厚興趣,開始著魔般利用業餘時間,自費外出收集資料,足跡遍及多個省市的圖書館、社科院、檔案館、博物館,經過艱辛的採集、整理、研究、考證,歷時四年,完成了200多萬字《中華馬姓》的編著。在2004年8月馬來西亞舉辦的第三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上,他做了“中華馬姓”專題報告,並將獲得馬來西亞宗親支助出版的《中華馬姓》贈與每位參會人員。後來他又全身心投入到編著《馬氏名人大辭典》中,目前300萬字的《馬氏名人大辭典》已經完稿,計畫今年出版。馬善田宗長的研究精神和研究成果在世界馬氏宗親中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聽到門鈴聲,馬善田宗長即站在臥室門口迎候馬雄光宗長。這是兩位宗長的首次會面。會面前一天,馬雄光宗長還通過網上圖片注意到馬善田宗長一表人才,會面時看到的是羸弱消瘦的身體,頗感意外。交談過程中沒有直接觸及疾病細節問題,從會面後通過馬善田宗長的愛人盧啟榮大姐進一步瞭解到,馬善田宗長兩個多月前突發疾病住院治療了四十多天,經歷了近二十次放療,致使身體十分消瘦。目前是按照中醫生的意見在家治療調理。但從一個多小時的交談中,感覺到馬善田宗長思路清晰,舉止敏捷,對戰勝疾病充滿堅毅和信心。根據中醫生要求,為固本守元,在治療調理期間杜絕講話,故馬善田宗長主要用鋼筆書寫的方式和馬雄光宗長交流。

   馬善田宗長向馬雄光宗長介紹他對馬氏歷史文化研究的主要成果、對馬氏聯誼活動的主要思考和對世馬大會、世馬總會的意見和建議,談到馬鶴淩和馬萬祺兩位老宗長生前對他的研究工作給予的肯定和支持,展示了兩老生前給他手書的題詞以及和他的合影,還提到他收集各地宗譜進行《中華馬姓》研究時,知道雄光宗長當年參與指導《廣西桂東南馬氏宗譜》編撰工作的情況。

   馬雄光宗長表示,雖然彼此是第一次相會,但對善田宗長孜孜執著的研究精神和豐碩的馬氏文化研究成果早有耳聞和接觸,關注到善田宗長大力傳承馬氏文化、提倡宗親團結互助、設立扶貧助學基金會、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等思想,因而十分佩服、慕名已久。馬雄光宗長談到,世馬總會的組織架構和運作方式還需要進一步完善,但從大方向看,世馬總會的工作目標和善田宗長的思考是一致的,關鍵是要腳踏實地,不斷規範和完善其機制和制度,一件一件地去落實工作目標,這樣才不辜負廣大宗親的期望。馬善田宗長點頭認可,並執筆寫道,為馬家多幹實事、好事,就是我們的目標,不管採用什麼方法,目標實現了、目的達到了才是真功夫。

   雙方還就近期部分宗親在網上對馬氏聯誼活動建言獻策展開的熱烈爭論交換了意見,一致認為天下馬氏是一家,各地宗親或不同社團之間有爭論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學術上提倡百家齊放、百家爭鳴,不搞人身攻擊,只要不違犯國家法律法規、有利於馬氏發展大局、促進宗親團結互助的意見建議,本著求同存異、攜手發展原則,應給予尊重和包容。

   交談中,馬善田宗長得知馬雄光宗長手上尚沒有他編著的《中華馬姓》時,立即起身走進書房,讓盧啟榮大姐從書櫃上拿下書卷和印章,在厚重的上、下兩冊《中華馬姓》扉頁上題字簽章,並一起在馬英九的父親馬鶴淩宗長生前題贈“中華一統世界大同”書法前合影留念,還贈送了第三屆世馬大會特刊和兩冊刊載相關文章的雜誌。

   期間,馬雄光關切地詢問瞭解到善田宗長治療費用不足及家庭生活拮据問題,拿出隨身的3000元現金交給盧啟榮大姐,讓其補充善田宗長的治療費用。並執著善田宗長的手建議說,在治療調理期間,兩耳不聞窗外事,平心靜養,安靜治療,樹立信心,戰勝疾病。馬善田宗長回說,我現在以治病為主,身體最重要,其他什麼都放下了。交談結束時,馬善田宗長把馬雄光宗長送到樓梯口,雙手握手道別,開口說了“謝謝”。

   此前在5月下旬,世馬總會總會長馬漢坤拿督在北京參加中馬建交四十周年慶典活動期間,得知馬善田宗長患病情況後,計畫安排一天時間專程前往武漢看望,並已和馬雄光宗長一同購買了高鐵車票,因與醫院治療日程安排有衝突,沒有成行,通過武漢的宗親轉達問候。

   遠在馬來西亞的馬漢坤總會長和馬千雲宗長事前得知馬雄光此行計畫,分別電話委託代為問候,馬雄光均一一轉達。武漢的馬默江宗長、馬宏明宗長陪同馬雄光一道看望馬善田宗長。

   馬雄光在武漢期間,和馬默江、馬宏明、馬東亞、馬鈴華等宗親進行了座談交流,就深化湖北馬氏聯誼活動交換了意見。馬雄光宗長還先後與外地的湖北宗親馬延光、馬德芳進行了電話交流。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