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10-6 阅读次数:1747


佛山大瀝鎮大鎮鄉馬合村重修馬氏大宗祠


撰稿及攝影    馬千雲


      佛山市南海區大瀝鎮大鎮鄉馬合村有一支馬氏族人,位於馬合一巷,長110米,北側一排全是馬氏族人居住,約數十戶,百餘人。據馬志榮堂族譜記載,本支開基祖為竹莊公,諱:伊保,字:士忠,系順德縣,水藤堡楊滘人,系“紹龍公”的後裔,受帛公之曾孫養林公之孫骙公之長子也公,為大明南海縣的教書老師,隨後到大瀝大鎮街口教書,因娶鄺氏的女兒,而在此定居並開支散葉,有四百餘年之久。長子南方公,娶蒙氏,生二子,長子逸淡,次子靜樂。父,子,孫都是讀書人。

      馬合村原有馬氏大宗祠因年久失修,破損不堪,目前正在重修當中,買地約四十餘萬元,建築裝修等預計一百四十萬元。原來宗祠的四個蓮花型柱礎及兩對石板旗杆夾仍然保留使用。而整個村及馬氏大宗祠的原貌仍然可以從近百年的水彩畫中,一窺全貌。此水彩畫是馬敬淳的父親馬本章於年僅12歲時所畫,馬木章數年前辭世,年終九十餘歲。此畫保留至今有八十餘年。

      馬合村的馬氏族人,原來與外界馬氏宗親完全沒有接觸,直到2011年,因一位來自廣西而在大瀝做生意的馬氏宗親和他們談起嶺南始祖直北公的祭祖活動,並給了馬國榮的電話,開始有了聯繫,時值廣東番禺植村馬氏宗祠重光典禮,馬國榮通知他們參加,遇到來自楊滘的弟兄,分隔四百餘年後終於重逢相見,開始與外界的馬氏族人有了聯繫,並開始每年參與臨南開基祖直北公的祭拜活動。為了加強聯繫及團結本村的馬氏族人,自2011年起策劃每年重陽節舉辦“重陽團圓晚宴”,號召全村及外出經商及工作的族人返鄉參加,每次席開約五十桌,五百餘人參與,並開始籌款重建“馬氏大宗祠”。目前主要的領導幹部為馬偉恒,馬錦良,馬禮強,馬敬淳等。




佛山大瀝鎮馬合村全貌,長條紅色帳篷為2014年10月2日重陽節舉行“重陽團圓晚宴”之用。



馬合一巷巷頭的馬氏大宗祠在興建中。



興建中的馬氏大宗祠正面。



馬氏大宗祠的內部。



原來宗祠的蓮花柱礎仍然保留良好。



大堂的四根蓮花座柱礎。



宗祠的內部。



旁邊的小宗祠。



宗祠的內部。



馬合村宗親在馬氏大宗祠前合影,左一為馬錦良,右一為馬偉恒。



旗杆夾的石板刻有中式第十七名舉人。



馬木章所畫的馬合村水彩畫原貌,右邊建築為馬氏大宗祠。



馬合村馬氏宗親合影。



馬志榮堂族譜。



族譜內文之一。



族譜內文之二。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